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势项目暂别奥运 世界格局剧烈震荡--水上从零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3:38  中国体育报

  今年是新奥运周期开始的第一年,但是,对于中国水上界来说,这个赛事小年并不平静。在上个周期曾经为我国带来辉煌和突破的一些项目,现在可以肯定地说,不会在这个周期再带给我们惊喜,因为它们暂时离开了奥运会,而且回来的路还遥遥无期……

  皮划艇:孟/杨神话不可复制

  无论在中国还是世界皮划艇界,孟关良和杨文军的两块奥运金牌都有着“神话”色彩。他们夺得首块金牌之前,两人都没有参加过奥运会,而且配对仅七个月。夺得第二块金牌之前,两人也有长达三年的时间没有配合,最终配合的时间大概也只有七个月,他们又拿到了金牌。第一次他们起航落后,依靠超强的冲刺能力最终夺冠。第二次,他们起航就遥遥领先,在中途大胆调整放松而把力量留在最后一段冲刺,又打乱了对手的节奏,获得胜利。在他们卫冕之后,他们也创造了同一对选手在奥运会同一个项目上卫冕的历史,书写了新的神话。然而,现在即便黄金组合的领桨孟关良不退役,神话也无法复制,因为这个项目已经肯定无缘2012年奥运会,而且很可能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也很难进入奥运会,毕竟国际奥委会不太可能“朝令夕改”。

  如果说划艇项目有变动可能还在人们的预料之中,那么另外的一个决定则是让人难以理解,男子所有(包括皮艇和划艇)500米项目均被200米项目取代,男子所有1000米项目保留,女子增加单人皮艇200米项目。也就是说,所有的单项数量不变,“重女轻男”、“重皮轻划”。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国际划联在去年10月份之前将改革的方案提交国际奥委会,并在本月13日的执委会上作出了上述决定。

  好不容易在世界皮划艇界站稳一席之地的中国皮划艇将面临一次更加艰难的挑战。

  帆船:中国潜优势项目被挤出奥运

  新奥运周期,帆船帆板项目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根据国际帆联每四年一次的调整,伦敦奥运会的帆船帆板金牌设项将从北京奥运会的11个减少为10个,在取消托纳多级项目的基础上,还将用女子三人艇对抗赛取代英凌级。

  对于中国影响比较大的是英凌级。众所周知,这个项目的对手较少,中国队开展该项目三年的时间,就在奥运会上进入前八名。所以,这个决定让中国帆船人无奈,但是又必须面对现实。

  其实这次的打击比四年前小多了。

  2004年,中国帆船帆板在奥运会上双双取得好成绩,帆板米斯特拉级获得银牌,欧洲级帆船更是取得历史突破获得第七名。不过就在当年的国际帆联会议上,这两个项目无一幸免,统统被挤出奥运会,中国帆船帆板只能选择重新开始。好在最终这两个项目中国队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据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副主任李全海介绍,女子对抗赛的赛制和美洲杯帆船赛的对抗赛类似,过去中国只有OP级帆船赛,全国赛有团体队赛,和现在的女子对抗赛有一点相似之处,但是不完全相同,所以中国队等于再次从零开始。像英凌级这样发展势头较好的项目从奥运会中退出确实比较遗憾,但是中国队必须面对现实。“国际帆联认可的级别有70多个,每届奥运会后都会有项目被暂时替换掉,所以每四年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无论之前有怎样的成绩,都要从头开始努力。” 

  目前,青岛有意承办三人对抗赛的船队,但是还要等全运会之后才能有确切消息。不过如果这个项目在2012年取得突破,倒是不必担心2016年的问题,因为按照国际帆联的办事规律,一个新级别进入奥运会后至少还是要存在几届以上才有可能被置换的。

  当然,新周期帆船帆板规则也有了很多改动,这倒不是问题,因为每届奥运会后规则都会改,中国队目前已经翻译完规则,并且组织队员进行了全方位的学习。

  激流回旋:小变动带来大调整

  新周期改规则的还有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虽然没有项目做太大改动,但是具体规则上有了一些变动。

  第一个主要变动是晋级规则。过去由预赛进入决赛,需要比两轮,成绩相加取名次。现在改为取成绩最好的一轮排名,这样就增大了偶然性。第二个主要变动是在布门方面,一些门由双杆变为单杆,另一根杆直接被岸边所取代,这样就降低了难度。

  这样的规则改动,对中国队也是有影响的。

  晋级规则的改动让偶然性更强,众所周知,容易“人来疯”的是外国选手而并非中国选手。至于布门的规则,降低门的难度就意味着对体能的要求增加了,而中国队的优势是技术,这样一来,中国运动员的技术优势势必要削弱。

  由此可见,在上个周期接连取得突破的中国水上界,正在面临规则变动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陈思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水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