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钱“赌”出冠军白雪父母知足 拿到奖金先还债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11:41  法制晚报

 

  1.白雪家前两年盖了三间大瓦房,但家里还空空荡荡的。图为白雪的父母在家里接受记者采访

 

  2.白雪在8月的田径世锦赛上夺得女子马拉松冠军 图/IC

 

  3.白雪(右)小时候与姐姐白静合影(翻拍) 本版摄影除署名外/实习生杨阳

 

  7年前举债送女儿上体校 最后的1万多元贷款即将还清 希望女儿伦敦奥运会圆梦

  借钱“赌”出冠军白雪父母知足

  世锦赛女子马拉松冠军白雪的老家,在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合心村六屯,从哈尔滨出发,先坐火车再换汽车,要辗转10余个小时。

  前天,记者来到白雪家。七年前,她家是屯子里最穷的,全家人举债把白雪送去体校。

  直到现在,白家仍然欠着1万多元的贷款。但白雪的成功让家人看到了好日子的曙光。

  白雪把弟弟供上了大学,即将为家里还清债务,还为家人挣来了一套房子的奖励。“即使白雪没有成功,我也不会后悔当初借债送她去训练。”父亲白文喜说。

  我在现场

  欢迎条幅挂在县城“白雪路”直通合心村

  刚刚进入依安县城,欢迎白雪载誉归来的横幅就映入眼帘。

  依安是一座清贫的小城,最高的楼往往只有二三层。从依安县城开车到合心村六屯,本来只是10分钟的路程,记者去那天正好下雨,路面泥泞难行,车开了20分钟。

  出租车司机说,这条路刚刚被更名为“白雪路”。要不是白雪出了名,新修了沙石路,每逢下雨,白雪家的屯子根本就进不去。“这可比以前强多了,在我们村算不错的了,都是这两年新盖的。以前老白家不说最穷也差不离儿。”邻居指着老白家的三间大瓦房说。

  一家四口傍晚归来父母不舍儿女远离

  记者一直在白雪家门口等到太阳落山,白雪的父母、姐姐和弟弟才陆续回到了家中。

  父亲白文喜刚用拖拉机给人拉了一天货,进屋的第一件事就是掸去身上的尘土。

  母亲季玉峰忙着为儿子添置上学的行囊。白雪19岁的弟弟白杨今年考入了位于哈尔滨的东北农业大学成栋学院。

  白雪的姐姐白静又要出去打工了,她正在赶制一幅十字绣,想在走之前给家人留点“纪念”。

  白静一边绣,一边和弟弟白杨说着话。他们俩穿的都是白雪以前训练穿过的运动服。“我没老二那么出息,可我也得养家啊。”白静说,其实她也舍不得离开家人。“等我毕业了,我养你,大姐。”白杨说。

  听了这一双儿女的话,白文喜和季玉峰有些伤感:“哎,转眼间这仨孩子都走了。”

  童年时代

  2002年,白文喜、季玉峰夫妇决定把他们的二女儿白雪送到齐齐哈尔体校去练长跑。

  现在看来,这是他们这一辈子做得最正确的决定之一,但他们却很不愿回忆当年。

  白文喜皱了皱眉头,点起一支烟,想了半天,也不知该从哪说起。季玉峰摇了摇头,说了一句:“太难了!”

  家里买不起救济粮 吃个苹果就算过年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送白雪去体校那年,家里经济条件很不好吗?

  季玉峰:我家仨孩子从小都是喝着苞米面粥就着咸菜长大的,连最便宜的救济粮都买不起。过年也就买几个苹果,白雪和她姐姐白静都懂事儿,自个儿就吃那么两口,剩下的都省给弟弟了。

  1998年发大水,地淹了,颗粒无收,本来就四处欠着债,这下子还得再借。2002年,就是送白雪上体校那年,赶上雪大,地又荒了一大半。家里欠下了四五万的饥荒。

  FW:当初为什么送白雪去体校?

  季玉峰:有一年学校开运动会,白雪她姐回家跟我说:“妈,咱家老二跑得可快了,小男孩都追不上她。”我偷着去看一眼,她还真是把跑第二的都套圈了,回家就跟他爹说了。

  FW:送白雪去体校是爸爸的主意?

  白文喜:是闺女自己提出来的。白雪平时不怎么爱说话,但是从小就特别有主意。有一回她就偷偷把我拽到屋里,跟我说:“爸,送我去体校吧,我肯定能跑出成绩。”

  我们做爹妈的没什么能耐,孩子从小就吃苦。但是他们仨都懂事,没要过啥。我当时想,闺女长这么大,就这么一个心愿,一定得帮她达成了。正好我们有个亲戚在齐齐哈尔,帮忙到体校问了问,教练说,你把孩子带来我看看吧。

  当时家里连身运动服也没有,白雪就穿了条她姐姐的裤子,15块钱,是我们全家最贵的。到了体校后,管大队员借了一双鞋跑了两圈,教练看了以后,非说我们以前练过。我们说真没练过,他就说,你把孩子留下吧,保管你出成绩。

  少小离家

  “保管出成绩”,教练的话让白家人燃起了希望,但钱成了迫在眉睫的难题。

  说到这个话题,白雪的姐姐白静一个人躲了出去。当年,16岁的她因为家里穷放弃了学业,独自出门打工。白雪有了工资和奖金之后,则负担起供弟弟上学和还债的重任。

  为上体校父母借债 姐姐16岁辍学打工

  FW:当时白雪的开销大吗?

  白文喜:那时体校队员的伙食、服装、鞋、出去集训的车票,全得自己花钱,白雪去那会儿,又正赶上队里要去徐州集训,一下子就得交3000多。而且那时候孩子才13岁,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要增加营养,每个月还得1000多。

  身边的亲戚、乡亲都劝我,一个丫头上什么体校,能练出什么名堂,说我这是不务正业。赶紧让孩子下地干活,或者出去打工,过两年找个人嫁了。

  但我觉着我这一辈子也就是这样了,但是我姑娘得比我强,肯定能有出息。把心一横,既然她选择去练长跑,我就得支持她练下去。

  季玉峰:我看他爷俩都这么上心,就跟她爹说,咱一定得让孩子去。大不了练不成再回来呗,就当过年咱推牌九输了一把。

  FW:最后钱是怎么筹到的?

  白文喜:家里本来就欠了那么多债,送白雪去体校又是“不务正业”,哪有人敢再借给我们钱啊。幸亏他四大爷给拿了1000,我跟亲戚朋友又凑了点儿,借了不少债,才让孩子上了体校。

  FW:这些钱怎么还呢?

  季玉峰:拆了东墙补西墙呗。那时候白静就说:“妈,我不念书了,去打工,让妹妹安心训练,我供弟弟上学。”她先去了河北的一家服装厂,后来又去了别的地方打工。

  2003年,有了农村贷款,白雪也开始有了工资和奖金,这才算好了点。

  出头之日

  自从白雪有了奖金、工资,就开始帮助父母解决家里的经济困境。白文喜告诉记者,家里现在还欠了1万多元的贷款,等市里给白雪的奖金到手,就能还清了。“穷惯了”的一家人终于要摆脱欠债的日子。

  仍欠1万多元贷款拿到奖金先还债务

  FW:听说白雪后来去火车头体协,就是因为那儿待遇好?

  白文喜:不能代表家乡参加比赛,我们现在想想都觉得遗憾,但当时家里实在太困难了。

  我闺女确实是练田径的料,刚练了也就不到仨月就拿了全省的第三,那年北京的马拉松赛也拿到了名次。之后正巧朱凤玲教练来依安选队员,看上了白雪。火车头体协那边费用全包、发工资,退役后还包分配,白雪就过去了。

  FW:现在家里的经济状况已经改善了吧?

  白文喜:不瞒你说,还欠着1万多的贷款呢。白雪这次世锦赛夺冠,县里发了5万块钱的奖金,我们都还了贷款,现在就差1万多了,等市里的奖金到手,我们的债就能还清了!

  FW:白雪的奖金、工资都给家里吗?

  白文喜:白雪是个特别懂事的孩子,自己从来舍不得花钱,全都攒下来寄给家里。

  她出去比赛,买的东西全是给她妈妈和弟弟的礼物。你看她妈戴的这项链,是白雪去年给买的生日礼物,是我家唯一的首饰。

  白雪第一次拿奖金,就是2002年参加省里比赛拿了第三名,当时虽然只有600块,但我们全家都特别高兴。到了火车头体协,挣工资了,白雪就开始供她弟弟上学。

  这次世锦赛拿了冠军,县里说要给我们房子,孩子就催我们赶紧搬过去住,还说要是将来条件好了,就把我们接到城里去。

  对钱没有太多奢望希望女儿健康平安

  FW:白雪多长时间回一趟家?

  白文喜:8月份在世锦赛上夺冠,她回家呆了两天就去五大连池的基地封闭训练了。

  从2002年到现在,7年了,白雪从没在家过过年,她在家睡的日子加一块儿也没半个月。

  封闭训练时不让用手机,但有时白雪会跟队里申请拿手机给家里打个电话。不过只要她弟弟在,我们两口子跟白雪就说不上两句话,跟白雪通话,是白杨的“特权”。

  FW:你们想过将来能跟着白雪过上什么样的好日子吗?

  季玉峰:闺女这样,我们知足了。我们穷惯了,对钱没有太多奢望,能还完债就已经知足了。做父母的,还是最希望她身体好,不要出现什么大的伤病。

  去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她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拿到冠军,接下来那几个月,她连电话都很少打了,还说:“妈,我拼了命也要上奥运会。”但是她最后参加的是1万米,成绩也很差。我们希望她能在伦敦圆了在北京没圆上的梦。

  本版撰文/实习生杨阳发自哈尔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白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