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打造少数民族竞技盛会 民族团结成共有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7: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9月16日电 (记者 保旭) 历时二十七年,成功举办过八届的昆明市少数民族运动会将于今年十月将迎来规模最大的一届。昆明市民宗局的官员今日在媒体通报会上表示,该运动会是一次昆明少数民族民众借体育竞技欢聚一堂的盛会,换句话说正是昆明市民族团结的象征。

  民族运动会分为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竞赛项目也正是从表演项目中演变而来,大多数的运动项目都源于少数民族民众生产生活,武术、摔跤、双拐、射弩、陀螺、秋千等都独具地方特色。一九八三年,首届昆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成功举办,随后的二十多年,每一届运动会的规模及参与度都逐渐扩大。其竞赛项目越来越多,使用的器械越来越规范,运动规则更趋合理,使原来仅在个别地方流行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登上民族运动会的大雅之堂。

  昆明市民宗局局长赵殿桦表示,民族运动会的发展是民族团结进步、体育振兴、民族振兴的体现。各族人民通过民族体育竞赛和表演而增进了解、共识和团结,民族体育之间的交流使各民族打破了封闭传统的体育观念,使民族体育成为各民族之间沟通的桥梁。

  此次运动会还准备了多个宣传标语,其中“民族团结是我们共有的金牌”这一标语吸引了记者注意。赵殿桦解释到,和谐民族关系、加强民族团结是举办少数民族运动会的主要宗旨。

  昆明作为民族大省云南的省会城市,拥有九个世居少数民族,各民族的传统习惯不完全相同,兴趣爱好也有差别,体育必然会呈现出一种多元特色。每个民族都有数十种甚至更多体育活动,而每一种同名目的体育活动,在不同的民族中又有不同的称呼,使用不同的器械,有不同的娱乐方式及竞赛规则。昆明市民宗局一名官员介绍,近年来,昆明市也正积极挖掘少数民族特有的运动项目,并做进一步推广,特别是从学校开始,从而进一步弘扬少数民族的体育精神。

  据悉,昆明市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十月十四日至二十日在寻甸回族自治县举行。届时,将有一千三百九十九名少数民族运动员,将围绕着十一个大项九九个小项的运动项目展开竞技。(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