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原训练法受重视 我国已有30个运动项目开展训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16:4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8月14日电(记者王雁霖、丁铭)记者从刚刚在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结束的国际高原训练与健康论坛上获悉,作为一种提高运动员运动能力的方法,高原训练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目前我国已有30个运动项目开展高原训练。

  据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副所长冯连世介绍,自上世纪50年代中期,国际上已开始有意识地开展高原训练。中国是开展高原训练较早的国家之一,平原地区运动员的高原训练始于20世纪60年代初期。

  从上世纪70年代起,我国的足球队经常选择高原集训以增强体能;上世纪80年代起,我国的中长跑、竞走、马拉松、游泳、自行车等项目多次进行高原训练;进入上世纪90年代,我国的摔跤、柔道、皮划艇、赛艇也步入高原训练行列,有20多个省市的运动队先后不同程度地参与了高原训练,我国高原训练实践与理论研究全面展开,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研究认为,高原训练作为一种打破常规的训练手段不仅对运动员的体能,而且对运动员的适应能力和身体健康水平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进入21世纪,我国高原训练的研究不断深入,探索高原训练规律和训练效果的运动队不断增加,高原训练基地的投入和建设也在不断加强。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进行高原训练的有游泳、花游、竞走、中长跑、马拉松、现代五项、铁人三项、划船、摔跤、柔道、足球、篮球、自行车、短跑等30个运动项目,并有一定规模和成效。(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