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白领流行骑马运动 马友故事开着奔驰去骑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09:14  深圳商报

  

▲骑马也是都市人减压的好办法。本报记者 吴 峻 摄
▲深圳的马场大多都有完善的设施照顾马匹。本报记者 吴 峻 摄
▲在沙滩上骑马感觉更浪漫。李 恒 舒桂林 提供
▲与“马友”相聚也能扩大白领们的社交圈子。李 恒 舒桂林 提供
驾驭马匹的水平到了一定的“段位”,“马友”们还可以尝试难度较高的障碍骑马。本报记者 吴 峻 摄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想想当年唐僧同志挺幸福,一路骑在白龙马上优哉游哉,除了签个关文之外,不担心堵车,不需要加油,不必交路桥费,而且自然、环保。现代都市人做不了唐僧,但偶尔骑骑马还是可以的。眼下,深圳的白领阶层正流行一种新的健身方式——骑马。据悉,深圳目前有十几家马场,有数以万计的人参加这项时尚、健康的新运动。

  1

  骑马十分钟

  等于按摩十万次

  一位表情刚毅、脚蹬马靴、身姿笔挺的骑师扬起马鞭,向他身后浩浩荡荡的马队发出指令———“出发!”他的话音刚落,10多名穿着打扮酷似西部牛仔风格的男男女女纷纷驱马前行,一声声兴奋的尖叫弥漫开来,这是日前记者在南澳西冲牧马庄园海滨马场见到的情景。

  如今在深圳,活跃着一大批这样的骑马爱好者:工作时间他们西服革履、表情严肃坐在写字间里忙碌,而一到节假日,他们就身着休闲装束聚集到马场,骑马、谈马、赏马……他们有共同的称号:马友。

  “我的马场是2008年国庆才开业的,到目前为止接待了一万多名客人,市民热情之高出乎我的预料。”牧马庄园董事长李恒对记者说,“来我这儿骑马的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69岁,当然,绝大多数都是事业有成的中青年白领。”

  李恒介绍,“马的嘶鸣令人生机勃发,马的奔跑令人激情燃烧……骑马的同时,又能欣赏大自然美景,呼吸新鲜空气。”马术健身的神奇之处在于,能使该长肉的地方强健起来,使该减肉的部位消瘦下去,“对胸部、腹部、臀部和大腿等部位尤其明显,对减掉男士的啤酒肚有绝好效果。骑马10分钟等于按摩10万次。骑半小时马,等于打一场激烈的球赛。”

  据了解,深圳“马友”三分之一以上是女性,她们骑马大多数是为了健美。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儿童,在光明骑士会,记者看到一位10岁的小朋友熟练地骑在马上,站在一旁的家长显得很兴奋,“骑马可以为孩子创造与动物及大自然接触的机会,让他从小接触城市钢筋水泥之外的自然气息。”

  2

  二百元

  可骑纯种军马

  “阴山有良骏,大漠出良驹。”人们的印象之中,马应该属于北方,属于草原,很难与气候炎热的深圳挂起钩来。的确,深圳的马匹全都是北方或国外来的“移民”,不过他们在南国的生活,同样有滋有味。

  据了解,深圳目前共有十几家马场,规模较大的有6家,分别是位于南澳西冲的牧马庄园、光明农场的光明骑士会、观澜的深港精英骑士会、平湖的育马山庄、羊台山的宗正骑士会和离市区相对较近的西丽湖度假村骑术中心。

  “我的马全都是来自甘肃山丹军马场的纯种军马,山丹马是闻名世界的中国名马,山丹军马场有6个香港大!”牧马庄园董事长李恒自豪地对记者说,他的老家就在甘肃,引进马匹有一定便利,“马吃的草、谷类也是从甘肃运来的,一年我要进100吨以上。”

  除了国产名马,深圳还有一些来自欧洲的名马,光明骑士会陈勇经理表示,“就和车一样,马也是很多层级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要,我们这儿各种档次的马都有。”据介绍,高级别马通常卖几十万元人民币,中等马价格在四五万元人民币左右,低级别的则六七千元就能买到。

  “未来我将引进更多的马,有兴趣的马友可以认购,就像认购游艇一样。马是大众化的消费,不是属于有钱人的专利。”李恒说,在他的牧园庄园,非节假日,会员骑一小时马价格为128元,普通散客为198元,成为普通会员,一年的会费是6000元,的确不是什么高消费。

  据了解,深圳其他马场的价格也差不多,深港精英骑士会是128元/45分钟,西丽马场是250元/小时……这样的价格并不太贵,对于大多数深圳白领而言,一周骑一两次马,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记者观察

  马场生存现状两极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深圳的各大马场生存状况各异,有的濒临倒闭,有的生意兴隆。

  位于南山区西丽湖度假村内的西丽骑术中心,是深圳最早的马场,其开业时间可追溯到1987年,迄今有22年的历史,生意最火的时候,曾经拥有180多匹马。然而记者近日前往探寻时却吃惊地发现,马场空空荡荡,处于歇业状态,几乎见不到一个客人。

  西丽湖度假村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马场已经搞不下去了,不是说骑马不受欢迎,而是度假村现在根本没有什么客源,大家都不来玩了,十几年前,这里倒是很火。”这不禁让记者联想起香蜜湖度假村有类似的情况。“那些马太可怜了,现在还关在那里,都不知道怎么处理才好。要不就找人认领,要不就只能杀来吃肉了,马通人性啊……”

  位于羊台山森林公园内的宗正骑士会客源情况也不甚理想,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家马场近期有可能搬家,听说会选一个更好的位置。”不过,据了解,建一个马场,投资至少也要几百万元人民币,能不能收回成本,是有相当大风险的。

  并不是所有马场经营情况都不乐观。相形之下,位于南澳西冲的牧马庄园可谓生意兴隆,因为这里有山、有海、有各种配套游乐设施,“我们是广东惟一的海滨马场,在沙滩上骑马,这样的感受太特别了!”董事长李恒说。

  位于光明农场奶牛示范场西侧的光明骑士会,生意也很不错,它有占地55平方公里的光明农场种种资源可供利用,而且福龙路开通之后,其与市内的车程只有半小时左右,很多关内的白领节假日会开着私家车来玩。

  (本报记者 舒桂林)

  小贴士

  骑马注意事项

  1.永远不要站在马的后方和侧后方,防止被踢。

  2.上马前一定让领队或马主检查一下肚带是否系紧,系紧后才能上马,肚带不系紧容易转鞍,这是最危险的。骑行中每隔一段时间也要检查一下肚带的松紧程度。

  3.选择鞍上带铁环的马,铁环帮助你保持平衡。

  4.正确的骑马姿势是:脚前半部踩蹬,上身直立坐稳马鞍,这是小走的姿势。快走和快跑时,小腿膝盖和大腿内侧用力夹马,身体前倾,臀部和马鞍似触非触,跟随马的跑动节奏起伏。

  5.上马时脚尖内蹬,下马时先左脚脚尖内蹬,然后松开右脚,然后下马。上下马脚尖内蹬很重要,一旦马受惊或拒乘而跑开,人至多摔一跤,如果全脚套在蹬内,就会拖蹬,这是非常危险的。

  6.不要在林区边缘赛马和快跑,一旦马受惊或驾驭失控,就会窜入树林,造成危险。

  7.不要在马上脱换衣服(或晃动其他物品),尤其是鲜艳衣服,马容易眼生,你换衣服时马受惊跑动,人一下就摔下来了。

  8.必须按规定着装,不得穿鞋跟太长、露脚趾的鞋,牛仔裤、平底鞋最佳。生手骑马容易磨伤小腿肚,大腿内侧和臀部,最好穿专门的马靴和马裤。

  (舒桂林)

  马友故事

  开着奔驰去骑马

  户外活动爱好者自称“驴友”,骑马爱好者则自称“马友”。“驴友”遍地皆是,“马友”同样数目惊人,“中国马友联盟”据说注册会员有近百万人之多,他们共同的口号是“全世界爱马者联合起来”。记者近日结识了一位深圳的资深“马友”黄育城,他对骑马如痴如醉。

  今年47岁的黄育城老家在新疆天山脚下,从小就骑马。31岁那年他南下深圳做建材生意,摸爬滚打十几年,终于事业有成,“泡夜总会、打麻将这些娱乐活动太无趣了,简直在浪费生命,我做梦都想骑马,骑在马上跑一趟,心里比什么都舒坦!”

  这些年来,他跑遍了珠三角的各大马场,开着价值100多万元的奔驰四处去骑马,“黄老板”名声在外。2008年春天,在东莞长安的一家马场,黄育城认购了一匹从新疆伊犁买来的黑色骏马,外号叫“黑皮”,花费4万多元,从此他对马更加痴迷,“每周都要开车去看看‘黑皮’,胖了、瘦了、病了,都让人牵挂,就像牵挂自己的家人。”

  “黄老板做事雷厉风行,赏罚分明,平时员工私下都叫他‘冷面人’,但对马却十分温柔。有一次他有一单生意没做成,骑着马跑了几十圈,人跟马都累得气喘吁吁,下来之后他不断给马道歉,说不应该拿马出气,接连几天都陪在马的身边。”黄育城的马友透露。

  为了骑马,黄育城也吃了不少苦头,有一回他一个不小心从马上摔落在地,半天不能动弹,在医院一躺就是7天,花了上万元的医疗费,“但这点小伤怎么能吓跑我?”

  记者请黄育城给初学骑马者提些建议,他说:“好的教练在学骑马的初期是最重要的,他帮你找准‘马感’;此外要寻找一匹适合自己的马,找马甚至比找老婆还难。”

  (本报记者 舒桂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