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游泳赛罗雪娟接班人东山再起 新秀让人眼前一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09: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缺少足够数量的名将,但昨天落幕的水立方全国游泳锦标赛仍然给2009中国泳坛增添了一抹亮色,两项亚洲纪录的诞生,名将新秀的出彩……使这项原本并不太引人注目的赛事,成为今年值得回忆的一届泳坛战役。

  两项亚洲纪录作古

  由于这项赛事是2009年增设赛事,加上世锦赛刚刚落幕,绝大多数国手没有亮相水立方,这些名将中包括刘子歌、张琳、赵菁、杨雨、庞佳颖、朱倩蔚、刘京、陈慧佳、李哲思、焦刘洋、孙扬等一大批奥运会、世锦赛功臣。仅朱颖文、季丽萍、谢智等个别一流好手参赛。

  虽然没有太多的名角儿压阵,但五天大战水立方仍见证了两项亚洲纪录的诞生。

  8月28日,也就是赛事的第二个比赛日,广东小将史润强以21秒95打破男子5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翌日,水立方再次掀起高潮,上海名将季丽萍在女子100米蛙泳决赛大放光彩,她以1分05秒32率先触壁,并将罗雪娟五年前在雅典奥运会赛场上创造的亚洲纪录提高了1.32秒。

  在众多国手缺席的情况下,水立方仍然诞生了两项沉甸甸的纪录,无形之中大大提高这项赛事的含金量和吸引力。

  名将新秀你争我夺

  水立方全锦赛最大亮点莫过于季丽萍创造的女子100米蛙泳新亚洲纪录。原纪录是名将罗雪娟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她也是依靠这一成绩问鼎奥运会。

  随着罗雪娟的淡出,近五年来中国女子蛙泳竞争力明显下降,在世界赛场不再具备竞争力。季丽萍的反弹,使中国女子蛙泳重新点燃希望,因为其1分05秒32的成绩不仅仅大大超越罗雪娟,而且放在罗马世锦赛也可夺取一枚银牌。20岁的季丽萍年龄不大,但成名已久。由于种种原因,这位曾被视为罗雪娟接班人的选手一度实力下滑,甚至未能取得罗马世锦赛参赛资格。绍兴冠军赛仅以1分07秒29夺取一枚银牌。季丽萍的东山再起,得益于上海队外教的悉心调教,使其实力和自信心回升、提高,当然也离不开那件神奇的JAKED泳衣。值得一提的是,50米蛙泳比赛,季丽萍表现同样不俗,她游出30秒66的个人最好成绩,比她此前最好成绩提高了0.7秒,距离亚洲纪录仅差0.02秒,在世界排名榜位居第11位。总而言之,季丽萍的东山再起对中国游泳来说,不啻于一个福音。

  如果说季丽萍是位具有一定知名度的选手的话,那么广东队史润强则是百折不扣的黑马。四个月前在绍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史润强仅以22秒45勉强挤进前三名,当时名将蔡力以22秒19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并夺冠。短短四个月时间,史润强实力明显上了一层台阶,他先是在6月间举行的全国青年锦标赛将全国纪录、亚洲纪录提高到22秒13,这次更是一举突破22秒大关。虽然这一成绩在世界排名榜仅处于30位左右,但对于中国泳坛来说,21岁的史润强的迅速涌现,无疑增添了中国泳军在这一项目的竞争力。值得一提的是,史润强的100米自由泳表现也不错,其48秒79的夺冠成绩距离陈祚和日本选手共同保持的亚洲纪录仅差0.06秒。

  另外,上海队唐奕的女子200米自由泳和上海男队的4x200米自由泳接力成绩,均超过了绍兴冠军赛冠军成绩。其中唐奕1分56秒82的成绩列今年世界排名榜第12位。女子200米自由泳历来是中国泳军的强项,拥有杨雨、庞佳颖等高手,罗马世锦赛还夺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毫无疑问,这位17岁的新秀前景不可限量。

  上海泳将技盖泳池

  上海游泳曾经是中国游泳的代名词。上世纪九十年代,泳军在全国锦标赛、冠军赛经常大包大揽,尤其是短距离女子自由泳屡屡囊括前几名。随着浙江、北京、海军队的先后崛起,上海队在国内赛不再具有领导地位,绍兴冠军赛仅夺取三枚金牌。

  虽然尖子选手实力不再占上风,但沪军的整体实力在国内仍无出其右。水立方全锦赛,绝大多数一流名将挂免战牌,其中包括上海的庞佳颖、朱倩蔚。在这样的竞争条件下,上海队整体优势凸现出来,这次竟然夺得16枚金牌,其中12枚来自于女子项目,其他7个女子项目,广州军区、解放军各夺三金,江苏取得一金。

  相比之下,男子泳道竞争激烈程度明显高出一筹。6支代表队尝到金牌滋味,除上海的4枚金牌外,广东队夺得5金,江苏队取得4金,北京、海军代表队各获一金。(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全国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