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肯埃两国垄断田径越野赛场 田联改革引长跑强国担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0: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6日消息,近日,田联的一项赛事改革计划让长跑强国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感到担忧和不满,其中田径越野世锦赛将从一年一届改为两年一届。

  为了使比赛更具观赏性和吸引力,国际田联计划调整一些赛事的举办时间和周期。以田径越野世锦赛为例,将从每年一届改为两年一届。其中最大的原因是电视转播商已经对该项赛事失去了兴趣,因为冠军得主没有悬念,金牌不是归属于肯尼亚选手就是戴在埃塞俄比亚人脖子上。国际田联主席迪艾克就曾直言:“田径越野世锦赛越来越像非洲、尤其是东非的区域比赛。”

  从事实也正是如此,自从1981年以来,男子成人组的冠军被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选手包揽。在女子方面,这两个国家的选手也占据统治地位,只在1994年时,葡萄牙选手夺冠才暂时地打破了她们连续的垄断。

  然而国际田联此举却引起肯埃两国的担忧和不满。肯尼亚传奇老将特加特就直言这样的决定有失公平,他曾于1985和1989年两次获得田径越野世锦赛的冠军。“这与当今体育的精神是相违背的。体育赛事就是一个平台,让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展示自己,而不分种族、宗教和地位。”特加特进一步表示,田联以冠军由两国垄断为由来做出这样的决定实在不得人心,同时对于非洲运动员来说很不公平,因为他们之所以能够称雄比赛,完全源于刻苦的训练。“这完全是对体育精神的扼杀!”特加特严肃地说。

  让特加特觉得不公平的另一个原因是,田径越野世锦赛是不仅仅是田径比赛,途中还选手们还需要翻越高山,趟过泥浆和跨越各种各样的障碍。他同时认为这项比赛很快就可以进入奥运会的赛场。埃塞俄比亚田协官员也同意特加特的说法,他们甚至认为田径越野世锦赛改为2年一届后,失落不仅是本国选手,还是会让整个非洲田径运动员感到失望。

  事实上,越野世锦赛只是肯埃两国长跑运动辉煌的一个部分,在上周末的希腊总决赛男子5000米比赛中,有9名选手来自肯尼亚,3名选手来自埃塞俄比亚(其中包括冠军梅尔加)。

  与此同时,在明年的田径赛场,钻石联赛将取代黄金联赛。根据赛制,明年的钻石联赛将从5月开始,先后在多哈、上海、奥斯陆、罗马、尤金、洛桑、盖茨黑德、巴黎、摩纳哥、斯德哥尔摩和伦敦进行激战,全面比赛将于8月结束。因此田联秘书长威斯表示,与黄金联赛相比,钻石联赛的比赛地不仅仅在欧洲城市,因此这将促进全世界的运动员参与其中。

  尽管如此,肯尼亚田协还是坦言在赛程改革后,对非洲运动员有许多不利,他们需要制定战略计划来应对改变带来的不利因素。

  (奕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