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人全运复出不用太卖力 备战伦敦奥运不是出恶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14:34  楚天都市报

  柏林田径世锦赛15日拉开大幕,刘翔因伤未痊愈无缘参赛,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透露,刘翔目前伤势恢复很快,专项训练的强度已逐渐加强,今年将参加10月份的全运会。

  对此,上海体院博导徐本力教授昨致电本报记者,呼吁“翔迷”们和有关部门要冷静看待刘翔征战全运,不给刘翔施压,要以科学的态度为刘翔确定今年征战全运会的目标,“别总想着让刘翔借全运会之机再次证明自己的实力,出口‘恶气’,一雪奥运退赛之耻。”

  去年,记者和徐教授有过多次交流,北京奥运会前,他曾到湖北大学讲学,课题为《对刘翔多年训练过程的训练学思考》;奥运会后,徐本力希望通过记者呼吁广大“翔迷”:“2009年,请暂时忘记刘翔,让他好好把脚伤治好”。

七八成功力即可全运夺金

作为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徐本力教授对刘翔有多年系统的科学研究。徐教授直言:刘翔应当单纯地将全运目标定为“保金”,而不是如何破纪录,更不要为向公众证明自己,而以“出口恶气”的方式来开始自己的复出之路。“全运会是国内比赛,无论是史冬鹏、纪伟,还是后起之秀谢文俊,目前都不可能对刘翔构成威胁,只要脚伤正常恢复,刘翔只须发挥70%-80%左右的水平就可稳夺金牌。这样,既为上海夺得全运金牌,又能保证今年真正成为刘翔的恢复年,而不是再创辉煌年。”

  反之,如果把刘翔的全运目标定为“夺金并破纪录”的“双高目标”,那么刘翔就必须在之前进行持续系统的大强度训练和参加多次国内外重要比赛进行热身,这对于刚初步恢复脚伤的刘翔来说,是难以承受的,而且造成旧伤复发的风险极大。

2012年恢复巅峰状态

最近两天,徐教授在与本报记者交流时称他心里很着急,他担心目前的刘翔会操之过急,在伤未好彻底的情况下,就匆忙上阵,甚至想着破纪录,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

  另外,关于刘翔伤情恢复时间,其主刀医生认为,6个月即可康复,不过徐本力提醒:这个“康复”的概念一般是指医学意义上的伤情康复,而对运动员来说,还须通过逐步、适度的专项训练,有节奏地参加一些专项测验和中小强度的比赛,才能逐步完全恢复。

  因此,刘翔应该“把2009年作为北京奥运后的恢复年,并严格控制2009年的参赛目标,把最高竞技状态控制到2012年表现出来,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让国人看到刘翔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创辉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09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