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拿世锦赛冠军还不够刺激 佟文要做伟大的柔道运动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6日03:08  中国青年报

  

                                佟文 CFP供图

  和去年这个时候相比,佟文显得更结实,也更会说话了。“好多人说我看起来像是减肥了,可我现在参加的是无差别级比赛,哪儿敢减啊!不过,我自己也感觉最近一年变结实了。”佟文说,“和国外那些选手比,我就是技术上有点儿优势。”

  从高凤莲开始数,庄晓岩、孙福明,都是人高马大的。等到了袁华和佟文这里,却不再有身体的优势,主要靠着技术和意识打天下。

  “佟文的身高和体重没什么优势,但也不吃亏。关键是她比较灵活,大级别选手能做出小级别运动员的动作来,这就赢了不少。另外,从平时的训练就能看出来,佟文现在特爱动脑子,能在场上根据情况自己调整战术,这对柔道运动员来说,是达到了一种境界。”天津柔道队的教练赵治山说,“很难得,在体力消耗特别大的情况下还要分析对手,这是佟文成熟的标志。所以,她拿世锦赛冠军也是很正常的。可以说,现在女子柔道大级别进入了佟文时代。”

  “其实,佟文这次去世锦赛还是有点儿蔫儿的,到了荷兰也没兴奋起来。我还有过耽心,因为世锦赛的冠军对佟文的刺激并不算大。”教练吴卫凤说起佟文在世锦赛的表现似乎还心有余悸,“不过,抽签那天发现和眆田真希在一组,她突然就兴奋起来了,说太好了,就喜欢跟她比赛。”

  日本的眆田真希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冠军,那是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运动员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上失利——当时,复出的孙福明在半决赛中意外失手,给了眆田真希夺冠的机会。但那一枚金牌就是眆田真希的全部荣誉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眆田真希领先佟文到最后10秒钟,最终被佟文以“一本”甩倒。

  “奥运会时,佟文的心理压力很大。虽然她不说,但从她场上的表现可以看出来,她的动作有些发紧,所以在分数上一直被眆田真希压着。”吴卫凤说,“之前,柔道队已经拿了两块金牌,佟文特别怕自己把这块大级别的(金牌)丢了。”

  实际上,是眆田真希在最后时刻的懈怠给了佟文机会。佟文就靠那一瞬间的爆发,确立了自己在大级别项目上不可动摇的优势。

  “算上这次世锦赛,我已是第七次赢她了。她哭得特别伤心,嚎啕大哭啊!”佟文在谈到自己的老对手时说,“本来以为她不会来参加这次世锦赛的,没想到她来了,我一看抽签表就乐了,正想找她呢!”

  突然兴奋起来的佟文无人能挡,她只用了33秒就把眆田真希摆平了。“没办法,我不可能让她一次,比赛就是这么残酷,她要不哭就该我哭了。”佟文说,“实际上,她是很强的对手,她这次也只是输给我,其他的比赛她也都是‘一本’获胜的。吴教练说,每个项目在每个时期都会有强者,和强者生在同一个时代是一种悲哀,我要做强者,不想当悲哀的人。”

  用赵治山的话说,佟文和眆田真希两人,一个是少林派的,一个是武当派的。“眆田真希的动作比较柔,技术很细腻,像武当派以柔克刚的路子,佟文就像是少林派的,更刚猛一些。”

  “我本来就是‘功夫熊猫’。”佟文毫不介意大家给她起的外号,“我喜欢‘功夫熊猫’,如果我能让更多人喜欢上柔道,叫我什么都无所谓。”

  “中国还是看柔道的人少,我们这次去荷兰比赛,一个只有两三万人的小镇,场场都爆满,太让运动员感动了。他们喜欢看这种直接对抗的项目,觉得够刺激。什么时候国内有这么多人关心柔道,我们肯定会出更多的冠军。”

  从世锦赛一回来,佟文和吴卫凤就直奔了天津。吴卫凤说,佟文拿世锦赛冠军都不新鲜了,她还没拿过全运会冠军,所以要赶紧回去调整一下,准备训练。

  对于佟文来说,全运会夺冠难度之大并不亚于奥运会:2001年九运会,佟文拿了银牌,2005年十运会,佟文半决赛就被淘汰。

  “以前我犯过这样那样的错误,所以打了两届全运会也没拿到冠军。我想,我现在比前两届成熟了,只要正常发挥就有希望。”佟文也没敢把话说满,“不过,我这个级别,对手的实力都很强,我可能只是在经验上占优势。”

  “辽宁的,八一的,江苏的,都有水平很高的选手,去年北京奥运会前,队里集训时的竞争就特别激烈。”吴卫凤说,“佟文不能有一点放松,只要一放松肯定就要输,全运会的比赛就这么激烈,没人管你是奥运会冠军还是世锦赛冠军。”

  “如果能在全运会上拿到金牌,也就算是大满贯了。我有这个信心。”佟文说,“我想当一名伟大的柔道运动员,所以,我还会为2012年奥运会做充分的准备。”

  在佟文看来,目前世界上最伟大的女子柔道运动员是日本选手谷亮子,她拿过7次世锦赛冠军,从16岁开始,连着参加了5届奥运会,拿了两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两枚铜牌。

  “我要超过谷亮子,我有信心打破她世锦赛7个冠军的纪录,我现在已经有5个了!”佟文说,“我热爱这项运动,我天生就该是个伟大的柔道运动员。”

  (本报记者 郭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佟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