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终于等来了这一天 展望未来:跨栏这条路继续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0日09:57  辽宁日报

  19日,上海莘庄基地,准备20日在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上复出的刘翔进行着强度不大的最后备战,起跑、过栏,一切仿佛没受过伤一样。一年来,曾经的“全民偶像”刘翔等的就是这一天。

  心伤

  去年8月,那种疼痛仍让刘翔记忆犹新,不单是脚伤,更多是心理的。一次运动员因伤退赛事件在中国刮起了一场风暴。谁让主角是刘翔呢?说起刘翔的伤退,父亲刘学根也只有一句感慨:这一次确实摔得太重了!

  9月18日,面对央视的话筒,刘翔细说自己的心路:“每个人都会有遗憾。因为我觉得留给我的美好太多了,所以说我的一点点遗憾会被大家放大成很大的遗憾。对我来说真的没什么,真的,我真的没什么。现在我不要把自己当做以前的刘翔就好,就是这样的心态。这是我的工作,这是我的职业。 ”

  神伤

  到底是保守治疗还是手术?刘翔师徒不知经历了多少次思想斗争。刘翔甚至表示:“只要能治好我的脚,怎么样我都愿意。 ”退赛4个月后,正是这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想法将刘翔送上了去美国的征途。

  事实证明,相比北京奥运会前的讳疾忌医,这一次的决定是正确的。而在美国的3个月时间,刘翔的心理压力也仿佛得到了释放。对于刘翔而言,他可以不用面对国内的唇枪舌剑以及铺天盖地的重压。当然,另一个世界不可能永远存在,手术之后,刘翔不得不回到现实。

  蛰伏

  伤退蛰伏的这一年来,刘翔参加社会活动的数量屈指可数,特别是,他现身的那些活动已闻不到商业气息,而且他尽可能低调。可以说,刘翔学会了“规避风险”,剩下的,就是躲在上海莘庄基地这块媒体“禁地”继续世外桃源的生活。

  很多时候,教练孙海平成了刘翔的挡箭牌,“看到网上那些恶意的攻击、谩骂我们也难过,但只能保持沉默……”

  未来

  现在,刘翔的脚伤几近痊愈。刘翔曾说过,“跨栏这条路,我还是想好好再走一走的。 ”显然,在内心深处,刘翔对于自己的职业道路还有所期待。

  当重新回到跑道,刘翔却难以言说支撑着自己的那个信念。 “反正挺热爱这项运动的,不管结果如何,反正现在做得好就可以了。也没有太想一定要恢复到以前什么什么的,一定要跑到13秒什么什么的,我根本没想过。 ”刘翔说:“有时候,竞技体育的信心来源于平时状态的积累、系统的训练,但口说无凭,关键还是训练。 ”

  可13个月后重新回到跑道,刘翔却说自己是一个新人,水平和师弟谢文骏差不了多少。

  现在,刘翔似乎又回到了起点,这是他对自己的定位。 “我不觉得伤退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挫折,我很快就能走出来。人生总会有起起伏伏,但生活还要继续,日子还要过下去,不能因为一些失误而停滞不前,没有什么事是过不去的。 ”

  是的,这一年刘翔一直在忍耐,一直被期待。还记得刘翔伤退后的 1个月零 5天,也就是2008年9月24日,在训练基地面对媒体进行公开训练时,刘翔用一句足以拿来做标题的漂亮话表达了自己的内心感受,“我的生活不会是灰色,我的天空永远蔚蓝! ”

  如今,距离伤退400天之后,刘翔站在了上海体育场的蔚蓝星空下,这一次的上海黄金大奖赛能否成为刘翔再次起飞的起点?

  □本报记者/黄 岩    19日电自上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