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建安:成绩不好可以批评 但是给人家留条活路嘛

  如同股市崩盘,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中国的三大球齐齐上演了高台跳水式的惨剧——8月16日,卫冕的男篮惨败伊朗;9月14日,志在夺冠的女排负于泰国;9月21日,男足国少队“逼平”世界排名倒数第三的东帝汶。一时间,三大球国字号队伍“尸横遍野”,哀鸿一片。

  今天下午,中国男排也将“出仓”——他们将前往菲律宾参加15届亚洲男排锦标赛。他们的表现会如何?是陪着“难兄难弟”们一起套牢?还是异军突起,发力护盘?值此风暴口,人们对男排多了几许期待,也为他们捏了把冷汗。

  对于中国男排的主教练周建安来说,这个比赛来的真不是时候。

  9月11日,周建安的妻子李歌给45岁的他添了一个千金。中年得子,本是喜事,但一直在福建漳州带队忙于备战亚锦赛的周建安至今还没有见女儿一面,估计见面怎么也得在亚锦赛之后了,这让他大为自责。

  这倒还没什么,女儿迟早总能见着,可更让他头疼的是,此次带队出征,恰逢中国男篮女排铩羽而归,全国上下一片喊打的当口,同为三大球少帅的郭士强蔡斌一个个灰头土脸,原本稳坐钓鱼台的周建安突然发现,自己也被迫坐到了火山口。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帅已经提前为自己打下了埋伏,“成绩不好,批评可以。如果男排打得不好,也希望大家多批评建议。但批评归批评,给人家留条活路嘛!”

  其实周建安的低调是被逼的。

  相比于三大球的其他5支队伍,客观地说,人们一直以来对中国男排的期望值并不高。他们既没有女排女篮女足姑娘们“铿锵玫瑰”式的辉煌,也闹不出男足男篮们“车震门”那档子事。就连得亚洲冠军,还是10年前的事了。

  然而恰恰正是这支不显山露水的中国男排,在过去的1年多时间里突然发力,继北京奥运会获得史上最好的第5名之后,最近更是连续战胜奥运会冠军美国队、世锦赛冠军意大利队,一时间技惊四座,成了不折不扣的“劳模”队伍。

  也正如此,此次出征亚锦赛,能否夺回阔别10年的亚洲冠军,人们不禁对他们也多了几分期望。此前他们自己的心气也高了不少。

  参加过4届亚锦赛的现任国家男排队长沈琼说:“以前不是第二就是第三,感觉很不爽,这次争取当回老大。”

  周建安在成为男排主帅后,也喊出了拿亚洲冠军的口号。他说:“我不想给自己留后路!既然当初这么说了,现在也不会变!男排对于亚洲冠军渴望了很久,虽然日本、韩国等队实力很强,但我们愿意和他们硬碰硬!”

  只是计划没有变化快,男篮女排失利后,男排们突然发现,这一回,自己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男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周建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