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会广东军团遭受阻击 9月份粤将只捞到2块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02:02  金羊网-新快报

  第十一届全运会将在10月16日正式开幕,但部分项目如跆拳道、体操、击剑等已在9月份先后战罢,乒乓球、跳水等也将于近日鸣哨。

  在已经结束的项目中,广东全运军团在数个“冲金点”均遭遇到了几大竞争对手强有力的阻击。截至昨晚,广东军团仅拿到9月已经产生的36枚金牌中的2枚。

  开局不顺,广东全运军团要想完成“金牌和总分名列前茅”的目标压力倍增。

  ◎困局

  6银3铜,浪费十多个冲金点

  进入9月份,十一运会率先掀起第一波产金高潮。本月在跆拳道(8金)、女子手球(2金)、体操(14金)、击剑(12金)、沙滩排球(2金)、乒乓球(7金)等项目中共产生45枚金牌。在以上项目中,广东代表团冲金点不止10个,分别包括跆拳道男子68公斤级比赛、体操男女团体、男女自由操、平衡木、男女个人全能、男女花剑个人及团体、男子佩剑、女子重剑等。

  但夺金形势远比广东将士想象中的严峻。跆拳道选手李来原本有望为广东队拿到全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不计北京奥运会选手的金牌成绩),很可惜他在决赛中以5∶6负于北京选手唐华。为广东军团打响头炮的是广东体操男团,他们以险胜的方式力压东道主山东队夺冠。不过男团冠军也是广东体操队唯一夺冠的项目,此后有望冲金的体操女团和杨伊琳、黄秋爽、冯敬等选手冲击各单项冠军均失败。广东体操队在本届全运会仅收获1金3银2铜,与上届的4金1银2铜的成绩相差甚远。

  广东体操队的失利似乎也“传染”到击剑队。击剑本是广东队的优势项目,去年更是多达7名广州籍剑客入选北京奥运会阵容,分别参加男子花剑、男子佩剑、男子重剑和女子花剑项目。但广东队除了在昨晚收获男子花剑团体金牌外,在其他各项目中均冲金失败,其中包括多达四人“围剿”金牌的男女个人花剑赛。

  广东队手握十多个冲金点,最终仅收获2枚团体金牌,另有6枚银牌、3枚铜牌进账。这样的成绩充分表明,有冲金点与拿到金牌完全是两码事,广东队的夺金形势比想象中的要难得多。

  ◎困惑

  优势项目,为啥不灵光

  说自己 单挑能力还不行

  从广东体操队的表现看,队伍的整体实力虽然仍处全国一流水平,但队员的“单打独斗”的实力在国内队伍中并不占上风,这也导致本届全运会上现实与目标相差甚远。

  广东体操队的现状是名将已老,新人太嫩。男队方面,队伍仍靠老将冯敬、梁富亮撑场,不过随着他们年龄的增大和伤病增多,状态明显呈下滑之势。王恒、廖秋华、周施雄、刘展腾等后起之秀虽呈现上升势头,但要挑起大梁仍需进一步磨练。

  广东女队情况要好于男队。两位北京奥运会冠军杨伊琳、李珊珊以及很有希望的黄秋爽无缘金牌主要还是自身失误导致,小将吴柳芳、陈诗华表现出正常水准,只可惜由于稳定性和动作难度稍逊对手,无法成为夺金奇兵。

  尽管广东体操队最后仅以一金收场,但全国体操重镇的地位并未受到威胁。未来几年,在体操赛场采用533赛制的背景下,综合能力不俗的廖秋华、周施雄、刘展腾等几位广东小伙有望在国家男队中取得位置。女队方面,杨伊琳有望成为中国女队新的领军人物,黄秋爽已经被列为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重点队员,是未来女队的核心力量。

  广东剑客同样存在单挑能力欠火候的问题。在男女花剑个人赛这两个项目上,广东队至少有三名选手具备夺金的实力,结果雷声、朱俊、黄良财和马剑飞都无法挡住安徽选手张亮亮夺金。女花表现更糟糕,仅有黄嘉玲一人闯进前八名,团体赛负于平均年龄超过30岁的江苏队。此后,幸好广东男花剑客昨晚知耻而后勇,摘得男花团体金牌,挽回一丝颜面。

  事实上,广东剑客不擅长单打独斗的“病症”早就存在,虽然广东一直被视为击剑重镇,但却鲜有拿得出手的个人赛冠军,从老剑客董兆致、吴汉雄再到雷声,他们大部分的时候多以团体赛成员的身份站在领奖台上。

  评对手 对手实力并不弱

  行兵打仗,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从广东队冲击失败的各项目看,当中除了自身发挥欠佳外,也与竞争对手表现出色不无关系。据体操队内部人士透露:“广东队冲金失利或许与一些场外因素有关,但同时必须要承认,竞争对手的实力其实并不弱,比如说何可欣、邹凯、滕海滨这些选手都有争夺金牌的实力,人家拿金牌其实也很正常。”

  击剑项目同样如此。虽说广东男女花剑有多人冲金,但分别夺得男女花剑冠军的张亮亮和肖爱华同样是国内一流高手,这两位老将利用丰富的比赛经验折桂,根本算不上“冷门”。至于江苏队力压广东队摘得女花团体冠军,这也不难解释,江苏女子花剑队历来名将云集,此次卫冕也属正常。

  在抢金大战前期,广东代表团在各条战线上遭遇阻击,已经很清楚地传递出这样的信息——粤军冲金形势面临严峻的挑战,要完成“争进前三”的目标困难不小。从目前十一运会的格局看,金牌榜前三名的竞争异常激烈,东道主山东队如无意外将坐上头把交椅,这也是历届全运会的惯例,体育强省辽宁是下届全运会东道主,他们在“金牌榜前三”中占据一席也不意外。

  此种情况下,包括广东、江苏、解放军代表团将竞争“金牌榜前三”最后一席。江苏是十运会的东道主,四年前的大手笔投入“余热”仍在,再加上该省是北京奥运会“金牌大户”,计入全运会多达15枚金牌,已然成为广东队的最大的竞争对手。解放军代表团也不弱,上届全运会排行老三,仅比广东少了2枚金牌。

  目前坊间有传言说,广东代表团今年肯定难进前三。这种说法缺乏根据,不过结合目前十一运会各大赛场所呈现的各种迹象以及竞争形势,可以肯定的是广东代表团的十一运前景不容乐观。

  ◎时局

  指望乒球、跳水解渴?

  乒乓球和跳水一直是广东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但在上届全运会上,广东代表团在这两个项目上均表现欠佳,如果不算雅典奥运会计入全运会的5枚金牌,广东代表团在乒乓球项目上是一金未得,跳水项目也仅拿了2枚金牌。

  乒乓球男团最有戏

  从今日起至10月2日,十一运会进入“乒乓球”时间,各省市区代表队将角逐该项目的7枚金牌。在去年北京奥运会上,广东老将马琳获得团体和男单冠军,按奥运金牌带入十一运会的计算方法(个人1×2=2块,团体0.5×2=1块),马琳目前共为广东队获得了3枚十一运会金牌。不过,广东乒乓球队计划在除了马琳的奥运金牌外,再力争获得一枚金牌。

  由于广东乒乓球队没能获得男女双打的决赛资格,这样队伍完成一金的目标就落在男女团体以及男女单打项目上。综合各项目实力分析,广东乒乓球队最有希望夺金的项目是由马琳领军的男团比赛,由刘诗雯领衔的广东女队恐怕只有争奖牌的实力。至于单打比赛,马琳和刘诗雯两人都没有夺金的绝对把握。不难看出,广东乒乓球队的全运前景其实并不乐观。

  跳水豪华阵容冲金

  在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上,胡佳、杨景辉、劳丽诗、何冲为广东队捧回金牌。在上届全运会上,广东跳水队夺得男子一米板(何冲)和男子团体2枚金牌。今年的十一运会,广东跳水队派出老中青结合的豪华阵容出战,冲金选手包括劳丽诗、何冲、何姿、罗玉通等选手。冲金点包括男女团体赛、男女一米板、三米板以及女子十米跳台。

  十一会跳水比赛将于2009年10月3日至12日在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举行,届时将产生12枚金牌。

  粤军9月份战绩

  体操

  男子团体:广东冠军

  女子团体:广东第2 名、冠军上海

  男子全能:冯敬第8 名、冠军滕海滨(北京)

  女子全能:杨伊琳第2名、黄秋爽第8名、冠军邓琳琳(安徽)

  男子鞍马:王恒第7 名、冯敬第8名、冠军肖钦(解放军、江苏)

  男子吊环:刘展腾第6名、李鹏第8名、冠军严明勇(上海)

  男子自由体操:梁富亮第3名、冠军邹凯(四川)

  女子高低杠:杨伊琳第2 名、吴柳芳第3名、冠军何可欣(北京)

  男子跳马:杨金辉第7名、冠军陆斌(江西)

  男子双杠:李鹏第4 名、周施雄第8名、冠军冯喆(四川)

  男子单杠:李鹏第6 名、周施雄第8名、冠军邹凯(四川)

  女子平衡木:李珊珊第7 名、冠军谭思欣(上海)

  女子自由体操:黄秋爽第6名、冠军眭禄 (上海)

  上届成绩:4枚金牌,分别是男女团体、张育菲(女子高低杠) 梁富亮(男子自由体操)。

  击剑

  女子花剑:黄嘉玲第5名、冠军肖爱华(江苏)

  男子佩剑:周汉明第 5名、黄耀江第 6名、冠军王敬之(天津)

  男子花剑:马剑飞第 2名、黄良财第 3名、雷声第4名、冠军张亮亮(安徽)

  男子团体花剑:广东冠军

  女子团体佩剑:广东第8 名、江苏冠军

  男子团体重剑:广东第6 名、解放军冠军

  男子团体佩剑:广东第4 名、江苏冠军

  女子团体花剑:广东第2 名、江苏冠军

  上届成绩:2 枚金牌,分别男子佩剑团体、男子花剑团体。

  跆拳道

  男子68公斤级:李来第2名、冠军唐华(北京)

  上届成绩:无奖牌进帐

  (注:全运会9月份共产生45枚金牌,截止于9月24日已经产生36枚金牌。)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