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楚金玲归位贡献不俗数据 期待已久爆发却难换一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8:59  新浪体育
楚金玲归位贡献不俗数据期待已久爆发却难换一胜

楚金玲成为中国队本场比赛得分王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次战对阵巴西队的比赛中雪藏了主力接应王一梅,先后以赵燕妮和楚金玲二人顶替她出战。楚金玲在第二局比赛中临危受命,虽然她在最后时刻失误和被拦较多让中国队未能从巴西队手中收获一局胜利,但是整体来看楚金玲较为正常地发挥了水平,她的前后排强攻成为中国队今天最为有效的进攻点。

  临危受命肩负进攻重任

  本场比赛主帅蔡斌出人意料地将首战表现欠佳的王一梅放在了替补席上,改由赵燕妮首发担纲接应。无奈赵燕妮在首局比赛中没有太抢眼的表现,进攻效率不高让巴西队多次抓住反击机会。蔡斌不得不在第二局比赛中用楚金玲将其换下,临危受命的楚金玲虽然依旧优缺点明显,但是担纲接应的她进攻相对流畅成为中国队的今天比赛最为有效的突破点。中巴之战楚金玲出战两局斩获13分,其中扣球12分和拦网1分。此役楚金玲28扣8次失误斩获12分,扣球得分率达到42.86%与隔网而对的巴西队接应谢拉持平。作为中国队阵中进攻负担最重的选手,楚金玲的扣球效率甚至高于队友薛明41.18%的扣球得分率。

  此前楚金玲多数时间都以替补主攻的身份登场,由于要在弱项接发球上承担重任,因此她很难在进攻中有所表现。此番改打接应,省去了接发球负担之后,楚金玲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进攻中去,她的扣球效率也因此获得了提升。本场比赛楚金玲虽是替补登场仅出战两局,但是她承担了全队三分之一左右的进攻重任,正是她的二、四号位定点强攻和一号位后攻屡屡给巴西队施压才让中国队一度与对手形成相持。

  第二局前半段两队的比分相差不多,楚金玲的二、四号位进攻屡有斩获也是中国队没有比对手将比分拉开的一个主要原因。直至中局阶段法比亚娜封死楚金玲的扣球才让巴西队将比分拉开到14-11,但是楚金玲的后攻和处理球先后得分也让中国队将比分紧咬不放。

  第三局比赛中国队在前两次技术暂停时均保持领先,楚金玲的定点强攻多次帮助中国队涨分,她的稳定发挥确保了本队的领先优势。虽然前排进攻一度受挫,但是后攻较为稳定还是让她成为中国队的主要得分手。

  失误较多关键时刻受挫

  虽然楚金玲在本场比赛中表现较为正常,强攻也多次给对手施压,但是在多回合相持中,楚金玲的杀伤力大打折扣,主动失误较多、扣球缺少变化让巴西队逐渐掌握了她的进攻节奏,从而导致在第三局比赛末段进攻屡屡受挫让中国队没能抓住战机。

  楚金玲虽然有一定的扣球实力,但是在重点盯防下她的进攻仍然杀伤力不足。本场比赛中国队整体进攻不太流畅,副攻“双塔”在重点盯防下突破能力也大打折扣,再加上主攻殷娜的扣球杀伤力极为有限,缺少队友掩护的楚金玲在比赛中也一度受挫,她的几次失误和被拦让中国队在关键时刻进攻受阻。

  第二局比赛中段楚金玲的强攻被法比亚娜让巴西女排将比分拉开到14-11,末段她的先是扣球打在标志杆上让巴西队以22-16占先,随后又是一次定点强攻被法比亚娜、谢拉的双人拦网封死让巴西队以24-20领先获得局点。

  第三局比赛2平后楚金玲先是一次扣球出界,随后依然是法比亚娜封死她的重扣让巴西队以4-2超出。中局阶段中国队在17-15领先时曾有过一次绝佳的反击机会,遗憾的是楚金玲的扣球出界让中国队痛失将比分拉开的良机。比赛末段中国队在28-27占先之时,楚金玲的强攻被娜塔莉亚封死让巴西队挽回局点双方战成28平。最后一个球则是马列安妮拦死楚金玲的后攻帮助巴西队以31-29险胜。

  尽管楚金玲相对稳定的发挥值得肯定,但是她在进攻中的不足也同时暴露出来,关键时刻下手稍显犹豫、扣球缺乏变化使得她很容易被对手盯死。作为本场比赛中国队屈指可数的有效进攻点,楚金玲在相持阶段进攻受挫直接导致了中国队的被动局面。虽然她的扣球成功率下降除了自身因素之外,与二传魏秋月传球质量不高以及对手拦网实力突出有着莫大的关联,但是楚金玲要想更进一步,依然要尽力弥补自己的技术漏洞。

  临危受命的楚金玲虽然没能帮助中国队扭转败局,但是她登场之后中国队的进攻效率有明显的提升,整体表现依然值得肯定。如果能够在相持阶段出手更加果断,更善于动脑,楚金玲的进攻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排大奖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