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城简介:人间天堂 世界上最美丽华贵的天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19: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杭州位于浙江省东北部,杭州湾西端,钱塘江下游。它是浙江的省会,也是全省的政治、经济、科教和文化中心。杭州不仅是重点风景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我国著名的六大古都之一(北京、西安、洛阳、开封、南京、杭州),而今的杭州更以其四射的活力,成为各类活动汇聚地,与广州、上海等城市一同成为国内热门的商务旅游城市。

  杭州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词人柳永宋时便梗概出杭州“珍异所聚、商贾并辏”的商业都市形象。五代吴越和南宋时期,杭州又为两代都城,前后历时长达200余年。这段时期正是杭州发展史上的鼎盛时期,赋予了杭州“东南第一州”的称号,难怪意大利人马可波罗都称赞杭州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的天城”。

  杭州历来以风景秀丽著称于世,山水旖旎,风光神秀,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世人闻名的西湖,自古便是文人墨客兴诗作赋的焦点。西子湖秀水盈盈,波光粼粼:春有柳浪之莺,夏有曲院之荷,秋有平湖之月,冬有断桥之雪。淼淼湖水无烟而晕,涟漪之中暗含“流出桃花波太软”的万种风情,可谓美不胜收。禅林古刹灵隐寺匿于青苍翠柏之间,紫雾缭绕,游丝百转,青烟袅袅,梵音声声,古意十足。此外,虎跑梦泉、双溪竹海以及北宋六和塔亦是翠竹修篁、山野清风,特色鲜明,景色卓越。

  杭州不但风景如画,神秀所钟,而且人文旅游资源也极其丰富。众多的石窟造像、碑刻、古建筑以及历代文人骚客所留下的历史遗迹与诗书绘画,都是不可多得的文化艺术瑰宝。如此便可悠然地在“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杭州感受古人的那一份情韵,于四季交替之中,与天下人一同品茗杭州,醉卧西湖。

  2007年,杭州获“国际旅游联合会”颁给的“国际旅游金星奖”,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中国城市。2008年,杭州在《瞭望东方周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比中名列第一。这是自2004起,连续五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其颁奖词为:这是一座让南来北往的游子们,可以诗意地栖居的地方。它从善如流,不拒绝一切进步的文明。它精致宁静,温文尔雅,如同西湖水那样浑然天成。它大气开放、自强不息,如同钱塘乐奔赴海洋之约。2004年至2008年,杭州市连续五次在《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中荣登榜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杭州国际马拉松专题 

更多关于 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