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跃背起书包进学堂 立志要"好好学习"当思想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15:46  千山晚报

  记者 洪恩猛

  放下球拍,拿起书本,静静地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是郭跃的另一个愿望。如今,她梦想成真。在深圳大学本月录取的大学生名单中,奥运冠军郭跃榜上有名,郭跃将入读深圳大学今年新开设的运动训练专业。

  有望参加大运会

  一直忙于打球的郭跃缘何要读书?为什么不选择北京的高校,而是深圳?原来,2011年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在深圳举行,作为当地的高校,深圳大学希望本校的学生能在大运会上夺取佳绩。在此背景下,深圳大学主动联系国家运动队,特招冠军级的运动员,郭跃正是重点选择的对象。为了能网罗优秀的体育人才,深圳大学今年新开了运动训练专业,除了郭跃之外,还有其他23名高水平的运动员。2011年,郭跃将顺理成章地代表深圳大学征战大学生运动会。

  对于郭跃本人而言,夺得过奥运会、世锦赛等大赛冠军,而唯独缺少了一枚大学生运动会的金牌。以大学生的身份在家门口夺得大运会的金牌,也是她的一个追求。因而对于能进入深圳大学学习,她也非常愿意。不过,由于目前她比赛任务比较繁重,尽管确定了要到深圳大学学习,但具体的学习日期、课程、授课方式都没有确定。郭跃的想法是不仅要球打得好,功课要照样做好。

  立志要“好好学习”

  进入大学学习,是小时候郭跃的一个梦想,如果不是走上了专业的乒乓球道路,她也会像同龄人一样,坐在大学的课堂里。在鞍山新华街小学学习期间,郭跃尽管每日要打球训练,但成绩照样在班里名列前茅。进入省队后,利用课余时间,她也会学习文化知识。看书是郭跃的一大爱好,父母给她买了很多哲学方面的书籍,郭跃曾经开玩笑说过,也许将来她会成为一个思想家。在国家队里,球员们除了打球外,晚上还要学外语、做笔记。现在,郭跃的英语会话已经能和老外进行交流。

  由于此前出现过体育明星上大学不认真读书的情况,在对待进入大学的问题上,郭跃表示要做就做最好,不能为了文凭上大学,而是要真正地学习一些知识,为自己的未来充电。郭跃表示,长期打球,她的圈子比较小,通过学习,可以增长见识、开阔视野。不过,由于当前赛事任务比较重,现在她的重心还是在乒乓球赛场。

  一边集训一边疗伤

  为了备战10月的全运会,郭跃目前正和辽宁女乒在本溪封闭集训。球员在本溪一天两堂训练课,晚上调整,不过,球员们不能随意外出。即使是球员的亲友前来探望,也必须要提前打招呼,需要队内的批准。由于此前在联赛中意外受伤,至今仍未完全康复,郭跃这几天还要返回北京继续接受治疗,以防发生意外。主教练谷振江开玩笑地说:“现在郭跃可是我们队里的头号宝贝,这时候可不能再伤着,否则全运会那可真不好打了。”对于郭跃要上学读书的事儿,谷振江说:“这个她没具体透露过,但是读书充电是好事儿,王楠退役后就到学校学习了,对个人未来的发展有好处。”0904A131

  体育明星上大学

  近些年来,一些体育明星纷纷走进大学校园,但由于基础不一样,目的不一样,他们上大学也走出完全不同的道路。

  ●深造型 

  体育明星上大学的成功个案并不多,比如邓亚萍从清华大学本科生到获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就是一个极其成功的典范。李宁坚持在北京大学默默地学习历史和法律,如今成为一代体育商界领袖,这些都算是比较成功的案例。

  ●挂名型

  多数体育明星在大学里读书是挂名的,课堂里难以见到他们的身影。比如小学还没毕业的丁俊晖也被上海交大录取,一年去几天做做样子。而刘翔更是特殊,忙于训练比赛的他也被称为是“最潇洒的体育明星大学生”。8年前,刘翔成为华东师大的本科生,3年后不但顺利毕业,还因为雅典奥运夺冠被授予“优秀学生”称号,拿到20万奖金。而后更被推荐免试直升华东师大研究生,“攻读”体育管理学方面的硕博连读课程。按照华东师大的计划,还有一年刘翔就将是体育学博士了。

  ●辍学型

  少数体育明星由于各种原因,虽然被大学录取但根本不去上学,哪怕做个样子。今年,前乒乓球国手刘国正等5名运动员被上海交通大学“自动退学处理”,因为他们“已经有几年没有到学校学习,没有拿到规定的学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