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中学体育教育走向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20:3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谢樱

  全国的中学1日结束了暑期长假,2009年下学期的学校生活开始。学校体育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组成部分,到底能为青少年带来怎样的影响,“后奥运”时期中学体育教育走向何方,引起人们的关注。

  新科改情况令人担忧

  体育教学新课改实行学分制、模块选修,其目的是根据不同学生的身高、体形开设不同的选修科目供学生选择,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有兴趣并能发展成终身爱好的体育锻炼项目。但良好的初衷,在现实中实践起来却不尽如人意,“穿新鞋走老路”的现象普遍存在。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田晶调查发现,目前北京有近三分之一的高中是以行政班为单位,每学期内按规定的教学时段进行选修项目的轮换,学生无法自主选择课程,真正的体育模块课程在很多学校基本没有开展起来。

  田晶说:“大部分体育老师都反映,学校不重视、老师资源匮乏是制约体育课改的重要原因。”很多专家指出,学生家长和学校更注重学生的文化成绩。而“阳光体育”提出的“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很多学校是“攒鸡毛凑掸子”。中国教育学会体育教研部主任王建告诉记者:“除了体育课、课间操、体育锻炼课外,连眼保健操、大课间都算是‘运动’时间,而很多学校把这些都加进去都还不够一小时。”江苏省徐州市春晖中学郜德强老师认为,即使勉强凑足了1小时,学生的运动量也达不到要求。

  评价体系有待建立

  很多专家都表示,针对不同体形、不同体质的学生,已经不能用简单划一的评价标准去衡量学生在体育课程上的成绩。而体育课改增加各类课程,则使评价标准更加复杂化了。

  王建说:“比较胖的学生速度方面如跑步一般不行,但力量如投掷实心球就可以达到好成绩。怎样用一套科学、有针对性的标准去给予学生公正的体育评价,值得探讨。”湖南师大附中利用从2000年开始课改试点的机会,在体育评价方面做了一系列有益的尝试。

  谭伟说,学习态度、老师的追踪评价、学生互评、进步度评价都纳入了师大附中体育课程的评价体系中,以求客观评价每一个学生在体育方面的表现。河南大学体育学院李敏老师认为,教育主管部门缺少对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有效评价体系与监管机制,且现有的一些不系统的评价也以自评为主,缺乏“刚性”,不能充分发挥“指挥棒”、“灯塔”的作用。谭伟还说,以前高中生入大学以前还要进行体育的统一“达标”考试,现在新课改只要求学分修满,而学分是否修满全凭学校的“自评”,但“力求升学率的学校是不会让自己的学生在体育方面失利的”。

  湖南省教育厅即将开展毕业生体育成绩“核查”,抽查每个学校一部分学生或某个项目的体育成绩是否属实,但目前还没有出台具体的抽查方式,且大范围抽查的难度很大,如何确保“核查”的公正客观,很多老师表示怀疑。

  体育成绩纳入高考?

  体育究竟应不应该并以何种方式纳入高考,一直是很多体育学科研究者的关注点。很多老师认为,高考不看体育成绩,是体育长期以来不受重视的最主要原因。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的李敏说,体育成绩还没有纳入到高考总分,体育很难与其他课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学生常有“体育是副科”,“体育成绩好并不是什么光荣的事情”的想法。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考试仍然是一个有效的指挥棒,用分数来引导或者说迫使学生锻炼身体虽然是无奈之举,但事实证明是最为有效的。

  长沙市从2007年起实施了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改革实验。实验发现,当体育被提上中考日程并占有重要地位时,不仅能加强学生平时的体育锻炼意识,促使学生积极进行体育锻炼,而且也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长沙市周南中学刘平贵老师说:“凡是实行体育考试的地区和学校,包括在紧张的复习迎考期间,也不会擅自停止上体育课,学生课余会抽出一定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如实心球纳入长沙市中考项目后,有时市面上甚至出现了考试用的实心球脱销的现象。”

  湖南省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周立德在研究中发现:“2008年长沙体育考试纳入升学总分,与2007年没有纳入总分的情况比,学生的运动态度、主动性、身体素质都有了明显提高。”周立德在对204名教师、家长、学生的座谈调查中发现,其中97%赞成“体育中考”,并有63%认为“体育应该增加分值比重”。刘平贵老师认为,如果不加试体育,中国学生的体质现状将会更加令人揪心;升学中体育所占分值也应提高,否则不会引起学生和家长的重视。(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