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19日厦航拉开招飞大幕 160名海西骄子即将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0: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继8月21日厦航陆续在杭州、重庆、长沙等地招聘空乘人员,寻觅300名“海西天使”之后,9月19日,厦航马不停蹄,在沈阳、济南拉开2010年度半自费飞行学员招聘行动的大幕,160名“海西骄子”即将诞生!

  据悉,这是厦航有史以来最大的招聘规模。国家提出加快海西建设,厦航在新的发展阶段,顺应海西战略,加快发展速度,抢占发展先机,从储备专业核心人才抓起。

  招募人才:发展企业,助力海西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在对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区位和定位作出明确表述的同时,提出了七大举措加快海西建设,突显了福建省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的主体地位,更加强调了福建省乃至厦门市对台的特殊优势。

  作为唯一总部设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航空公司,厦航抓住这一重要发展机遇,顺应国家海西战略,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规划,提出“做足福建保生存,拓展外部求发展”,力争2-3年内在厦门、福州、泉州、武夷山4个机场的客运市场份额分别达50%、60%、70%、80%的“5、6、7、8”的市场规划。与此同时,将加大对杭州、长沙、天津、南昌等运营基地的运力投入,增加航线航班密度,拓展省外市场。

  按照厦航“十一五”机队规划和未来的战略规划,2010年末厦航机队规模将达69架,比2005年底增加一倍;到2015年机队规模将扩展到135架左右。据悉,厦航仅在“十一五”期间需要培养的飞行员人数,将是前20年培养的飞行员数量的总和。

  随着机队规模的不断壮大,专业核心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成为厦航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厦航在今年8月份、9月份分别开始的“招乘”、“招飞”,正是在“抓住发展机遇,调整发展战略规划,助力海西建设”的大背景下产生,因此此次招聘活动主打“海西牌”,提出了“海西天使,与梦飞翔;海西骄子,保驾护航”的招聘活动主题。

  据悉,为推广海西品牌,宣传海西战略,厦航将开展飞机喷绘“海西号”、千万游客海西行等海西系列活动。此次招聘的“海西天使”和“海西骄子”们将执飞“海西号”航班,作为海西的服务员、宣传员、导游员,推介海西讲解海西,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助力造势,努力把厦航打造成为海西腾飞的一双强有力的翅膀。

  招聘过程:标准高、考核严、把关紧

  厦航此次招聘半自费飞行学员将分成七个批次,在全国沈阳、济南;哈尔滨、西安;天津、南京;大连、成都;长沙、重庆;南昌、昆明;厦门、武汉、杭州等15个城市全面展开,为期近三个月。

  “标准高”是厦航此次“招飞”的一大特点。从厦航官方网站(http://www.xiamenair.com.cn)上公布的招飞启事来看,应聘者除了要求是身高170—185CM、25周岁以下(1985年7月1日以后出生)的未婚男性外,还必须是国家承认的全日制统招大学本科学历(2010年7月前毕业),英语水平良好。据了解,一名合格的飞行员在实际工作中需要使用英语进行空中专业技术对话,尤其是国际航线对飞行员英语水平的要求更高,厦航此次招聘要求应聘者除具备四级英语词汇量外,还要通过口试和笔试体现自己的英语视、听、说能力。

  心理、逻辑等综合素质测试也将是厦航此次“招飞”考核中的一个重点。飞行员职业是个与安全密切相关、需要胆大心细的特殊行业,厦航招聘小组除了要考核应聘者是否具备团队意识、责任意识这些基本素质外,还专门准备题库考核应聘者的应急反应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高标准的提出,基于厦航“选拔培养未来高素质的飞行员,夯实安全基础,提升服务品质”的长远目标。厦航副总经理、招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景民提到,未来的竞争是核心技术人才的竞争,只有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前做好人才储备,才能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具体考核中,厦航专门挑选英语教员严把英语水平测试关和后期复试工作,提高英语水平考核标准;在面试考核中特意安排资深飞行教员协助参与素质测试考核,全方位考查应聘者综合能力,考量应聘者具备的潜力和毅力,为今后飞行队伍的壮大寻找好“苗子”。将管理关口前移到人才的选拔阶段,可谓“千秋大业,人才为本”。

  据了解,民航资源网将跟踪报道,新浪网、腾讯QQ、校内网是厦航媒体推广的重点。从厦航8月9日起发布网上招聘信息以来,已有超过1000人通过网络报名应聘。

  养成阶段:创新培养方式,27月学成放飞

  “半自费”招收模式是厦航人才培养和使用上的再一次创新。

  厦航成立之初引进的第一代飞行员基本上都是来自空军,经过国外改装训练后开始驾驶民用飞机。随着企业的发展,厦航较大规模引进第二代飞行员,招收大学理工科毕业的优秀学生,以公费形式培养成为飞行员,这就是通常说的“大改驾”。在中国,厦航是此种“招飞”模式的开创鼻祖。

  2008年7月起,厦航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收120名半自费飞行学员,在飞行人才的培养模式上又一次进行了具有开创意义的探索。这种新模式在为更多有志于飞行的青年人提供圆梦机会的同时,也为企业自身储备了高素质、高起点的飞行人才,这种管理体制上的创新也有利于推进飞行员职业化进程。一年多过去了,当年招聘的首批半自费飞行学员目前已进入专业培训期。

  所谓“半自费”培养模式,是针对飞行学员和航空公司共同担负培训阶段费用而言。除了飞行训练费用人民币40万元和正常飞行训练小时外的加时训练等相关费用,厦航将承担其余正常的飞行理论培训及飞行训练费用。厦航为学员安排优惠利率的银行贷款并提供担保,学员可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申请最高不超过5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贷款。培训期间厦航还将发放生活补贴,以减轻学员生活压力和偿还贷款。

  贷款最长期限为借款人首次提款后13年。贷款用于支付飞行员实际花费的培训费、学杂费等支出,学员可提前还贷。借款合同中不限制提前还款次数。服役厦航正常飞行10年的总收入最高可达400~500万元人民币,半自费飞行学员若按贷款额度40万,还款期限13年测算,贷款本息大约是65万元左右。半自费飞行员只要正常参加飞行,除了还贷外,收入依然丰厚可观。

  培训期间,有的学员会因某些客观原因,如身体发生变化不适合继续学习飞行而停飞。若出现此情况,尚未还清的贷款由厦航承担,同时解除培训合同。但若因学员违规、违法行为及主观原因不符合继续培训或自行放弃培训的,已经发生的培训费用须由个人承担,同时厦航解除培训合同。

  据厦航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康志阳介绍,飞行员的养成周期耗时较长。此次招聘的半自费飞行学员计划于2010年先在厦航本部厦门进行为期约5-6月的飞行理论培训和英语强化,随后航校面试合格后,将由厦航安排到国内或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经中国民航局认可的飞行院校进行为期约50~60周的专业航线飞行训练,合格者在签订劳动合同后,再由厦航安排进行约5个月的机型改装训练。

  培养飞行员的周期是比较漫长的。把一名高校毕业生培养成一名机长,要经过养成训练、公司机型模拟机初始训练等至少5年的复训,最后还要进行升级训练,按照以往厦航经验,培养一名737机型的机长,自学员开始,至少要6-7时间,最长为10年。

  出于这层考虑,厦航将与这批半自费飞行学员签订为期20年的劳动合同。10 年后,作为回报,业已成为机长的飞行员为其“东家”服务10年,也是情理之中的,况且,这后10年,其自身收入也在水涨船高,并且有可能成为教员或公司飞行部门的高管。至于20年后会怎么样,用厦航有关人士的话说:“他们完全可以自由流动,但从感情上讲,我们都很欢迎他们可以继续为厦航服务,因为大家都相信,那个时候的厦航会是一家机队规模庞大,业绩骄人的航空公司。”

  经过二十五年的稳健发展,厦航现已拥有福州、杭州、南昌、天津四个分公司,厦门、福州、泉州晋江、武夷山、杭州、南昌、天津等七个飞行基地。未来,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海西骄子”将会被分配到厦航所属的各飞行基地工作,参加国际、国内和地区航线飞行,以厦航为平台,在海西建设的腾飞蓝图中,寻找自己的人生舞台,留下青春痕迹,实现个人梦想。

  通讯员  田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