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将成全运会击剑决定性力量 强势发挥却折射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10:25  辽宁日报

  9月23日,激战8天的第11届全运会击剑比赛落下大幕。在所产生的全部12枚金牌中,江苏队独揽5金,成为最大赢家。天津队凭借谭雪和王敬之这对“剑坛情侣”力夺两金,而上海队则依靠从江苏“转会”而来的沈巍巍收获两枚金牌,而辽宁队、安徽队、解放军队、广东队也各有1枚金牌入账。

  相比于十运会,失去了东道主优势的江苏队金牌数有所缩水,但仍然夺得了将近一半的金牌,在奖牌总数上,江苏队也以5金、2银、4铜傲视群雄,其在国内剑坛一枝独秀的局面并未改变。

  江苏队能够领跑金牌榜离不开老将的优异表现。实际上,在本届全运会中,老将不仅成为团体赛的决定性力量,更是把个人赛变成了自己表演的舞台,6枚个人赛金牌竟有5枚被上届冠军收入囊中。考虑到27岁的张亮亮是中国男花现役选手中年龄最大、出道最早者,也是世界大赛最好成绩创造者(世锦赛亚军),本届全运会6枚个人赛金牌无一例外地被老将所获。

  老将强势发挥,这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了中国击剑面临的危机。在38岁的肖爱华收获了个人6次全运会征程中的第9个冠军之后,身为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击剑部部长的季道明一面向肖爱华表示祝贺,一面大发感慨:“肖爱华能够再度夺冠,其实是中国女子花剑运动的悲哀。 ”

  本届全运会,此前并不为大多数人所了解的辽宁男子佩剑以新生力量的姿态强势崛起,在江苏、广东、天津等传统强队统治多年的佩剑赛场打出了一片天地,掀起了一场令人瞩目的“青春风暴”。

  其实,作为国内击剑的一支传统强队,辽宁队在本届全运会中取得1金、2银、3铜的成绩并不算十分出色,可男子佩剑团体这枚银牌却着实令人欣喜。当然,辽宁击剑队夺得全运会亚军也不算是冷门,毕竟在本届全运会之前,辽宁队是2009年全国锦标赛冠军。 “从决赛来看,江苏队的实力比我们稍强一些,而且3名队员都没有失误。相对而言,我们的队员还是输在了经验上,不过这也是队伍成长所要付出的代价。”辽宁击剑队总教练王恒满如此点评队员的表现。

  正当老将以稳定的表现成为全运会击剑赛场的主角之时,年轻的辽宁男子佩剑队却以惊艳的发挥为略显沉闷的赛事注入了一股清新之气。相比于传统三强江苏队、广东队、天津队,辽宁队的最大优势就是年轻。年轻没有失败,辽宁队输掉了现在,却赢得了未来。

  本次比赛的另一大看点是,全运会击剑赛场首次使用了“鹰眼”技术。

  虽然“鹰眼”只能提供一个客观的现场画面,而解释权与认定权还是要由裁判来把握,但它毕竟为击剑运动营造出了一个更加公正的比赛环境。 □本报见习记者/李 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