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为韩国选手点燃梦想 韩媒分析飞人强在何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8: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朝鲜日报记者 丁世暎)跳跃、奔跑、跳跃、奔跑……男子田径110米(女子为100米)跨栏是速度和跳跃的综合竞技。第一栏距起跑线13.72米,之后是间隔9.14米的9个栏(栏高皆为1.06米),跳过最后一个栏再跑14.02米就是终点。奔跑的本能、飞跃的能力,只有奋力坚持到最后的选手才是最强者。

  韩国的李政俊和朴泰景(音)向世界一流跨栏高手云集的柏林世界田径锦标赛(决赛韩国时间21日凌晨4点)递交了挑战书。当然,很难期待他们会取得好成绩。因为韩国的跨栏水平还很低,去年在北京奥运会首轮晋升(李政俊)的成绩已经是破纪录的最好战绩了。但中国的刘翔点燃了韩国的希望。

  虽然刘翔因伤不能参赛,但刘翔曾经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7大阪世界田径锦标赛的冠军。既然刘翔能够夺冠,那么经过科学训练的韩国选手同样有希望夺冠。那么水平有天壤之别的刘翔和韩国选手的差别在哪里呢?

  首先是奔跑

  韩国跨栏选手在加速至最高速度的能力以及持久力方面明显不如刘翔。韩国的一份研究比较了2007年刘翔和韩国选手的比赛数据。韩国选手在第4栏达到每秒8.7米的最高速度,之后速度很快下滑,越过终点的速度为每秒8米左右。相反,刘翔在第4栏达到每秒9.14米的最高速后,直到第7栏仍能保持该速度,他通过终点的速度为8.9米。

  刘翔从跨栏落地至下次跨栏前的奔跑用时为0.65到0.7秒,而韩国选手平均为0.7秒以上。如果0.05秒的差异连续出现9次的话,其差别是相当大的。为了成为跨栏强者,首先便要培养基本的奔跑能力。

  起跳和落地距离比为6比4

  胜负取决于越过10个栏的速度快慢。普通选手距离栏的起跳距离和落地距离比是5比5。因为只有在顶点时跨越,才能减少刮栏的几率。但是,刘翔却在栏前约2.4米处起跳,栏后1.6米处落地,比例为6比4左右。不但可以在顶点跨越,而且高度很低,所以在落地的同时可以迅速向前跑。

  减少风的阻力

  韩国选手在起跳落地的瞬间因无法克服加速,上身向后倾斜1至5度。据测试,在顶点时上身弯曲40度左右。相反,刘翔却在曲身15度左右时起跳后,在顶点上身弯曲46度左右,落地时也是弯曲1至2度。因此,刘翔跨越一个栏的时间需要0.35至0.37秒,但韩国选手却需要0.38至0.41秒,这样跳完10个栏后,总共会慢0.2秒。

  韩国体育科学研究院博士成奉柱说:“韩国选手的身体条件不比刘翔(身高1米89,体重85公斤)差很多,只要有严格细致的训练作后盾,韩国也会出现像刘翔那样的跨栏选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