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宿点评世锦赛:女双五组合世界级 小鲍出局有内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12:01  辽沈晚报

  专家:王斌

  职务:辽宁羽毛球队总教练、国羽专家组重要成员

  在2009年印度羽毛球世锦赛中,中国军团的发挥有忧有喜:混双项目全军覆没、女双的08奥运组合也受挫于队友拍下,而代表世界羽球运动最高水平的男、女单金牌却在李永波的掌控之中。王斌表示:“中国羽毛球是世界一流水平,于洋、杜婧有望蝉联伦敦奥运会羽球女双冠军,老将谢杏芳打到30岁也没问题! ”

  女双拥有五对世界级组合

  女子双打是中国羽毛球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且名将辈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辽宁鞍山小将于洋、杜婧联手摘取女双金牌,证明在这一项目上,中国羽球后继有人。

  点评:包括于洋、杜婧在内的前三对组合,可以说是打遍天下无敌手。暂就目前形势看,还没有哪个国家的女双组合能对中国女双构成整体威胁!

  在本届世锦赛女双半决赛中,张亚雯/赵婷婷淘汰了奥运会冠军杜婧/于洋跻身决赛,中国女双的这几对组合水平都很高,她们常年在一起训练比赛,彼此间知己知彼,比赛中对阵,谁胜谁负都很正常。

  于洋、杜婧这对选手从小就在一块打球,从生活习惯到技术风格都非常合拍,她们之间的熟悉程度是其他女双组合不能比的,这也是她们俩的最大优势。不过,于洋、杜婧目前还达不到葛菲、顾俊当年的高度,还处在发展提高的阶段。经历了08奥运会的大赛锤炼,她俩无论在技战术、还是在心理素质上都上了一个台阶,若无意外,她们打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应该没问题,蝉联女双奥运金牌希望很大!

  中国混双正在走向成熟

  中国羽球混双组合在本届世锦赛的表现欠佳,三对组合郑波/马晋、谢中博/张亚雯和何汉斌/于洋都止步八强,其中郑波/马晋浪费两个赛点被对手逆转淘汰,中国混双全军覆没。

  点评:虽然这次比赛的成绩不太理想,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没取胜的机会。其实,中国混双组合正在走向成熟,比如何汉斌、于洋这一对混双组合的能力就很强,08奥运会这对组合拿了第三,本来还可以继续往上走的,奥运铜牌已经不错了,但在我们圈内人看来,还是令人惋惜。

  谢杏芳打到30岁没问题

  与张宁齐名的女单名将谢杏芳此次表现出色,她与新秀卢兰在女单决赛中对决可谓宝刀不老。

  点评:张宁的伤那么重,还能拿两届奥运会冠军,打到33岁,谢杏芳为什么就不能?要我看,谢杏芳打到30岁没问题!如果谢杏芳真到了打不动、无法与年轻选手比肩的地步,大概没人会硬留她继续打球的,李导之所以劝她不要退役,就是感觉她的综合实力还很强,她完全有能力再获佳绩甚至打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李导这么说是‘惜材’,也是对谢杏芳实力的高度肯定。不过,受多种因素影响,女选手的发挥不是太稳定,如波浪般起伏,但只要能挺过这段磨合期,她们将很快成长起来,她们完全有能力接下张宁、谢杏芳传下的中国女单接力棒!

  鲍春来有伤影响临场发挥

  在本届世锦赛男单首轮的一场比赛中,中国名将鲍春来对阵世界排名第18的荷兰选手帕尔亚玛,最终鲍春来发挥欠佳0:2爆冷不敌对手,首轮就被淘汰出局,这也是鲍春来近些年来的最差战绩。

  长期以来,人们对鲍春来空有身材、技术,却始终难染大赛冠军的反差疑惑不解,一些恨铁不成钢的评论者,甚至责怪鲍春来是“扶不起的阿斗”!

  点评:小鲍之所以屡次在关键比赛中落败,他严重的膝伤、腰伤制约了他的充分发挥,本来前段是要做手术的,但为了比赛,只得往后推延了!

  因伤势较重且久治不愈,鲍春来在比赛中不敢发力进攻,而是采取拉吊结合的控制球战术与对手周旋,这就难免给人一种误解,鲍春来打球风格偏软,缺乏林丹的强悍冲击力与势在必夺的自信。

  我们男单选手实力超强大,除林丹外,陈金最近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他有望和林丹组成冲击伦敦奥运会羽球男单金牌的‘双保险’! 首席记者 张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