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丽在柏林的夜风中凋零 伊娃失败属于战略性退却?

  这就是事件的核心:失败。比起冠军,每个人都更关心输家,是不是?这个输家,一位曾带着梦想翱翔在空中的美女,带着失望、沮丧、一双疲惫不堪的腿和撒落在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的泪水,输掉了比赛。

  落败

  再无招牌式的飞吻,也不见后空翻庆祝胜利的标志动作。只有泪水,静静地从那张精致的脸庞上不断滑落……

  北京时间昨晨,柏林田径世锦赛,女子撑高跳完全颠覆了人们的预想——两届世锦赛冠军和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伊辛巴耶娃,三次试跳全失败,尴尬地在成绩榜上垫底。

  波兰选手罗格夫斯卡以创个人最佳战绩的4米75夺冠,美国的约翰逊和另外一位波兰选手佩雷克以4米65分享银牌。

  上月的伦敦田径大奖赛上,伊娃也曾输给罗格夫斯卡。这次在柏林,伊娃的心态显然“过于急切”,在首次没有越过4.75米之后,径直加高到了4.80米,但接下来,仍是两次连续的挑战失败。

  连罗格夫斯卡自己也没想到,自己这么轻松地就“击败”了跳高女皇,“谁会相信伊辛巴耶娃连枚奖牌都没拿到,她是世上唯一一位跃过5米高度的女子选手,如果赛前谁告诉我,我会夺得金牌,我会觉得这是个玩笑……”

  原因

  前男子著名撑杆跳王者布勃卡,在现场亲眼目睹了伊娃职业生涯至今最惨痛的一场失利,他直言,“这是一个难以置信的结果。”

  的确,伊娃曾经统治这个项目长达五年之久,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到柏林田径世锦赛开战以来,俄罗斯姑娘囊括了所有重大赛事中的冠军,但美好的一切却在此刻,仓皇终止。

  这一次伊娃空手而归,甚至连名次都没有。这是伊娃九年来首次在大赛里三次试跳全部失败。赛后,人们都在寻找“皇后”失利的缘由——自然规律、过大压力,抑或真的状态不佳?

  伊娃认为这就是命中注定,“我准备工作做得很好,我没办法解释发生的事情。赛前所有事情都很完美,我很自信,在热身场里试跳时甚至轻松越过4米70。”

  根据伊娃教练的说法,伊娃的起跳脚本就有伤。在比赛中,也许正是这隐隐作痛的脚伤,拉住了伊娃高飞的身影。

  但也有另外一种观点——伊娃输掉比赛是战略性退却,“随之而来的将是愈加猛烈的进攻”。理由是今年的黄金联赛,伊娃已获4连冠,很希望完成今年百万黄金大奖的壮举。

  惋惜

  女皇从王座上狠狠摔下来的那一刻,体育场内爆发出巨大的惋惜声——不管怎么说,美女白头,英雄迟暮的故事总是让人心酸。

  从地上爬起来,失望之极的伊娃一看到俄罗斯的队友,就扑了上去,伏在队友肩头嚎啕大哭。整整2分钟,她才抬起头,给柏林以及全世界留下了一张梨花带雨的脸庞。

  赛后,全世界媒体几乎都在为伊娃叹息,国际田联官网更是直接点题说,“灾难性失利”。其实人们喜欢伊娃的原因和喜欢博尔特一样:二者都不真实。博尔特速度的舞步和伊娃的滞空同样令人惊叹:他们仿佛都不属于这个星球,而我们这些普通人对天外来客式的人物,总是有一种特别的好奇和尊敬。

  这一次,伊娃的魅力匆匆凋零。终于,望着那脆弱的身影,也没人再问“天空才是极限”的女孩,下一次破纪录会在何时……

  晶报首席记者 朱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伊辛巴耶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