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性人活跃世界体坛始末 奥运冠军竟当众被迫脱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3日09:56  辽沈晚报

  第一次公开检查波兰选手贼喊捉贼

  奥运会的第一次公开性别检查发生在1936年。

  在女子百米比赛中,卫冕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波兰选手斯坦尼斯洛娃·瓦洛斯维奇意外地输给了美国人海伦·斯蒂芬。斯蒂芬不仅令她屈居亚军,还打破了她创造的百米纪录。于是瓦洛斯维奇愤然指责斯蒂芬是男性。由于当时缺乏科学根据和可行的检查手段,国际奥委会要求斯蒂芬本人证明自己确实是女性。这位美国姑娘出于无奈,只得在裁判团面前脱光衣服。检查的结果是斯蒂芬为女性,金牌和新的奥运会纪录有效。

  令人瞠目结舌的是,瓦洛斯维奇的诋毁在44年后又有了新的后续:1980年,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一家大型购物中心发生持枪抢劫案,结婚后移居美国的瓦洛斯维奇在枪战中不幸意外身亡。

  尸检结果显示:曾经指责斯蒂芬是男性的瓦洛斯维奇却拥有完整的男性外生殖器及含混的染色体,当时舆论哗然。

  检查不断完善合法“变性人”活跃体坛

  由于严格的条款限制,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变性人获得过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在各单项体育比赛及非奥项目中,我们已经能见到越来越多变性人的身影。

  丹麦高尔夫球选手米安妮·巴格就是其中的一个。出生在澳大利亚的巴格小时候一直是个男孩子,1995年接受了变性手术。2004年11月4日,巴格与另外35名女性运动员一道参加塔兰托高尔夫球大赛,她也就此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能够参加欧洲女子高尔夫球巡回赛(LET)的变性人。

  德国女子网球运动员莎拉·格罗内尔德是网球场上最受争议的一个双性人。格罗内尔德出生时就带有两性生殖器官,在青少年时期,她就显示出不俗的网球天才,但性别却一直含混不清。

  19岁那年,格罗内尔德正式决定成为一名女性,最终手术帮她实现这一愿望,同时也通过了WTA相关组织的性别鉴定。不过当她再次踏入网球赛场,格罗内尔德还是遭遇了对手的强烈质疑。面对巨大压力,格罗内尔德一度选择了退役。

  泰国拳王巴林亚的经历则更为不可思议。原是泰国男子轻量级拳王的巴林亚,在2003年做了变性手术变成了一个女人。告别拳坛的“她”先到一家夜总会做了一名普通的女演员,后来改名为侬度进入娱乐界,并四度参加泰国选美,三次当选泰国美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变性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