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牙买加独霸短跑无愧飞人之国 和子弹赛跑造就神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1:26  南方日报

  当尤塞恩·博尔特(右图)犹如一道黑色“闪电”,一次又一次在柏林的夜空闪过,一次又一次将世界纪录踩在脚下,成为了柏林世锦赛最为耀眼的明星。不仅仅是博尔特,就连牙买加的“女飞人”也在6项短跑比赛中拿下5项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飞人之国”。

  就在两年前,短跑项目还是美国选手的领地。2005年之前,牙买加运动员从来没有在世锦赛上赢得过一块金牌。于是整个世界都在疑惑,如果把博尔特归结为天才可以理解,但短短两年内,一个小国骤然冒出这么多高手,就让人不可思议了。

  穷人的孩子跑得快

  从无法获得世锦赛金牌,到近两年称霸世界,牙买加为什么能够迅速成为“飞人之国”呢?牙买加驻美国大使安东尼·约翰逊说:“那是勤奋训练的结果。牙买加运动员都是乡下的苦孩子。”

  奥运会女子200米冠军韦罗妮卡·坎贝尔来自牙买加的一个小村庄。她在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两次夺得女子200米冠军,是牙买加近年来最为著名的女飞 人。父亲塞西尔说:“她6岁时就跑得比谁都快。那时候,她个子很小,很安静。我很高兴她能练习跑步。”韦罗妮卡说,速度是她小时候求生的最佳武器:“买东 西时我必须快,因为弟弟们还在等我回去。吃饭时我也必须在餐桌上与弟弟们抢出一块地方。”

  从首都金斯敦的贫民区里还跑出了北京奥运会女子400米栏冠军沃克·梅兰。她的邻居们就说:“她跑得这么快,是因为她从小就得跟子弹赛跑,否则就会丢掉性命!”

  校园成为“飞人”摇篮

  “我们的力量来自这些村镇,然后再通过我们的学校培养成才。”牙买加田径联合会主席霍华德·阿里斯说,“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访问牙买加时曾经 疑惑:为什么我们的奥运会奖牌比英国还多。我说,很简单,我们一直在沿用你们英国人1911年在这里建立起来的教学体系。学校是牙买加田径的摇篮。”牙买 加学校的体育运动只有跑步,因为学校的院子并不具备开展其他体育项目的条件。

  现在,田径运动在牙买加被迅速普及,全国各地都有比赛,使 得最偏远地区的具有天赋的孩子也能立刻被发现并得到培养。在牙买加金斯敦有多所男子田径学校和女子田径学校。这些学校从全国招收有志获得全国大赛冠军的孩 子并给他们提供奖学金。而这些夺冠的孩子将在国家体育场举行为期三天的庆祝活动,其中包括很多赛跑,而牙买加全国上下都会关注这些活动。

  阿里斯表示:“牙买加田联会举行各项赛事,从学校发掘有才华的运动员。最好的运动员将进入我们的训练体系。我们现在有75名教练员,此外还有专门的体能 教练。我们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原因之一是运动员大都留在了牙买加。这里有生活所需的一切必要条件,他们没有必要像过去那样去美国的大学训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