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上界人士谈皮划艇奥运撤项 中国军团当自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3:41  中国体育报

  国际奥委会对皮划艇优势、潜优势项目的取消决定,几乎让中国的水上界措手不及。那么,减少划艇项目,将所有的500米项目改为200米,对中国皮划艇究竟意味着什么?

  “我觉得不是好事,”性格直爽的杨文军震惊之余,说出了他的想法,“200米中国不占优势,老外比较强,1000米中国也不占优势,德国、匈牙利很强。我估计肯定对中国不利。200米完全靠天赋了。对训练有氧要求就不是很大了,完全靠爆发力、速度。如果你速度、爆发力好,你赛前两个月训练就够了,就能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给运动员减小了训练难度,感觉为了欧洲人着想。像俄罗斯、乌克兰的选手,个子可以到1.90米以上,速度也好。”而他对自己的200米也有些信心不足,“我觉得自己在200米上不占优势,欧洲出了一批强手,毕竟我们身材占不到优势。他们桨频高的能达到100桨,我们最高的也就是90桨。我们原本500米双划还有点优势,现在一点优势都没有了。”

  老搭档孟关良除了震惊之余更多了一些感伤,“原来比较好的队员比较难接受500米改成200米的事实,原来练得辛苦,现在短距离训练相对容易一些,原来进不了前三名的队员反而机会更大,对原来的队员是很遗憾的。因为1000米和200米两个项目差异太大,也许以后的趋势就是专门划各自的距离,兼项的可能就比较小了。好不容易咱们国家双人艇500米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但又被砍掉了,一切都要重新开始啊。”孟关良的遗憾之情溢于言表。已经退役的他,对自己曾经全身心付出了十几年的项目感情实在是太深了。

  曾经担任过国家队教练的彭浩说,“讨厌了,对我们相当有影响。皮划艇优势项目取消了,对我们影响非常大,进一步加深了划艇的竞争,难度也更高了,毕竟划艇项目减少了一个。200米对我们来说竞争更激烈,压力更大。”

  中国水上当自强

  中国乒乓球队曾经提出过“养狼”计划,在他们连续包揽世界大赛冠军后,为了项目的发展,中国乒乓球队希望对手也强大起来,通过激烈竞争来保持项目的生存和进步。

  可惜有中国乒乓球队发展眼光和肚量的队伍实在不多。

  在水上界,四个奥运项目中,本次变化最明显的是皮划艇这项运动。如果把欧美、大洋洲、中国来比较,皮划艇仅仅在欧洲占有优势,是皮划艇运动的主力军,连美国在这个项目上都没有什么优势,亚洲国家更没有话语权了,而欧洲国家充分利用了他们的话语权。众所周知,男子皮艇是一个相当传统的项目,它在欧洲国家的普及度不比田径、游泳这样的大项低,相对而言,划艇就要差一些。所以,划艇的金牌有时会“流失”到中国这样的新兴皮划艇国家手中。尤其作为双人划来讲,欧洲国家的训练体制决定了他们很难凑出这样合适的一对选手:技术要合拍,还必须一个左桨一个右桨,所以这个项目在欧洲越来越不普及,很自然地被率先突破。事实上,中国队不仅在500米双人划艇上有了突破,在男子双人1000米划艇上也进入了奥运会前八名。

  赛艇算是水上项目中变动一直较少的项目,历史悠久、男女金牌配比合理、优势不过于集中,所以这次变动也基本没有涉及到赛艇。

  当然,国际划联的改革并不是单纯针对中国,但中国肯定是受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针对这些突如其来的变化,尽快适应是唯一的办法。

  面对困难,中国水上当自强!(陈思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水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