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替补难扮奇兵新星受困伤病 总决赛蔡斌还剩几张底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7: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首战中出师不利以2-3惜败荷兰队。此役中国队在强攻上表现欠佳导致全队陷入被动,虽然替补登场的楚金玲和赵燕妮表现尚可,但是她们还不足以帮助球队扭转被动局面。在主力替补惠若琪有伤在身的情况下,主帅蔡斌的排兵布阵在后面比赛中还有经受更多的考验。

  赵燕妮楚金玲替补登场难挽败局

  尽管荷兰女排并非欧洲高举高打球队的典型代表,但是她们在今天的比赛中强攻实力明显超过中国队。极具针对性的拦防使得中国队的强攻手接连受挫,即使是个人突破能力最强的王一梅也仅在扣球上斩获6分。在这样的情况下,主帅蔡斌不得不对阵容做出调整,接应赵燕妮和主攻楚金玲成为中国队本场比赛出场机会最多的两名替补选手。虽然二人基本发挥了水平,但是却在相持阶段难以帮助球队摆脱困境。

  赵燕妮在大奖赛预赛阶段是中国队唯一没有被列入过正式名单的强攻手。此役她取代了自由人王茜的位置首次进入比赛名单。由于王一梅在本场比赛中遭遇了重点盯防,久疏战阵的赵燕妮有了出场机会。她在第三局比赛末段登场,第四局首发亮相最后时刻被王一梅换下。在一局的比赛内,赵燕妮凭借强攻斩获7分,表现基本正常,她的进攻也一度成为中国队的主要突破点,遗憾的是第四局比赛末段相持阶段她的进攻接连受挫让荷兰队一度以19-16超出。

  殷娜在网口争夺中的劣势日益明显让楚金玲在近来的比赛中登场机会逐渐增加。本场比赛楚金玲在二、三局替补出场,四、五局首发亮相斩获5分,其中扣球4分和发球1分。此役楚金玲在进攻中的表现中规中矩没有太大的突破,但是她的跳发球一度打乱了对手的阵脚。

  惠若琪有伤在身蔡斌底牌不多

  虽然中国女排主力和替补选手的实力相对平均,但是从近来几场比赛来看,真正能够在替补登场后起到明显作用的球员并不多。除了主攻新秀惠若琪在多次替补出场后帮助球队扭转败局外,其它选手的亮相表现只能说是中规中矩,很难有特别出彩的地方。

  惠若琪是中国队替补选手中表现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除了攻守相对平衡、身体条件出色外,良好的比赛气质成为她能够多次成功救火的关键原因,她在场上的带动性是几名主要替补选手中最强的。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替补选手,除了技术因素外,心理素质和比赛气质的好坏也极为重要,这是她们在临危受命之时能否帮助球队走出低迷的关键。

  中荷之战在本队强攻处于如此弱势之下,主帅蔡斌都没有将惠若琪换上场,由此可见惠若琪的伤势还是对她登场比赛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缺少了惠若琪这张好牌之后,蔡斌的排兵布阵也更加捉襟见肘。本场比赛替补出场的赵燕妮和楚金玲虽然基本正常发挥了水平,但是二人在带动能力上的欠缺还是没能帮助球队一鼓作气走出低谷。

  尽管中国队的替补选手都有一定的实力,但是阵中还是缺少能够帮助球队扭转战局的关键性人物。中荷之战荷兰队的首发副攻文森科、主攻斯塔姆在比赛中一度受挫,顶替她们出战的老将胡尔曼和“左撇子”主攻格鲁图斯在替补登场后均有不不俗表现,及时弥补了队友的空缺,帮助球队打开了局面。

  此次参加总决赛的六队除了巴西队实力稍胜一筹外,其余球队实力在伯仲之间,比赛更多的是抑制和反抑制的较量。首发球员难以得到充分发挥是很正常的情况下,这时候替补队员的作用就显得格外重要。对于女排主帅蔡斌来说,如何打好手中剩下的牌将对中国队的比赛形势产生重要影响。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排大奖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