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混双为何集体折戟 缺少领军组合乃失利之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5日09: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昨天,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进入各单项1/4决赛,这一天是中国女单、女双的胜利日,也是混双国手的失败日,三对跻身八强的中国混双居然无一例外地止步于1/4决赛。这支号称国羽队有史以来整体最强的中国混双居然连四强门槛也没迈进,多少有些出乎预料。

  多年来,混双在国羽队只能属于二流角色,上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分别涌现出王朋仁/史方静、刘永/葛菲两对顶尖高手,但在韩国、印尼、丹麦对手面前,中国混双还是显得势单力薄。近十年前,张军/高凌连夺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冠军,还获得01世锦赛冠军,但这个时期的混双王者,无可非议地属于韩国名将金东文/罗景民。近十年来,中国混双先后涌现出张军/高凌、谢中博/张亚雯、郑波/高凌等高手,但整体实力在国际羽坛从来没有占据主导地位,这也是01年后世锦赛冠军一直无缘国羽队的主要原因。

  北京奥运会后双打奇才高凌淡出,决策层重新打造混双班底,保留了谢中博/张亚雯、何汉斌/于洋两对一流组合,郑波改与刚刚升入一队的马晋合作,徐晨也与晋升一队的一名小将——赵芸蕾组成一对新组合。近一年来,这四对组合参加了多站国际比赛,取得相当出色的战绩,尤其是09赛季参加的所有国际比赛均笑到最后,先是徐晨/赵芸蕾取得德国公开赛冠军,接着是何汉斌/于洋问鼎全英公开赛冠军,此后郑波/马晋异军突起,连续夺得瑞士、新加坡、印尼三站超级赛事冠军,以及马来西亚黄金大奖赛冠军。五月间举行的苏迪曼杯赛,中国混双同样战无不胜。最新一期世界排名榜,郑波/马晋、何汉斌/于洋分居第3、第4,谢中博/张亚雯位居第12,徐晨/赵芸蕾排在第14,这还是四对组合参赛在比赛站数不足10站的情况取得的,整体实力之强可见一斑。悄然间,中国混双已经形成一个一流好手群体,实力厚度大大超过了以往。

  然而,就是这样一支称得上“黄金级别”的阵容,这次世锦赛却无一例外地倒在四强门槛之外。细细分析,出现这一结果暴露出中国混双的最大不足——缺少一对领军组合。

  徐晨/赵芸蕾、谢中博/张亚雯先后败在奥运会冠军、韩国名将李孝贞/李龙大拍下,主要败因是签运欠佳。徐晨/赵芸蕾是中国四对组合中最弱的,虽然夺得过08澳门公开赛和09德国公开赛冠军,但在超级赛还没有亮点,第三轮0:2不敌李孝贞/李龙大属正常现象。谢中博/张亚雯成名已久,两人夺得过05世锦赛亚军,近两年由于谢中博的腰伤影响了技术发挥,实力不及鼎峰状态,这次在第四轮以两个16:21负于如日中天的李龙大/李孝贞,也属情有可原。

  真正可惜的是何汉斌/于洋、郑波/马晋的失利。

  何汉斌/于洋近两年表现不俗,北京奥运会积分赛后来居上压倒谢中博/张亚雯,取得一枚宝贵的奥运入场券。北京奥运大战,他俩奋勇闯进四强,但在半决赛不敌经验丰富的维迪安托/纳西尔,未能使中国混双实现奥运会“三连冠”。不过,何于组合虽佳绩频频,但在决策层心目中并不是最佳组合,广州苏迪曼赛中韩决战,决策层没有祭出何汉斌/于洋,而是推出郑波/于洋的“怪阵”,不难看来何于组合并不是决策层的首选。事实上,何汉斌/于洋在世界赛场确实没能多少优势,北京奥运会完败在维迪安托/纳西尔拍下就可看出他俩还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顶尖组合。近一年来除全英公开赛外,还没有太多亮点。

  四对组合中,郑波/马晋资历最浅,08赛季战绩甚至不及徐晨/赵芸蕾。09赛季这对组合一鸣惊人,先后三夺超级赛冠军,其间五次打败李龙大/李孝贞,还击败了维迪安托/纳西尔、苏凯特/萨拉丽、雷伯恩/尤尔、郑波/马晋等高手,带着22连胜的骄人战绩出征印度世锦赛,被公认为夺标大热门。印度世锦赛,当他俩将连胜纪录扩大到24场后,却在1/4决赛意外负于丹麦好手雷伯恩/尤尔拍下。雷伯恩/尤尔实力虽不俗,但此前他俩已连续三次败在郑波/马晋拍下,这场比赛郑波/马晋在决胜局还握有两个赛点,结果却连丢四分,不能不说是自己打败了自己。事实上,郑波/马晋赛后也承认,最后关键时刻还是显得有点紧张。

  由此看来,号称历史最强时期的中国混双集体折戟印度世锦赛,也是偶然中的必然。他们四对中,各自都存有软肋,有的是实力稍显不足,有的能力下降,有的是经验欠缺。应该说,除了谢中博/张亚雯外,其他三对组合都有上升空间,中国混双在国际羽坛依然是整体实力最强的一支力量。面对这一良机,如果充分发挥各队员的特点,是让他们重新组合,还是对各组合进行精心雕琢?将是国羽队决策层面临的主要课题。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