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腕纪录奖金科技全面PK 8月水陆大战罗马小胜柏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10:32  体坛周报

  8月,火热,柏林的夜空中电闪雷鸣,罗马的浪花中白条疾进。游泳世锦赛和柏林田径世锦赛接踵而至,最能体现更高、更快、更强精神的两大运动项目——游泳和田径上演盛夏PK,从北京奥运开始的好戏正在上演第二季。

  赛事 游泳=田径

  游泳世锦赛创办于1973年,自2001年起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年的罗马世锦赛是第13届,也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游泳世锦赛。7月17日到8月2日,两周时间内,来自170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位选手云集永恒之城罗马,为荣誉而战。

  田径世锦赛创办于1983年,同为两年一届,柏林世锦赛从8月15日到23日,共有202个国家和地区的2101名运动员参加,也创下历届参赛地区和运动员人数之最。斗兽场的罗马、勃兰登堡的柏林,旗鼓相当。

  大腕游泳<田径

  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勇夺8金,打破7项世界纪录。罗马世锦赛,“飞鱼”夺得5金,破2项世界纪录,但由于选项、技术等方面的调整,他的风头略逊于北京。

  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3金3纪录,而在柏林创造的9秒58的百米纪录已足以傲视一切,包括菲尔普斯。毕竟这个纪录太骇人听闻。博尔特的项目还未结束,不知“闪电”还能创下何种奇迹。

  纪录游泳>田径

  罗马游泳世锦赛共43次打破世界纪录,创下单届世锦赛破纪录的纪录。本届赛事共40个游泳项目,仅有9项纪录没被刷新。

  田径世锦赛的破纪录速度明显比不上游泳,前11届田径世锦赛上一共只打破了17项世界纪录,2007年大阪世锦赛更是零纪录。柏林世锦赛赛程过半,截至目前,依然只有博尔特在破纪录的努力中独挑大梁。

  奖金游泳<田径

  罗马世锦赛,每破一次纪录,选手将拿到2.5万美元奖金,为此,国际泳联共支付了107.5万美元。另外,冠军运动员平均每人能拿到1万多美元的奖励。

  柏林世锦赛总奖金额为733.6万美元,其中个人项目前八名均有奖金,第一名6万美元,第八名也有4000美元;接力项目第一名为8万美元;马拉松的奖金总数是14.2万美元;破世界纪录将额外获得10万美元特别奖励。

  禁药游泳=田径

  根据国际泳联提供的数据,罗马世锦赛期间,共进行了360次药检,涵盖5大项目。每名登上领奖台的选手和每位刷新纪录者都接受了常规检查,此外国际泳联还进行了抽查,但无人掉入药罐子,出奇地干净。

  根据国际田联最新宣布数据,在柏林世锦赛已进行的600余例兴奋剂检测中,目前只有一例药检呈阳性。半程来看也非常干净,但无法与游泳世锦赛相比。

  科技游泳>田径

  罗马游泳世锦赛,聚氨酯超级泳衣成为主角。只有5项世界纪录的刷新与超级泳衣无关(菲尔普斯100米和200米蝶泳、罗切特400米混合泳、斯博弗斯100米蝶泳、考文垂200米仰泳)。以arena为代表的超级泳衣共夺得28块游泳金牌。

  柏林田径世锦赛造价40万欧元的蓝色跑道也是聚氨脂颗粒,弹性和硬度极佳;铁饼比赛的防护网是用一种不反光的特种钢材料制成,据称退出5米之外用肉眼就几乎看不到它的存在。跳高横竿两边的支架可伸缩,横竿总是架在支架的顶端,靠支架伸缩来调节高度,据说与传统跳高设备相比,这一新设计会让运动员心理上感觉高度要低一些。

  迄今为止,游泳世锦赛的兴盛程度压倒只进行到半程的田径世锦赛,吸引到更多眼球,但高科技泳衣、过多的新纪录却让其有明显的泡沫嫌疑,略显负面。不过这倒与全球各国普遍制造走出经济低谷的泡沫现状相符。那么,柏林能在后半程追上罗马吗?记者陈明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