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藏王一梅险招酿败局 缺核心攻手女排怎能抗衡巴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9:01  新浪体育
雪藏王一梅险招酿败局缺核心攻手女排怎能抗衡巴西

头号重炮王一梅坐上了替补席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备受瞩目的中巴对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二日上演,最终中国女排以0-3再度失利给巴西队。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中国女排只有楚金玲一人扣球得分超过两双,而巴西女排则通过谢拉和娜塔莉亚两名核心的强势表现锁定胜局。

  女排雪藏王一梅丧失核心攻手

  主教练蔡斌对阵巴西女排一役中在排兵布阵方面有意识地雪藏王一梅,而是启用新秀赵燕妮首发出场担任接应,主攻锋线上再度重用李娟和殷娜联手搭档,如此安排的目的在保障一传体系质量的同时,利用赵燕妮下手速度快,进攻线路对手不适应的特点试图占得先机。

  当然,中国女排的这一变阵在比赛伊始还是收获到一定的效果,赵燕妮先后几次成功突破巴西女排的拦网盯防,帮助中国女排在第一局12平前紧锁住比分。不过,巴西女排随后加强了二号位双人拦网的组成率,此时中国女排的一传出现一定的起伏,二传魏秋月多次将排球调整到四号位,可是赵燕妮屡次扣球不中,显示出个人调整强攻的实力还是有所欠缺。最终,赵燕妮以两次大力跳发失误结束了首局征战,第二局后被楚金玲替换下场。

  楚金玲本场比赛承担的是接应二传任务,按照主教练蔡斌设计的战术体系要求,两名主攻李娟和殷娜主要兼顾一传任务,楚金玲只是在个别轮次帮助李娟顶一下一传。受惠于一传压力干扰的减少,楚金玲的进攻实力有所体现,四、二号位两翼位置的定点强攻,以及一、六号位的后攻绝杀,成为二传魏秋月防反进攻中的首要选择,并且先后拿下了12个扣球得分,成为中国女排本场比赛进攻突破两双的唯一选手。

  不过,楚金玲在关键比分的掌控能力上还是有所欠缺,中国女排在第三局以26-25领先获得局点的有利局面下,楚金玲二号位的定点强攻被娜塔莉亚成功封死,而随后一号位的后攻被玛丽安妮直接封杀,最终葬送了中国女排逆转局势的最后机会,这与王一梅关键时刻下手果断,敢于发挥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对比其他球员在得分环节的表现,李娟8分、薛明7分、马蕴雯6分、殷娜3分,中国女排在雪藏王一梅后不得不为丧失核心得分手而付出代价。

  巴西双姝拉开进攻成致命武器

  与中国女排楚金玲孤军作战不同的是,巴西女排在二传丹尼尔-林斯的高效战术盘活下,主攻娜塔莉亚和接应谢拉分别在四、二号位和六、一号位前后排形成拉开进攻的相互照应,分别在主动扣球得分环节斩获19分和14分,成为巴西女排最终胜出的两大功臣。

  开局阶段,中国女排在二号位的拦网盯防效果不错,主攻玛丽安妮和娜塔莉亚的进攻一度失效。不过,中国女排在四号位的拦网布防缺口明显,二传丹尼尔-林斯心知肚明,多次利用接应谢拉在二、一号位的前后排进攻实施突破,帮助巴西女排逐渐确立了比分的领先优势,而副攻塔伊萨的二号位高点背快进攻,更是重重挫伤了中国女排试图迫近比分的信心。

  在右路进攻充分打开局面后,二传丹尼尔-林斯策略性将进攻点逐步向左侧移动,三号位近体快施压和六号位后攻突袭,慢慢过渡到四号位平拉开进攻。特别是在第三局比分激战到局末的关键时刻,中国女排的拦网体系已经被二传丹尼尔-林斯的晃传弄得顾此失彼,此时主攻娜塔莉亚四号位平拉开进攻比重得以加码,频频在左翼进攻实施突破最终锁定胜局。

  正是由于主攻娜塔莉亚和接应谢拉两大核心攻手的杰出表现,巴西女排在平衡进攻点的选择方面更加得心应手,前后排立体进攻的优势得以全面发挥;而中国女排仅仅依靠楚金玲的单兵作战明显处于下风,相对脆弱的心理素质不足以支撑实现逆转,此时必然需要像王一梅这种核心攻手来打关键比分。因此,在以李娟和殷娜作为首发主攻的现有战术体系中,雪藏接应王一梅对抗巴西女排实在难言明智。

  (紫薇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排大奖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