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中国现代五项突破探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3:32  中国体育报

  当陈倩站在世锦赛最高领奖台上,这位22岁的姑娘开心地笑了。

  “应该说,陈倩非常适合今年才刚刚实施的新规则。她这次取胜和新规则的实施有很大关系。”带队出征的国家体育总局自剑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说。而国家体育总局自剑管理中心主任蔡家东也表示,新规则的实施让中国现代五项不再落后:“以往我们总是跟在别人后面,新规则实施后,我们和其他国家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

  近几年来,尽管中国现代五项有了长足进步,屡次在世界赛场传来捷报,但新规则的实施,无疑为中国现代五项提供了迅速追赶对手的契机。

  备战奥运打下基础

  现代五项起源于奥运会,但在我国发展非常缓慢。进入到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我国对现代五项运动的重视程度提高不少,2005年,钱震华拿到了世锦赛男子项目金牌,实现历史突破。随后几年,陈倩、修秀等女队员的涌现,也为中国现代五项队增添了底气。

  北京奥运会上,钱震华摘得男子个人第4位,陈倩和修秀分列女子个人第5和第11,创造了奥运会最佳战绩。

  应该说,尽管没有取得奖牌的目标,但中国现代五项在北京奥运会的备战期间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队伍整体实力有了提高。

  “新规则”应运而生

  北京奥运会,现代五项运动发生了革命性变革。在赛制上由传统的五个项目分别进行,改为击剑、游泳、马术、跑步射击联项进行。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主席舒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改革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加观赏性,使比赛的时间缩短,比赛场面更为精彩激烈。

  跑射联项比赛规定,运动员按照前三项比赛过后的总积分排名决定出发顺序,领先者最先出发,跑步20米以后开始射击,打中5发子弹后继续跑步,再跑1000米后第二次射击5发子弹,再跑1000米后第三次射击5发子弹。三次射击过程中,如果选手出现脱靶现象,则必须继续射击,直到打中五个靶位,或者耗到最长时限70秒的时间。

  新规则出台后,在各个国家之间引起了一片反对声,尤其是很有传统的欧洲国家,他们认为改革对项目造成的影响太大了。

  但在2008年年底于危地马拉举行的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会议上,该项提议依然通过,并于2009年执行。

  中国提早动手科研助力

  “新规则对于选手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我们来说也是个新的课题,大家都要重新思考如何更好地适应新规则。”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秘书长蒋国锋表示,在他看来,新规则下,各个国家重新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从竞赛规则,到教练员的培训,再到运动员的选材,都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新规则对于大家都是一样的,看谁能首先适应,谁就能走在前面。”

  就这样,世锦赛前的五场国内比赛都实施了新规则,当然,很多运动员表现得并不适应。但也有不少运动员逐渐找到了状态,其中以体能突出的选手优势大,如陈倩和男队的曹忠嵘等。他们之前的射击成绩并不理想,20发子弹在大赛中的成绩也就拿到160、170多分。而新规则对于射击的精度要求不高,运动员只要每发打到7环以上就算命中。这样的要求对于多年进行专业训练的陈倩和曹忠嵘自然不在话下。

  “尽管精度要求不高,但难度却增大了,运动员需要在跑步中途进行射击比赛,这就需要他们在射击的精度和难度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蒋国锋说,在新规则实施后,中国现代五项队还引进了科研助力,对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心率变化等方面进行监控,也为队员的实力提升增加了砝码。(王向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现代五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