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一梅并不是弗里尔第二 女排接应核心体系保受质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2:20  辽宁日报

  8月19日,在日本进行的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展开首日争夺,结果中国女排以2∶3不敌荷兰队,出师不利!5局比赛,中、荷两队总得分为107平,其中,两队主动失误比为22∶32,中国女排竟占得10分优势。队员发挥中规中矩,那么中国女排缘何失利?究其原因,还是中国女排以“强力接应王一梅为核心”的进攻体系出了大问题——

  主动得分能力不强

  中、荷之战的赛后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女排依靠拦网和发球分别进账11分、8分,荷兰队上述两项统计则为10分、6分。在拦网、发球两个环节,中国女排占得3分优势。如果再加上荷兰队失误“送”出的10分,中国女排竟然拥有13分的胜势。但在主动进攻得分一项上,中国女排却仅有56分进账,而荷兰队则为69分。统计数据一目了然,主动得分能力不强是中国女排此战落败的主因!

  那么,中国女排因何主动得分能力不强?昨天与荷兰队一战,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倾力打造的强力接应王一梅扣球仅得6分,即便加上拦网、发球所得4分,也只有10分进账;反观荷兰队强力接应弗里尔,她一人便扣下冠绝全场的24分,外加发球直接得到的4分,全场独得28分!

  统计数据显示,顺应世界女排发展潮流而打磨的中国女排强力接应同世界强队的强力接应竟有如此之大的差距。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因身体素质及个人能力的差距,王一梅不可能成为“弗里尔第二”,这就如同中国女排不可能依靠加莫娃式的强攻立足于世界排坛。

  快攻体系受影响

  中国女排传统接应是技术型的,其在场上要承担主要的跑动战术进攻,比如巫丹、崔咏梅、周苏红等,她们常常与副攻互相掩护,打出令人眼花缭乱的战术进攻。可现在让膀大腰圆、速度偏慢的王一梅去打战术球显然不太现实,即便她努力“瘦身”提速,但要想提到周苏红那样的速度却不可能。

  缺少了接应的策应,“蔡家军”目前二、三号位的跑动进攻、战术进攻急剧减少。仅以昨天的中、荷之战为例,中国女排的快攻只有薛明的近体快球及马蕴雯的跑动进攻,之前“陈家军”的加塞、梯次、双飞、拉三等快攻几乎绝迹!快速、多变,这是中国女排扬威世界排坛的根本,这一传统决不能丢。

  诚然,蔡斌重用殷娜出任主攻,其目的不仅在于接一传,也是为了让她更多地参与跑动进攻,但效果并不明显,而且这是以牺牲主攻得分能力为代价的。

  强力接应体系能否持久

  坚持让王一梅出任强力接应,这意味着中国女排除了副攻队员自身的各种快攻战术及主攻参与的一些有限的跑动战术,实战中球队的主攻、接应基本都是“透明”状态,这一战术趋于简单,进攻点过于单一,效果注定难尽如人意。

  一直强调扬长避短,但“蔡家军”在主攻、接应人选及使用方面恰恰做得不尽如人意。全队的人员配置及位置确定都围绕王一梅进行,这个风险着实不小。究竟怎样才算扬长避短,中国女排需深思熟虑,明智决断。

  换种思路、换个人选,中国女排强力接应迷局或可轻易破解。比如,楚金玲在辽宁女排本就司职接应,且具备二号位定点强攻能力,这样的调整可彻底解放王一梅这门“重炮”;再比如,陈忠和执教后期,在周苏红能力下降的情况下,他曾让刘亚男改打接应,尽管刘亚男强攻能力不足,但中国女排的快攻体系却不至于削弱……

  □本报记者/朱才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