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竞走重在百年基业 王浩世锦赛夺银迈出一小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09:51  中国体育报

  当中国田径的顶尖竞争能力处于一个相对低潮的时候,王浩在柏林世锦赛的第一天就为中国田径队迎来了开门红。虽然中国田径目前的整体水平依然不高,但在中国田径发展史上,向来不乏间歇性闪光点,比如男子跳高、女子长跑,而王浩的这次突然爆发,会带领中国竞走特别是男子竞走形成长时间的持续性竞争优势吗?

  单就王浩个人来说,毫无疑问的是王浩仍然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在观看了王浩的比赛之后,意大利老帅桑德罗-达米拉诺认为,王浩在这次比赛中的发挥完全达到了教练组赛前的要求,“这次他完成得非常好,这对我来说简直是一个惊喜。”

  王浩首次参加世锦赛就能有非常稳定和出色的发挥,老帅达米拉诺难免会为这个来自中国的学生感到激动不已。从北京奥运会之后,王浩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没有大起大落,成绩一直处于小幅度稳步提升的状态。去年北京奥运会上,王浩与冠军博尔钦的差距是46秒。今年4月,他在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葡萄牙站以1分19秒27夺冠并将个人最好成绩跳高了20秒。这次在柏林王浩再进一步,将最好成绩提高21秒,以1小时19分06秒获得亚军,而俄罗斯选手博尔钦以1小时18分41秒夺得金牌。

  赛后博尔钦毫不讳言已经感到了来自于王浩的越来越大的压力。“王浩现在还是一位极富发展潜力的年轻选手,我认为他还有继续提高的空间,从北京奥运会的第四名到这次的第二名,他一直在稳步成长。”桑德罗·达米拉诺说。

  “此前在意大利训练时,我们特别注重了髋部协调性的训练,现在对技术很有信心,在比赛中也就能更加充分地发挥水平。”王浩说。当然目前中国竞走选手强化技术训练的风气并不只是体现在像王浩这样的高水平选手身上,目前在中国国内的青少年选手中间,过早强化速度和能力训练的风气正在逐步改变。

  竞走是一个技术至上的项目,技术是竞走的生命线,然而此前不少国内基层教练员为了能早出成绩,过早对年轻队员进行速度和能力的强化训练,而忽视了技术的巩固和改进,结果有天赋的运动员昙花一现的现象在中国竞走界也就屡见不鲜。

  然而从新周期开始,中国田协在对包括竞走在内的后备人才培养上,正着眼长远推动原来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发展。“在新的奥运会周期,中国田径要有新的发展思路。”此前国家体育总局田径中心主任杜兆才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从今年开始田径中心已经陆续在国内设立了一大批专项后备人才基地,在业务上进行垂直管理,并利用专家组的资源,直接参与基地的选才,像达米拉诺兄弟这样的高水平专家也是竞走基地专家组的成员。

  从年初开始,桑德罗·达米拉诺、皮耶托和莫里兹·达米拉诺等世界一流竞走专家曾相继来到中国的训练营或基地,为中国青少年选手提供技术指导。“根据项目的成才规律,年轻选手的成才至少需要8年乃至10年的时间,实际上这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系统工程,”杜兆才说。

  虽然在杜兆才看来,这些基地的收获期还远未到来,但是王浩这一粒率先发芽的种子,已经抢先破土而出,并迈出了中国竞走重塑辉煌的一小步。特派记者 葛会忠(柏林8月16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