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金2银4铜让佩剑教父折服 鲍埃尔呼吁推广江苏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03:55  扬子晚报

  一件崭新的休闲衬衫,一条熨烫妥帖的浅色长裤,中国击剑队的法国籍总教练斯蒂安·鲍埃尔这几天都以这身打扮出现在全运会击剑赛场上。观看比赛时,鲍埃尔总是不动声色,不过,在他的心里,中国击剑整体态势早已了然于胸。昨天下午,记者在贵宾休息室里“堵”住了老鲍,在翻译的帮助下,看上去有些高傲的鲍埃尔对记者敞开了心扉,谈到拿到5金2银4铜的江苏击剑队,老鲍直言:“全国都应该学江苏。”

  关于中国击剑 “身体好,技术好,心理差”

  “中国击剑选手身体素质不逊于欧洲选手,但心理状态有些脆弱,有时候太含蓄,这会让我怀疑,他们是否真的喜欢这项运动?中国击剑需要提高的不是技术,而是一种气质”,鲍埃尔说。谈到中国击剑的现状,老鲍想都没想就滔滔不绝。

  鲍埃尔以江苏的奥运冠军仲满为例:“仲满为什么奥运会上打得那么好,就是因为他的心理没有负担,而他的技术水平其实已经进入了世界一流剑手的行列,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创造好成绩。”不过到了全运会的赛场上,头顶奥运冠军光环的仲满却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在老鲍看来,这就是他个人赛失手的根本原因:“在国家队时,他就向我表达过全运会一定要替江苏拿金牌的决心,而且他刚刚有了女儿,很想拿金牌当礼物。可在我看来,就是这种包袱让仲满在比赛中失去了平和的心态,他和王敬之一战如能摆正心态,完全有胜机。”

  重压之下就不会比赛,鲍埃尔认为,仲满的现象不是个例,而是中国击剑普遍存在的问题,奥运会上,谭雪、包盈盈身上都存在着这一问题。“谭雪在我看来绝对是世界上最好的佩剑选手,她的问题就是出现在心理上。”在老鲍看来,中国击剑要想上一个台阶,强化心理比提高技术更重要。

  关于老将夺金 “这是中国击剑的悲哀”

  昨晚,全运会击剑比赛全部结束,但一直观战的鲍埃尔很烦恼,为什么拿金牌的都是老将?在个人赛事中,除了十运会男子花剑卫冕冠军王海滨已经走上了教练岗位未参赛,38岁的肖爱华、36岁的王伟新和34岁的沈巍巍都卫冕成功。同样成功卫冕的王敬之和谭雪虽然年龄不算很大,但到伦敦奥运会,前者30岁,后者也28岁了。

  当记者问鲍埃尔来青岛是否主要考察一些年轻选手时,温文尔雅的他有些恼怒:“本次全运会根本就没有什么新队员。参加比赛的也就几十个人,很多都是在国家队训练,本来就比较熟悉。”拥有“佩剑教父”之称的鲍埃尔,曾带领意大利弟子夺得雅典奥运会佩剑个人冠军。2006年8月他担任中国佩剑队主帅,当年年底中国队就在多哈亚运会上拿到了佩剑男、女个人和团体4枚金牌。北京奥运会上,鲍埃尔的弟子仲满摘得男子佩剑个人金牌,为中国击剑队打破了24年的金牌荒。奥运会后,鲍埃尔成了中国军团38个洋和尚中唯一拿到续约合同的人。可是续约之后,老鲍最大的烦恼就是找不到人才:“你能告诉我,这次全运会上哪一位年轻选手有潜力吗?老将们没经过多长时间的系统训练,一复出就能拿冠军,这绝对是中国击剑的悲哀。”为了更好的备战伦敦奥运会,打造更多有实力的年轻选手。鲍埃尔告诉记者,本月30日在土耳其开赛的击剑世锦赛,他将派更多年轻选手参赛积累经验。“像上海的何伟和陈晓冬都将以主力身份出征世锦赛,主要是增长他们国际大赛的经验,为他们在国际舞台上找到定位。”老鲍说。

  关于冠军搭档 “我不会请他们回来”

  中国击剑的优秀选手不多,鲍埃尔手上的好牌也不多。王敬之和谭雪这对小夫妻,因为在北京奥运会上遭遇失败,选择了回天津队训练。他们这次全运会分别夺得佩剑男女个人赛冠军,于是两人回归国家队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对此,鲍埃尔显得很强硬,“我希望看到的不是别人邀请他们回归,而是他们非常积极主动地愿意回归,我之前犯过一个错误,主动给他们打了电话,今后我再也不会主动给他们打电话了。”态度强硬归强硬,对于冠军搭档的实力以及在这次比赛中表现出的状态,老鲍还是很肯定的:“这次比赛,两人的状态都不错,特别有气势。这是中国击剑需要的气质,如果他们能回归,希望能把这种霸气带到国家队。”值得欣喜的是,记者晚些时候从天津同行处得到确切消息,王敬之和谭雪这对金牌搭档已经决定主动给老鲍打电话,要求重返国家队。

  说完了金牌搭档,老鲍还主动提到了江苏的奥运冠军仲满,很明显,仲满是鲍埃尔最喜欢的弟子。采访中鲍埃尔的嘴里不停蹦出“仲满”,而仲满全运会的每场比赛之后,老鲍总要去给他些指点。“我要说的是,仲满拿到奥运冠军不能说是奇迹,他有这样的实力。佩剑团体比赛你也看到了,他赢了12剑,这是个了不起的成绩。个人赛后,我曾与他谈了很长时间,仲满的出色在于,他能很快让自己调整过来,这就是奥运冠军的气质。”

  关于江苏击剑 “他们的经验值得推广”

  得知记者来自江苏,鲍埃尔眼前一亮:“那可是中国击剑水平最高的地方啊,江苏击剑队请我去讲过课,南京这个城市让我印象深刻。”

  本届全运会,江苏击剑队一共拿到5枚金牌,超出了赛前制定的4枚金牌的任务,更让其它省份胆寒的是,一共12个项目,江苏队有10个项目都进入了四强,整体实力之强,为其他兄弟省份难以企及。

  谈到江苏击剑的绝对强势,鲍埃尔说得很直接:“江苏的经验绝对值得推广,特别是训练的水平,后备人才的培养以及对选手心理的调整。”在老鲍看来,5枚金牌还不能代表江苏击剑在中国击剑全局中的地位:“江苏击剑在全国是剑种最全,综合实力最强的。如果他们愿意,肯定能拿更多的金牌。我也发现了,江苏也在与其他省份进行交流,比如这次湖北队,就有不少江苏交流过去的运动员,这是一种好现象,如果全国的击剑水平都能赶上江苏,哪怕是可以平行,中国击剑在世界击剑平台的位置也将大大提高。”在国家队里,老鲍的很多同事都来自江苏,像现在的王海滨,王伟新,曾经的过鹰、庞进、张双喜,鲍埃尔认为如此多优秀的教练是江苏击剑长盛不衰的保证,“希望他们能抛开地域的局限,对兄弟省份敞开胸怀,促进中国击剑整体水平的提高。”老鲍有着良好的愿望。

  至于江苏击剑有哪些经验值得向全国推广,鲍埃尔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这次江苏击剑队遇到过很多次决最后一剑的情况,可据我观察,除了王伟新在重剑团体半决赛中输给解放军选手解永俊的那一剑,其它的“生死剑”都赢了。这绝对不是偶然,除了江苏选手训练比较扎实外,队里对运动员的心理调节工作也走在了全国的前面,这就是一条很值得全面推广的经验啊。”

  确实,记者平日在与江苏击剑队的接触中就发现,队里面很注重对运动员心理的训练,经常组织心理专家来讲课,就是因为扎实的心理辅导工作,江苏击剑队的姑娘小伙们总能在危急时刻力挽狂澜。

  特派记者 刁勇

  (本报青岛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