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阿兰约翰逊有个上海赛约定 复出之战飞人不独行

  2006年上海黄金大奖赛,刘翔与阿兰·约翰逊场上(小图)、场下(大图)形影不离。

  继刘翔宣布复出后,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组委会宣布,四届世锦赛冠军、38岁的“栏王”阿兰·约翰逊也将来上海参赛。

  在男子110米栏新人辈出的今天,阿兰·约翰逊的名字似乎有些陌生了。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阿兰·约翰逊一直占据着世界“栏王”的宝座,是当之无愧的男子110米栏第一人。1995年、1997年和2001年,阿兰·约翰逊三夺世锦赛110米栏冠军,他是1995年室内世锦赛60米栏冠军。1996年,他夺得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达到职业生涯顶峰。

  一直以来,阿兰·约翰逊是刘翔的偶像,也是刘翔最尊重的对手。在与老“栏王”的一次次较量中,刘翔从菜鸟蜕变成了雄鹰。2002年瑞士洛桑国际田径大奖赛,19岁的刘翔以13秒12的成绩首次击败偶像,刷新了保持24年之久的男子11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同时打破亚洲纪录。

  2002年是道分水岭,自此以后,每次与阿兰·约翰逊较量,刘翔再也没输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本想和老“栏王”终极对决,可阿兰倒在了复赛的栏架间。雅典奥运会后,阿兰·约翰逊在2005年获得了世锦赛铜牌,此后再也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刘翔则迈入黄金期,2006年创造了12秒88的世界纪录。

  在多年的较量中,刘翔和阿兰·约翰逊成了惺惺相惜的好朋友,每次阿兰·约翰逊来上海参加大奖赛,刘翔都要以东道主身份宴请偶像。北京奥运会,刘翔因伤退赛,从此陷入低谷。

  像约好的一样,在刘翔养伤一年首次宣布复出后,阿兰·约翰逊便宣布参加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在很多人眼里,职业生涯已到退役边缘的阿兰·约翰逊此次来沪参赛,完全是为了刘翔——除了来上海在赛道上向刘翔“告别”,更重要的是给复出后的刘翔加油打气。

  此次上海之战,很可能是这对老对手、老朋友的最后一场较量。有偶像陪伴在侧,刘翔的复出之战不会寂寞。晶报记者 高志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