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6奥运会举办权花落谁家 里约最热芝加哥有短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08: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新华社记者高鹏

  国际奥委会将于10月2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投票选出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城市。从本月初国际奥委会公布的评估报告来看,四个候选城市——芝加哥、马德里、里约热内卢、东京中任何一座城市的财力、物力和赛事组织能力,对于举办奥运会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在技术层面难分高下的前提下,地缘政治、外交公关等非体育因素将很可能决定这场申奥大战的胜负。

  举办奥运会是否能给一个国家带来有深远意义的变化,以及是否能更好地推广奥林匹克运动,历来是国际奥委会选择奥运会举办城市的重要考量因素。这也正是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此看来,志在将奥运会第一次带到南美洲的里约热内卢无疑是2016年奥运会举办地的最佳选择。现代奥运会自1896年诞生以来,已在除非洲和南美洲之外的其他四大洲举办过。奥运会如能落户南美洲,无疑又将是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必将会更广泛地推动奥林匹克运动。

  申办之初,没有多少人看好里约热内卢。因为这座巴西海滨城市的犯罪率一直居高不下,且在城市交通、接待能力等方面离奥运标准有不小的差距。但经过大量工作,特别是去年11月巴西籍国际奥委会委员努兹曼在伊斯坦布尔对国际奥委会的欧洲籍委员们做了一次声情并茂的陈述后,里约热内卢得到了不少印象分。

  除里约热内卢外,以多元文化著称的芝加哥被视为本次申办的另一热门。但芝加哥面临两大障碍:一是美国从1984年以来,已先后举办两届夏季奥运会和一届冬季奥运会,短期内再次获得奥运会举办权的可能性不大;二是近年来美国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在奥运会收入分成比例上龃龉不断,部分国际奥委会委员烦美情绪强烈,他们有可能会迁怒于芝加哥。

  作为四个候选城市中唯一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东京举办一届场馆“紧凑的”、“现代化”的奥运会的设想,得到了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充分肯定。但东京申奥有个致命弱点——民众支持率太低。据国际奥委会在今年2月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大约只有55%的民众支持东京申办奥运会。历届奥运会的经验表明,广泛的民众支持是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基石。拿奥运会的成功冒险,恐怕国际奥委会是不会干的。

  与东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马德里申奥的民众支持率达到了84.9%,是四个城市中最高的。马德里已是连续第二次申办奥运会,这会使其获得一些同情票。不过,马德里也并非高枕无忧。申办奥运会一直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即一个大陆不能连续举办两届奥运会。2012年夏奥会和2014年冬奥会都将在欧洲大陆举办,这对马德里来说是个不利因素。

  但是,申奥大战的结局并非凭理性分析就可料定,因为掌握生杀大权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们常常会感情用事。正如国际奥委会执委海博格所言,很多委员是“用心而不是用脑”去投的票。100多位国际奥委会委员在投票现场的心理活动是这场角逐的最大变数。

  其实,大部分国际奥委会委员心中早已决定了首轮投票给哪个城市。依目前形势分析,估计没有城市能在首轮获得半数以上的支持票,投票很可能要进行好几轮。如果某个城市率先被淘汰,那么支持它的委员的选票流向将会左右最后的胜负。因此对四个候选城市来说,最关键的是确保自己闯过第一轮,以及说服尽可能多的国际奥委会委员,让他们在其第一选择的城市出局后转投自己。

  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庞德曾表示,投票前各个候选城市所做的陈述一般很难影响委员在第一轮投票时的选择,但是在委员确定自己的第二选择和第三选择时,陈述往往会起到关键作用。四年前的2012年申奥大战,伦敦以微弱优势击败呼声最高的巴黎,在很大程度上就要归功于出色的现场陈述。

  此外,候选城市在国际奥委会表决前的拉票活动也会对委员的选择产生一定影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元首亲临国际奥委会全会为本国城市申奥游说拉票。当年伦敦和索契申办成功,就与当时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出马游说国际奥委会委员不无关系。这一次,四个候选城市也都邀请了各自国家的政要助阵,一场高规格的公关战一触即发。

  如同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不是精彩的比赛,一场没有悬念的申办也不是精彩的申办。2016年奥运会举办权最终花落谁家,不到最后一刻难见分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申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