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9-16暴露致命不足 这门武器不发威怎抗俄罗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15:35  新浪体育
一个9-16暴露致命不足这门武器不发威怎抗俄罗斯

中国女排拦网对对手限制不利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第三场比赛中以1-3不敌老对手俄罗斯队遭遇三连败。面对网上优势明显的俄罗斯女排,中国队在拦网这一关键技术环节暴露了不足,拦网不力成为中国队落败的重要原因。

  定点拦网未能充分发挥

  中俄之战两队在网上差距较为明显,除了进攻之外,中国队在拦网上也很难与对手抗衡。俄罗斯队凭借主攻科舍勒娃、马卡洛娃和接应加莫娃的进攻屡屡给中国队施压。俄罗斯队的两名副攻布洛达科娃和穆塔扎耶娃在进攻中的作用相对较小,前者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拦网中,后者则因为是主要接发球选手精力相对分散,因此俄罗斯队的进攻主要通过三名强攻手来实现。在对手进攻点如此明确的情况下,中国队却没能在拦网上有太大作为,虽然中俄两队在有效拦网上次数相差不多,但是俄罗斯队在拦网直接得分上却以16-9超过中国队。

  此前中国女排的定点拦网要好于移动拦网,但是面对俄罗斯这样高举高打的球队,身高上的劣势、判断上的差距以及拦网手不够硬让中国队在定点拦网上也没有太大作为。本场比赛俄罗斯队的主攻科舍勒娃的进攻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扣球速度相对较快让中国队对她的进攻几乎没有太好的办法。四局比赛科舍勒娃36次扣球,中国队只有薛明在前三局比赛中各有一次封死她的进攻,其他队员都对科舍勒娃的扣球无可奈何。科舍勒娃36次扣球斩获24分,扣球得分率高达66.67%,远远超过同场竞技的四名副攻手。

  尽管重组后的中国女排网上高度有所提升,但是面对俄罗斯这样的球队,中国队的网口劣势暴露无疑。此役中国队9次拦网直接得分,多数时候都是让对方主攻马卡洛娃进攻受挫。与科舍勒娃相比,马卡洛娃在速度上稍逊让中国队的拦网手有更多的准备时间,拦防难度也相应减小。

  虽然中国队对马卡洛娃的强攻拦网相对奏效,但是马卡洛娃并没有因为一时的困难自暴自弃依然保持了45%左右的成功率,中国队没能彻底压制住她也失去了一个突破口。科舍勒娃和马卡洛娃在进攻上的有效支撑稳住了俄罗斯队的阵脚,中国队在定点拦网上屡屡受挫也影响了拦网时的自信心,本就相对较差的移动拦网更是难有表现机会。

  网上缺口明显端拦网待加强

  中国队的除了定点拦网未能得到充分发挥之外,也必须要正视同俄罗斯队的网上差距。虽然中国队的副攻、接应的高度都尚能与对方抗衡,但是主攻位置却因为殷娜的存在成为对手的一个主要突破口。尽管殷娜对球队的攻守平衡作用明显,但是她的高度劣势确实成为俄罗斯队一个重要的进攻突破口。全场比赛殷娜只有6次拦网,其中2次直接失误,她的高度不足让俄罗斯队的强攻手在进攻中优势更加明显。

  中俄之战中国队的拦网整体表现较差。除了两名副攻薛明和马蕴雯参与拦网次数较多之外,中国队的其他选手投入到拦网中的精力极为有限。反观俄罗斯队除了副攻布洛达科娃、穆塔扎耶娃之外,主攻马卡洛娃、接应加莫娃参与拦网次数较多,在端拦网上给中国队施加了极大的压力。

  中国队的主攻和接应在拦网上的参与性显然不如对手。主攻李娟只有4次拦网,其中2次失误1次撑起1次直接得分;对角殷娜6次参与拦网2次失误4次撑起,接应王一梅9次拦网2次撑起6次失误1次直接得分。端拦网较弱让中国队很难限制对手的二、四号位突破,拦网手施压不够也让俄罗斯队屡屡获得突破机会。

  尽管薛明和马蕴雯的承揽了本队绝大部分的拦网任务,也在不同时期都给对手施加了一定的压力,但是中国队端拦网始终难有作为让俄罗斯队的进攻压力骤减。本来对手扣球点高力量大,再加上自己的拦网队员参与性较差,中国队的在网上很难直接给对手施压,屡屡被突破也在情理之中。

  拦网的弱势也影响了中国队的防反质量。尽管自由人张娴的防守一度有不错的表现,但是网上压力太大还是让中国队难有作为,落败在情理之中。对于中国女排来说,狠抓拦网是与欧洲高举高打球队抗衡的关键。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排大奖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