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粤剑客吹尽黄沙始见金 广东男子花剑团体夺冠

  

向个人赛冠军得主张亮亮刺出最后一剑后,绰号“财神爷”的广东剑客黄良财大声吼出胸中的闷气。 新华社 发

  十一运男子花剑团体决赛力克安徽队 击剑“收官日”广东队终得一金

  本报青岛9月23日电 (特派记者 许蓓) 最后一剑,黄良财主动进攻击中张亮亮,彩灯亮起,双方的比分定格为45比28。广东队在第11届全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决赛中轻松击败安徽队,获得了在本届全运会击剑项目比赛中的唯一一枚金牌。黄良财摘下面罩卧倒在地,吼出了一声迟到5天的欢呼。“我憋了好几天了,在个人赛里冲金没有成功,只拿了铜牌,这几天一直憋着气,憋得鼻子上的痘痘都出来了。”黄良财赛后说,“我为了这个比赛准备了8年,现在终于成功了。”5天前在男子花剑的个人赛中,拥有冲金实力的广东队只收获了1枚银牌和1枚铜牌,马剑飞在决赛中不敌安徽队的张亮亮,屈居亚军。

  23日,全运会击剑比赛结束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女子重剑团体比赛中,广东队首轮便以21比24不敌香港队出局,决赛中辽宁队以13比10击败上海队夺冠。

  广东男花占尽优势

  在男子花剑团体决赛中,广东队派出由现役国家队队员雷声、朱俊、黄良财和新科全国亚军马剑飞组成的阵容。对手安徽队仅有张亮亮一位“国字号”剑客,双方的实力相距甚远。首局比赛,马剑飞与个人赛决赛对手张亮亮打成5比4,广东队取得领先。随后3局,黄良财、雷声和马剑飞都占得优势,4局过后双方比分已是20比9,广东队优势明显。

  第5局张亮亮追了8分,广东队仍以25比17领先;第6局黄良财与李华各得5分;第7局,广东队用朱俊换下雷声,与对手战成35比26;第8局马剑飞以5比0完胜李华;最后一局,黄良财让张亮亮拿到了两分,广东队最后以45比28结束了战斗。

  “打团体赛,感觉压力平摊了,所以大家的发挥都更好。”雷声赛后说,“广东队在前面的击剑比赛中都没有金牌,所以压力蛮大的。”全运会结束后,广东队的3位国手都将进入世锦赛备战期,“下届奥运会有男花团体比赛,我们希望先在世锦赛中能有所突破。”雷声说。

  全运会击剑项目“老将当道”

  “老而弥坚”非好事

  ■特派记者 许蓓 本报青岛9月23日电

  全运会击剑项目全部6个比赛日的12枚金牌已全部产生,广东队摘获男花团体金牌、男花个人银牌和铜牌、女花团体银牌。出征青岛前,广东击剑队许下了“保2争3”的夺金目标,结果仅有1枚金牌进账,并未达到赛前目标。

  在男子花剑个人赛中,广东队原本也有冲金实力,但结果却让人遗憾。“我们的分组抽签非常不好,4个队员在一个半区,结果总在‘自相残杀’。”广东男子花剑队教练钟瑞明说,“在团体赛里运动员的压力会小一点,因为我们的实力比对方强太多。没有在个人赛里收获金牌,还是非常遗憾。”

  在本届全运会的击剑项目中,天津队获得男女佩剑个人两枚金牌,王敬之与谭雪的爱情故事随之成为媒体热炒的话题。江苏队收获了5枚金牌,其中老将肖爱华拿下了女花个人金牌,蝉联了5届全运会冠军;此后她又率领队友击败广东队,卫冕女花团体冠军;在北京奥运会冠军仲满的带领下,江苏队还获得了男佩团体冠军;女佩团体金牌也被江苏队收入囊中;在男子重剑个人决赛中,江苏队的老将王伟新击败辽宁队的董国涛,也获得冠军。另外,解放军队获得男子重剑团体金牌;女子重剑团体金牌归属辽宁队;女子重剑个人金牌由上海队老将沈巍巍夺得;男子花剑个人冠军由安徽队的张亮亮荣膺。

  纵观本届全运会击剑项目的金牌归属,肖爱华、王伟新和沈巍巍都是已为人父母的“老剑客”,其中肖爱华在女子花剑个人的全国冠军位置上已经稳坐近20年。老将难以被年轻人超越,证明中国击剑在部分项目上已出现了断层。肖爱华两度退役又两度复出,仍然能为江苏队夺得全运会金牌,她自己也再三表示了对女子花剑项目缺乏新秀的担忧。而从另一方面来看,老将在场上的“经验”和对裁判判决的影响因素,也不可忽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