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会上演几多传奇谢幕演 老将新秀同台谁能胜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1:02  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牛远飞  王佳声

  作为我国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十一运会成为各路名将展现自己的最佳舞台,有传奇谢幕的演出,有名将的复出之旅,也有新星的悄然崛起……

  传奇的落幕演出

  许多体育名将,都将全运会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终点站。2009年,十一运会与北京奥运会仅差1年,奥运冠军们状态仍在,心理上不需要缓冲。

  在这个名将名单中,郭晶晶无疑最受瞩目。四枚奥运金牌在手的她,早已成为中国跳水最传奇的巨星之一。过去的两届全运会,她均是单人三米板和一米板的双料冠军。虽然年届30岁,郭晶晶仍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跳板女皇,她的谢幕演出将延续高标准。

  冼东妹同样是一位巨星。为奥运会复出后,她蝉联了女子摔跤52公斤级的奥运冠军。但在奥运会后,她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不过,为了全运会,她并未退役。作为这个级别世界最顶尖的选手,她有望用全运会金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划上句号。

  另外,随着年龄的增加,张怡宁、王励勤、马琳、程菲、殷剑以及王峰等名将,这也将是他们参加的最后一届全运会。王励勤和马琳将面临王皓、马龙等中生代球手的挑战,而张怡宁想要保住王者之位,需要闯过郭跃、李晓霞等多道关卡。

  失意者的反击战

  在北京奥运会上,冠军春风得意,自然有人黯然神伤。十一运会就成了落寞者重拾自我的绝佳机会。

  “三剑客”之后,谭雪一直是中国击剑的希望。雅典奥运会上,她在决赛中与金牌失之交臂。四年的卧薪尝胆,她在北京奥运会上卷土重来,女子佩剑个人项目意外落马,团体赛再次获得银牌。此次全运会,她将捍卫她的王者地位。

  虽然已有奥运金牌在手,但王皓两届奥运会单打均在决赛功败垂成,他也配得上失意者这一称谓。乒乓球项目,国内竞争甚于国际赛场,已经成为中国男乒顶梁柱的他,能否真正用成绩说话,全运会是展示实力的舞台。

  对于朱琳、杨炼以及许许多多的奥运会落选者,全运会给了她们与奥运选手一决高下的机会。杨炼曾身兼女子48公斤级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却只能在电视机前目睹队友陈燮霞奥运摘金。全运会,给了她一个与队友站在一起竞争的机会。

  老树能否发新芽

  “前度刘郎今又回”,在全运会战略下,诸多早已淡出视野的名将选择在全运会复出,有机会再次展现她们的风采。孙玥 、肖爱华、邢慧娜这些名将均属此例。

  孙玥 曾经是中国女排的旗帜,当年也有女排“第一美女”之誉。十运会之后,她就宣布退役,随后做生意、结婚,掀开人生新的一页。但当江苏女排青黄不接之时,孙玥 重新回到了球场,无论成败亦美丽。

  38岁的肖爱华再次拿起了手中的剑。这已经是她在全运会赛场六度出击了,目标就是五连冠。雅典奥运会万米冠军邢慧娜永不言退,在北京奥运会复出未果后,这次在家乡举办的全运会,她必然会全力备战再争雄。

  无论名将复出的背后有多少原因,这种精神和勇气值得所有人钦佩。不以成败论英雄,再看一眼她们赛场上的风姿,对所有体育迷而言都是莫大的荣幸。

  新星已悄然崛起

  一个奥运周期之后,轮到新星大放异彩。在柏林田径世锦赛,白雪成为中国田径新的希望。在罗马游泳世锦赛上,张琳为中国男子泳将首夺世界大赛桂冠。赵菁、刘京、陈慧佳、王浩、巩立姣以及刘虹等一批“90后”运动员,开始姹紫嫣红。

  全运会,为她们继续绽放提供了土壤。白雪并非毫无隐忧,在她身后,中国女子马拉松后辈力量雄厚,周春秀、朱晓琳以及孙伟伟,实力均不俗。全运会的赛场,她们将会奉献一场世界级的较量。

  除了浙江小将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对冠军信誓旦旦之外,张琳在其他项目上的霸主地位无人可憾。在后高速泳衣时代,他能否再度刷新男子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以及夺得几枚全运会金牌,成为最大的关注热点。

  情侣比翼双飞

  运动员情侣往往会成为比赛的热点话题。中国体育界内,这样的鸳鸯不在少数。本届全运会,最为有名的当属林丹/谢杏芳、杜丽/庞伟这两对。

  林丹与谢杏芳,早就被誉为“神雕侠侣”,一个是奥运会冠军,一个是奥运会亚军。由于谢杏芳即将在全运会后退役,这对情侣让球迷多了一份牵挂,毕竟这是最后一次看到这对情侣并肩在球场上战斗。单打方面,双双夺冠,或许是对他们爱情和汗水的最好褒奖。

  杜丽与庞伟,近来因结婚一事,成为高光人物。两人同为奥运会冠军,全运会赛场能否双双再登最高领奖台,同样备受瞩目。而王皓与彭陆洋,是新近浮出水面的一对“鸳鸯”。这对情侣能否像前辈那样在事业、家庭上修成正果,同样值得关注。

  刘翔足以赢得掌声

  刘翔的精神意义,超越了其他所有运动员,他的一举一动都牵动国人神经。作为一个曾经的精神符号,国人都希望刘翔能够走出伤病的阴影,重新站起来。

  9月12日,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组委会宣布,刘翔将在9月20日的比赛中正式复出。这意味着刘翔将重返赛场。刘翔自己表示,“就是希望自己重新回到赛场上。我说过,我一直没有想过要放弃。为了能回来,我必须努力,必须坚持。”

  由于此前的伤情严重,即使在上海黄金大奖赛复出,离开赛场一年多的刘翔,究竟状态如何?能否国内110米栏霸主的地位?这些都将成为最受关注的热点话题。

  最关键的是,刘翔又一次站到了赛道上。不管如何,一个人能敢于在跌倒的地方站起来,本身就很了不起,就足以赢得掌声。对于刘翔来说,此时需要做的是轻松,平和地看待一切,还原自己运动员的本色,在比赛中享受跨栏的快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