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何说奥运是马琳人生拐点 成熟二字已植根他体内

  有一个叔叔叫马琳

  ■文/特约记者 周到   图/边玉翔 倪敏哲

  何翠青:“打一场像马琳叔叔那样的比赛……”

  2009年7月8日上午,四川眉山体育馆。13岁的何翠青艰难地走上体育馆二层,她右腿的假肢最近把皮肤磨破了,每走一步都生疼生疼的。何翠青是青川木鱼中学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去年5·12大地震的时候,她和同学们正在午睡。地震来了,她率先跑了出去,然后又折回来叫醒还在睡觉的同学,这一回头,就失去了一条腿。何翠青的生命从此分为了震前和震后两个部分,和她聊天,她会自然地跟你说起“地震前……”和“地震后……”,神态自若,像在说别人的故事。

  地震前,何翠青想当一名警察;地震后,她发现自己爱上了打乒乓球。地震前,她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女孩子;地震后,她成了“抗震救灾小英雄”。这一天,四川全兴俱乐部安排了何翠青去见北京奥运会的大英雄——马琳。小英雄爱好乒乓球,当然要把她带到大英雄那里去学习学习。

  当扎着马尾辫、穿着运动服的小何姑娘一拐一拐地走到乒乓球馆,坐在球场边的长条椅上的时候,马琳正和队友们进行赛前训练。这个赛季,马琳对赛前的训练要求特别严格,不仅对自己,而且要求队友们也认真对待。在训练过程中,不允许聊天、不签名照相,包括旁边的工作人员都需要轻声低语。这种些略带仪式感的训练方式,越来越像他的主教练刘国梁。

  何翠青安安静静地坐在场边,黑亮的大眼睛敏感地观察着每一个人,头天晚上,她才知道乒超联赛、才知道浙商银行和四川全兴俱乐部、才知道邱贻可、郝帅……但是马琳这个名字早就在心里闪亮,奥运冠军,神仙一样的人物,忽然出现在眼前,让小何很有点紧张。

  训练结束,马琳很自然地走到何翠青跟前,签名、照相、打球。说实话,小何姑娘的乒乓球水平很初级,而且假肢也不方便走动,马琳耐心地发球、喂球,来来回回很多次。“听说了何翠青的故事,真的非常不容易,年纪那么小,地震的时候还能想着去救同学,光是这一点,就值得我们学习。”马琳说话很诚恳,“地震之后,我们去过好几次灾区,包括给灾区捐款、赠送乒乓球台,灾区人民对生活的热爱,和想尽一切办法克服生活上各种困难的精神,让我非常感动。我特别欣慰地是能够看到他们从地震的阴影当中走出来,像何翠青小姑娘这样的,希望她能够过得更好、更积极地去面对未来的人生。”说这些的时候,马琳露出一种很成熟的表情。

  与何翠青某种程度相仿,马琳的人生也可以用一条线来划分:北京奥运前,和北京奥运后。2008这条线,改变的不仅仅是命运,还有性格。北京奥运会之前,刘国梁曾经说过,“只有伟大的比赛,才能造就伟大的运动员,北京奥运会就是一场能用伟大来形容的比赛。”经过那样一个破茧而出的过程,马琳明白了伟大运动员的另外一个含义:要想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心也要更大。

  2009年赛季,浙商银行俱乐部总经理马苗兰感觉马琳像换了一个人,如果说2008赛季给他打80分的话,2009赛季绝对能得到满分。不仅仅是因为他几乎每场都能战胜对手,而是他那种拼搏到底的态度,能够真正成为一个精神领袖,带领着全队的士气。马琳都能如此,其他队员还能说什么呢?

  7月8日下午的这场比赛是乒超第12轮,马琳首场对阵四川的邱贻可。入场、奏国歌、开球、热身,一切程序走过之后,在稍稍泛黄的镁光灯下,马琳继续着自己的乒乓事业。球台对面的邱贻可在四川球迷热情的助威声中越战越勇,邱贻可的这把“神经刀”也越耍越疯。马琳左推右攻全力抵挡,记者坐在场边,甚至都能感受到他在用力地思考。

  这一切,都被何翠青看在眼里,整场球她一直都那么安静地坐在场边,长长的马尾辫仿佛和时间一样凝固了,整个世界与她无关,只有眼前的马琳和邱贻可。小何从来不知道,比赛可以让自己的呼吸如此紧张,尽管身后好几百人在尽情地喧闹,但是她却完全忘了加油,忘了鼓掌,一场乒乓球赛,就这么烙在了她的心里。

  “如果何翠青真的喜欢乒乓球,她可以选择打残疾人比赛,但是这条路非常艰辛,要付出非常多的努力。像经常打国际比赛的波兰独臂运动员娜塔丽娅,我看她就很不容易,不管是打球还是平时生活,都比我们健全人要付出更多。”整个过程当中,马琳一直都在强调何翠青教育了自己,给了自己很多启示,尽管他从不愿意承认自己越来越年长,但是一种叫做成熟的东西已经植入了他的身体,成为他言行举止的一部分。

  傍晚,比赛结束,马琳3比2胜邱贻可,2比3负郝帅。观众如潮水般瞬间退场,运动员也迅速离开了赛场,13岁的何翠青收拾起大家送的书包、文具,还有俱乐部送给她的高级球拍,同父亲一起离开。和大多数老旧的体育馆一样,眉山体育馆也没有残疾人专用电梯,小何一手拿着拐仗,背着书包,艰难地往楼下走。倔犟的小姑娘谢绝了别人的帮助,尽管假肤的上沿仍然在磨着大腿末端,那种疼痛感在提醒着她,这一切并不是一个梦。走到体育馆外,何翠青的身边不再有穿着运动服的人,熟悉的潮湿空气让她有一种更为真实的感觉。2009年7月8日,何翠青用粉笔在自己的生命里划了一条线,昨天之前,她还只是把乒乓球当成一项课余活动;今天之后,她悄悄为自己设定了一个梦想:也许有一天,自己也能把国旗绣在战袍上,在几百人的助威声中,打一场像马琳叔叔那样的比赛……

  任茜:“再次见到马琳叔叔,我很高兴!”

  12岁的任茜来自陕西汉中略阳接官亭镇中心小学,今年上小学五年级。2009年7月22日,在杭州,她第二次见到了马琳叔叔。这是她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住宾馆……太多的第一次,让任茜兴奋得有些透不过气来。

  陕西略阳在去年的大地震中属于重灾区,任茜的学校被震得没剩下几间好房子。灾后浙商银行对学校进行了援建,不仅给她们建了新校舍,还把马琳叔叔带到了学校里。任茜清楚地记得,见到马琳叔叔的那一天是2008年11月9日,她早晨五点多就起来了,学校安排她的任务是在欢迎马琳叔叔的仪式上宣读致辞。那份稿子,任茜背了不下一百遍,心里还是没有底,生怕自己上了台之后忘词,那丢人可就丢大了。

  当马琳叔叔走进学校的时候,时间已经到了中午。任茜和同学们虽然在学校里站了一上午,可是大家一点儿也没觉得累。马琳叔叔是穿着蓝色运动服走进来的,像天空一样的蓝,特别鲜艳。大明星就是不一样,好几百个人的校园,一眼就能看见他,他到哪里,人流就涌到哪里。

  这一刻,马琳也记得特别清楚,头天在山西打完比赛,所有俱乐部的成员立刻上了一辆面包车,1300多公里,驱车14个小时,终于到了这个叫做略阳的县城。在俱乐部里,马琳为自己申请了一个特殊的待遇,他在面包车的地板上,为自己搭建了个临时卧铺,1300多公里,至少是躺着过来的。

  下了车,穿过欢迎的人群,马琳唯一的要求是洗把脸,但是当着几百号小朋友的注视,这个脸洗的也不算很舒服。尽管自己经历过多少大场面,但他真的没想到,在这么偏僻的山村小学,大家还能叫出自己的名字。和俱乐部队员一起站在操场的讲台上,一位穿着少先队礼服的小姑娘在致辞,马琳听得脸都红了,直咬自己的嘴唇。“敬爱的马琳叔叔,北京奥运会上,您苦练球技,让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上高高飘扬,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和尊严,您就是一盏明灯,您就是一面旗帜,激励我们、指引我们努力学习,自强不息,苦练本领,为国争光……”

  奥运会单打冠军,从前在马琳心中只是一个梦想,他的人生只是盯着那个梦想,心无旁鹜。而一旦把那块沉甸甸的奖牌挂在脖子上之后,眼前豁然开朗。“1300公里确实很累,但是我和俱乐部的队员们都特别愉快地做这件事,这也是我们每一位公民都希望去做的事。”

  2009年7月22日上午任茜再见到马琳,是在杭州西湖体育馆,浙商银行给灾区的小朋友办了一个夏令营,任茜和另外一位叫做黄鑫的小男孩幸运地来到了杭州。校长到任茜家里去说这件事的时候,任茜的姐姐羡慕到极点,她不断叮嘱妹妹怎么说话、怎么做事,到了杭州要看什么、见到马琳叔叔要说什么……在他们家里,还从来没有人去过那么远的地方。

  任茜见到马琳的半个小时前,杭州刚刚经历了日全食,这个伟大的时刻让所有人的心都一样地激动和兴奋,马琳也一样。只是当他站在训练馆,立刻就把无关的事情扔到了一边。西湖体育馆是个老球馆,空调一开,吹得悬在空中的广告标语都飘了起来。这场比赛中央电视台转播,转播导演初元澎到现场调适灯光,他刚在场边晃动双手观察会不会有风过大的现象,马琳就发话了:“老初,你是不是也在看有没有风?这风多大啊,吹得旗子都飘起来了。”旁边人笑道:“谁像你那么关心风啊?人家转播只关心灯光。”马琳像没听见似的继续嘟嘟囔囔自说自话,完全无视这场比赛是自己俱乐部的主场。

  “在我心目中,俱乐部的冠军和世锦赛的冠军同等的重要。而且我觉得,职业运动员,一定要有职业素养。浙商银行俱乐部对我们运动员非常好,所以我们一定要以同样的成绩去回报俱乐部。其实每个赛季,浙商银行都没有给我们规定必须要拿到什么样的成绩,只要我们努力就好,但是我一定要去争取胜利,毕竟人家掏钱是为了要宣传,运动员的责任就要尽力把比赛打到最后、打到最好,更重要的是打出一种拼搏的精神。”乒超联赛到今年进入第11个赛季,马琳比其他人更明白一点:尊重每一场比赛、尊重赞助商,就是尊重自己的劳动成果。

  见到小姑娘任茜,马琳也有些意外,但他还没有像娱乐圈的演员一样学会表演,在这方面并不善言辞。训练结束之后,他和任茜、黄鑫照了相,签了名,没有太多的交流,他着急回宾馆跟俱乐部教练、队员一起开准备会,每一场比赛开始之前,他几乎都把自己放到了“免打扰”的状态。

  这场浙商银行对阵江苏英太青·南体俱乐部的比赛晚上七点半开始,任茜和黄鑫坐在离赛场最近的椅子上,就在教练员的后边。观众席上浙商银行的员工都穿着统一的红色文化衫,挥舞着黄色的拉拉棒,口号整齐,呼声震天,颇有些“红魔”的气氛。比赛刚开始,任茜和黄鑫有些拘谨,这次来杭州,学校和家长教给他们太多规矩,就是没有教他们怎么宣泄自己的情绪。

  3比1,马琳赢了单明杰,随后的双打比赛,马琳的队伍输了,第四盘马琳再次上场,他的对手是陈玘。到了这个时候,不用别人提醒,任茜也知道比赛非常重要,马琳叔叔一定要赢。这个内向的小姑娘,和现场所有的观众一样,挥舞着黄色的啦啦棒,大声叫喊着:马琳,加油!马琳,加油!

  当马琳赢得比赛之后,任茜和黄鑫激动地扔掉拉拉棒,他们很快就学会了胜利后要击掌庆贺。“我很感谢俱乐部能够让我参与到那么多的公益活动当中,有很多事情是我们运动员没有接触到的。像任茜她们学校,浙商银行不仅是捐助了他们的校舍,更关心学生们的生活,我听说每周给他们做两顿肉菜,做得非常具体。我觉得现在自己也能把这些观众具体化。比如说,作为奥运会冠军、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一员,回报社会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具体要做的其实就是多抽出一些私人的时间去参加公益活动,为乒乓球队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另外一个,就是善待球迷,不管是乒超联赛的观众、还是那些热爱乒乓球的人,我们抽出一、两分钟给他们签个名、照个相,就能让他们感觉很幸福。这样的小事,何乐而不为呢?”

  7月22日晚上10点,当12岁的任茜离开杭州西湖体育馆的时候,她决定给自己写一篇日记。去年她在讲台上宣读的致辞是老师写完,她背下来的,很费劲;这一次,她打算只写给自己看,开头的第一句:再次见到马琳叔叔,我很高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乒乓世界》夏娃专栏

更多关于 马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