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发扣拦全面占优主场完胜 一边倒胜利却暴一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22:16  新浪体育
男排发扣拦全面占优主场完胜一边倒胜利却暴一隐忧

中国男排全面占优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中国男排坐镇成都主场在世界男子排球锦标赛亚洲区预选赛中直落三局以3-0完胜泰国队。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中国男排在发球、进攻和拦网三环节均占据领先优势,成为主场零封对手的原因所在,不过核心二传的战术组织问题值得警惕。

  拦防体系直面南亚风格考验

  中国男排最近两次与泰国队交手分别是在2007年亚锦赛和2008年亚洲杯。在亚锦赛第二轮较量中,中国男排面对泰国队快变战术的拦防完全不在状态,最终苦战五局才以3-2险胜。不过在首届亚洲杯的直接交锋中,以年轻队员担纲的中国男排客场作战气势如虹,直落三局以3-0对手,当时阵容安排的是主攻崔建军和仲为君、副攻边洪敏和梁春龙、接应姜坤、二传焦帅和自由人任琦,这是中国男排在新奥运周期中的主力雏形。

  正如主教练周建安赛前分析所言,泰国男排的进攻节奏相对于其他亚洲强队不算正规,由于出战选手多数为非职业球员,因此技战术风格多是以打野球为主,没有任何规律可循,网前“小、快、灵”的技术特质还是具备一定的冲击能力,这样给中国男排拦防体系的备战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首局比赛伊始,中国男排就在拦网环节实施整体性压迫,特别是副攻边洪敏和主攻沈琼在三、四号位的双人盯防非常奏效,在第一局结束前就总计拿下了5个拦网得分。面对中国男排的集体拦网盯防,泰国男排的进攻球员不得不主动改变进攻线路,不过临时变线能力容易忙中出错,主动失分情况明显增加,导致首局处于完败的境地。

  双方球队在第二局的拦网表现势均力敌,各自有3个拦网得分进账。泰国男排次局调整了进攻策略,特别是在防反进攻中加速拉开进攻快球的比重,导致中国男排的拦网盯防出现漏洞,虽然接应陈平和副攻梁春龙先后拦网封杀成功,但是二传焦帅局末的关键性拦网至关重要,帮助中国男排在混战中拿下次局。

  中国男排在第三局主动加强前排三人拦网的组成率,利用高度的整体优势封堵泰国男排的进攻,在中局阶段迅速拉开比分差距到12-6,并且迫使泰国队在比分落后时主动请求暂停。而本局的第二次拦网高潮出现在20-16后,副攻边洪敏和主攻沈琼先后在四、三号位围追堵截,迫使泰国男排反击受挫最终无缘缩进比分差距饮恨败北,中国男排在拦网环节以12-7领先泰国队。

  巩固发球一传确保技术优势

  根据泰国队的技战术风格,主教练周建安在赛前主要是强化中国男排发球和一传两项技术。落实到比赛进程中,中国男排就是利用大力跳发和找人飘球相结合的发球策略,首先冲击泰国队的接发球体系,力争破坏掉客队的一传稳定性,从而抑制住对手在二、三号位的快攻变化。

  本场比赛,中国男排在发球环节表现最为出色的是主攻崔建军和副攻边洪敏。在第二局关键的较量中,主攻崔建军的大力跳发率先发威,确保中国男排以4-1领先开局。随后在中国男排出现主动失误被对手将比分追赶至6-8时,副攻边洪敏的两次飘球过网急坠得分,力助主队将比分差距再度扩大至12-6。此后,泰国男排奋起直追缩小比分差距,不过在崔建军大力跳发的破攻压迫下,原本反超比分的机会遗憾溜走,最终未能实现逆转错失关键局次,而中国男排在发球环节以5-2占据上风。

  虽然,中国男排以主攻沈琼、崔建军和自由人任琦所组成的接发球体系出现过一传质量的起伏,但是在一传稳健的前提下,副攻“双塔”组合边洪敏和梁春龙在三号位的高点快攻威力不俗,辅以两翼位置主攻和接应的拉开进攻强势压迫,借助自己身高和力量的优势,得以控制网上争夺的主动权,进而在抑制与反抑制的对抗中占得先机。

  单从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中国男排在进攻得分一项仅以30-29稍占上风,这与自身网前高度优势有所背离,主要是二传焦帅在战术组织偶发攻传失配有关,副攻边洪敏在第三局中段三号位快球连续被拦,导致中国男排的领先优势从12-16瞬间变成15-13,而接应陈平二、一号位进攻出现哑火也与此有关,只是在替补二传李润铭出场后才得以好转需要警惕。中国男排可以在泰国男排轻松斩获三局,但是面对神秘之师的印度队,如果不能有效解决二传和一传问题,比赛进程或许会比较艰难。

  (紫薇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