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滑教练鲍丽:好厨艺如何练就 期待中国金妍儿(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00:54  华奥星空
花滑教练鲍丽:好厨艺如何练就期待中国金妍儿(图)

鲍丽(左二)和她的三个小弟子李子君(左一)、耿冰娃(左三)、张可欣(左四)

  华奥星空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 康少寒)“以前谁能想到我会酱牛肉、烹大虾,现在我不仅会做,做得味道还很不错呢!”说这话的是本周刚刚带领三个小弟子耿冰娃、张可欣、李子君从美国返京的中国花样滑冰队女子单人滑教练鲍丽。不到一年的留美训练生活,已经让她从一个连炒鸡蛋的都不会的“菜痴”变成了烹饪高手。

  高超厨艺如何练就

  近几年,中国女子单人滑出现严重断档,为了全方位提升女单训练水平,增强世界大赛竞争力,去年九月份,国家花滑队专门选派了三位年轻小将,到美国洛杉矶著名华人教练李明珠麾下深造。三位被幸运选中的小将分别是耿冰娃、张可欣、李子君。而因在地方队执教成绩出色的鲍丽则被指定为助理教练,跟随三小丫一同前往。

  鲍丽坦言,接到赴美通知后自己既兴奋又忐忑,“有机会出去跟世界知名教练学习当然很好,问题是出去以后我不仅要协助李明珠老师训练,还要照顾三个孩子的起居生活,最重要的是每天要给孩子们做饭,让她们吃好喝好。可是我当时连最简单的炒鸡蛋都不会做呢。”

  尽管压力很大,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样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鲍丽还是和孩子们出征了。“出征前,我专门去书店买了两本烹饪书,有空就琢磨这个菜怎么做,那个菜怎么做。”在美国训练期间,鲍丽和三个小队员住的是花滑部为她们租的房子,带厨房,能做饭。“你知道我学的第一道菜是什么吗?炒鸡蛋!是刚到美国时花滑部唐叶红部长亲自教我的。”

  现在,鲍丽除了炒鸡蛋,酱牛肉、烹大虾这些大菜也会做了,而且味道还不错。此外她还从书本上学会了营养配餐,“像冰娃和子君她们已经到了发育期,就得多吃一些蛋白质含量高的蔬菜和水果,子君年轻小,体重轻,暂时没有太多需要注意的。”因为三个队员身体状况不同,“每天晚上回到住地,我都要准备两种饭菜。第二天早晨去冰场的时候,还要准备两种不同的午饭给她们带到冰场上。”

  鲍丽笑着说,“有时候站在厨房里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以前谁能想到我能做出这么多菜?!国外生活真是挺锻炼人的,一个堪称菜痴的人居然也成了烹饪高手!呵呵。”

  期待中国金妍儿

  比高超的厨艺更让鲍丽高兴的是业务上的收获。“这次出去收获不是一般的多,比如在教学理念的认识和理解上。以前在国内做教练时,对运动员的下肢要求比较多,而美国就比较自由,只要你最终能把某个动作做到位。其实想想他们的教学理念还是比较科学的,因为每个运动员的身体条件不同,用同一个标准去要求所有运动员,怎么可能达到很好的训练效果呢!另外在节目编排方面,国外教练也更细化。比如表演,李明珠教练就常说,不是中国孩子没有天赋,而是教练引导得不够。”

  此次回国,三个小队员是为了参加9月4日的全国花滑锦标赛,这也是她们赴美后的第二次汇报演出。4月份,三小丫曾回国参加了在青岛进行的第11届全运会,而且成绩非常不错:李子君和孙冰娃分别获得了银牌和铜牌,张可欣名列第六。中国队的留洋计划收到显著成效。全运会结束,鲍丽和队员们又踏上了赴美训练的征程。

  “与四个月前相比,孩子们又成熟了一些,比如她们的跳跃和表演,另外成套训练的成功率也大大提高了。另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是孩子们训练的自觉性提高了。”鲍丽说,“国内运动员都是在运动队长大的,训练自觉性很差,需要教练员时时督促。刚到美国那会儿,我经常跟她们说,国家送你们几个出来花了很多钱,还要租房子、交上冰费用,一定不能让这些白花。现在我发现,孩子们基本上不用督促了。有这些变化,除了她们越来越懂事,另外就是受到了同场训练的国外选手的影响,因为她们看到,国外的孩子们无论大小训练都非常自觉,根本不用人管。”

  现在所有媒体都把留洋三小丫称作中国女单“未来之星”,鲍丽却很低调,“孩子们现在还小,将来能走到哪一步还很难说,应该给她们更多自由呼吸的空间,宣传太多,很容易捧杀她们的。我们经常鼓励她们,‘只要走好现在的每一个过程,成绩不是最重要的’。当然,如果真能从她们当中走出个中国的金妍儿、浅田真央那就更好了!”鲍丽笑着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花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