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省公安消防“围剿”火患保全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16:59  中国新闻网

  第十一届全运会十月中旬将在山东省举行,涉及全运会场馆的消防安全备受瞩目。山东公安消防总队党委书记、政委周立超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建国六十周年大庆和全运会即将来临,山东消防部门感觉压力巨大,但信心十足,山东消防警员将确保国庆期间及紧随其后的全国运动会无火患。

  周立超政委说,有压力,是因本次全运会是一届向新中国成立六十年献礼、集中展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成就的体坛盛会,也是一次全面考验山东消防部队实战能力的机会,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不容许存在任何闪失。全运会共设三十三个大项、三百六十个小项,分布在全省十七市举行,其规模是空前的,但场馆较为分散;另外,开闭幕式都放在主会场济南,人员聚集也给消防工作带来很大挑战。有信心主要基于两点:一是当前火灾形势较为平稳,有一个好的工作基础;另外可借鉴历届全运会特别是北京奥运会的安保成功经验,立足实战,提前统筹谋划,全力推进,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周立超表示,山东省火灾形势继续保持高度稳定,可以说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发生火灾三千零二十三起,死亡九人,伤四人,直接财产损失近两千四百万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比,事故起数和遭受损失分别下降百分之二十一和百分之十九。

  周立超说,围绕建国六十周年大庆和全运安保,山东消防总队本着“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不留遗憾”的目标,提前动手,精心筹备,主要从消除隐患、保场馆安全、强作战精神等方面部署开展工作。全警动员,认真开展了公众聚集场所、高层和地下建筑消防安全整治以及“围剿”火灾隐患一、二号行动。对全省三十五万余家社会单位进行了排查摸底,建立了消防安全基础台帐,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十一万三千余处,依法吊销或暂扣消防、文化、工商等行政许可证照六百零九个,责令“三停”三百零七家,临时查封二百十九家,行政拘留九十七人。

  据介绍,目前已有二十五个全运会场馆验收合格。各消防部门还对场馆周边二百米范围内的一千六百多家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消防安全评估,指导单位组织职工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省消防总队还组织济南、青岛开展了全运会场馆联合消防演习,检验了总队远程指挥作战。目前全省消防部队进入二级战备状态,对火炬传递涉及场所派驻力量,现场全面检查;对赛时现场派驻消防干警进行二十四小时监督,对涉及宾馆、饭店、医院等派驻消防监督人员驻勤协防。重点管控全运赛区、涉赛场所、社会面的消防安全。重点监控各地党政首脑机关、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单位和要害部位。确保全运会火炬传递及赛事期间全省不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涉赛场所不起火、不冒烟,确保实现“平安全运”目标。

  周立超说,山东省消防的一个亮点是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基本建成。全省十七个市还将于今年年底前分别组建一至两个高速公路救援中队。建立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协调运行机制,年内,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的防护、侦检、破拆、通信、照明、排烟、救护等常规性、关键性装备将配备到位。全省城市消防站目前达到二百八十个,居全国第一位。

  目前,全省消防部队共有包括消防坦克在内的各类消防车一千一百零八辆,执勤车辆总数位居全国第一位。十七个支队均配备了压缩空气泡沫车、消防洗消车与消防宣传车,县(市)中队抢险救援车或举高车配备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全省消防搜救犬六十五条,包括合同制消防员在内的一线官兵,全部配齐了十一项个人防护装备。有了队伍和装备,还重点进行了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全省两万两千多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分四级、十一个类型编制了灭火救援预案,形成了完善的灭火救援预案体系,演练率均达到了百分之百。其中,全运会涉赛场馆实战演练达一百三十余次,有效提高了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八月底,山东公安消防总队在济南奥体中心召开了第十一届全运会比赛场馆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观摩会,会议要求各消防支队要按照省公安厅关于开展的“全警全力、平安全运”围剿火灾隐患三号行动的部署要求,把全运会比赛场馆、比赛场所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根据可能发生的火灾、爆炸、自杀(焚)、群体性事件等不同灾害类别和特点有重点的开展技战术训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