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纪念品命运不一 10元奥运钞一年内暴涨150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16:08  新华网
奥运纪念品命运不一10元奥运钞一年内暴涨150倍



  新华网长沙8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谢樱)2008年7月,面值10元的奥运纪念钞发行,在全国各地引发抢购热潮。一年时间过去,现在奥运钞市场成交价在1500元左右,身价暴涨了150倍,大大超过与之同步发行的别的奥运纪念品,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奥运钞如此红火?

  奥运纪念品命运不一 奥运钞独领风骚

  2008年我国发行的奥运收藏品品种繁多,奥运纪念邮票、纪念币、纪念章、纪念钞等上千种奥运题材纪念品走进了我国的收藏市场。然而,像面值10元奥运纪念钞这样转手可以卖上1000多元的却并不多见。

  “奥运钞上市几天就涨到千元,当时我们想收都还买不到。”长沙清水塘古玩市场老板蒋斌说。

  奥运钞的火热,与其特有的收藏价值分不开。奥运钞是央行继“新中国成立50周年”与“迎接新世纪”之后发行的第三种纪念钞。“奥运是我国的一大盛事,印制的鸟巢图案,都让奥运钞具有独特的历史、纪念、收藏意义,成为追捧的对象。”湖南省收藏协会会长张敏告诉记者。

  有面值、限量发行也是奥运钞“走俏”的原因。“大陆版奥运钞限量发行600万张,除赠送外宾和银行内部持有外,真正到市场流通的数量并不大,供不应求。”蒋斌说。

  另一方面,奥运钞的极高收藏价值使投资行为转向收藏行为,也促成了其价格的居高不下。一位收藏爱好者告诉记者:“我们当时排队抢购,每人只有一张,就算现在卖出去赚千把块钱也没什么意义,我更宁愿收着当纪念。”

  相对奥运纪念钞的高价,其他奥运纪念品的价格就显得比较便宜了。奥运吉祥物纪念章去年卖100多元,现在只卖到50元,很多纪念章降幅达到40%至50%。

  “很多收藏者都有‘收币不收章’的观念。有面值的奥运钞当然比奥运章和别的纪念品更受收藏者欢迎。”张敏说。

  市场低迷下的奥运钞逆势上升

  仅7月中旬以来,长沙奥运钞价格就从1400元-1500元-1650元一路攀升,湖南省钱币公司目前的报价更是高达2000元。但奥运钞近期的涨价,却并没有在古玩收藏市场造成多大的轰动。很多古玩老板透露,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奥运钞已经越来越少,今年来的成交量也一直很小。

  陈老板告诉记者:“今年我们整个市场持有的奥运钞数量也就几张而已,前来询问购买奥运钞的人并不多。”

  而湖南省钱币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说,由于奥运钞价位比较高,公司没有现货也并不打算进货,但是如果有人要买,还是可以联系到“货源”。

  对于市场的低迷,张敏认为:“想要收藏奥运钞的人差不多去年都已在市面上买到了,而目前逢节送礼的时机也没有到,市场需求并不大。”

  为何在近期需求并不旺盛的景象下,奥运钞却呈现出上涨的趋势呢?蔡斌向记者透露,奥运钞与股票差不多,流通市场背后存在“大庄家”操盘炒作,他们往往利用自身的强大的经济实力,低价收入,抬高价位,从中赚取差价。“去年奥运钞价格在短时间内几度大起大落,就是操盘的结果。最近市场价格的上涨,也很正常。”

  张敏坦言,在市场需求低迷的形势下,奥运钞价位的不断高升,已经远远超越了奥运钞的收藏行为所带来的效应。“如果是撇开市场的炒作行为,消费者就应理性一点。”

  奥运钞的扑朔前景引争议

  对于奥运纪念钞,当时国内很多专家就都曾有过预测,认为它会像奥运金银币一样,无法逃出“爆炒之后急跌”的市场规律,最终会回落在500元左右。但出乎专家们预料的是,尽管奥运金银币从2万元跌至不足1万元,奥运纪念钞的价格却基本稳定在1500多元左右。奥运钞以后将会面临怎样一种局面,市场很多摊主都说不清楚。

  陈老板认为,古玩市场“炒新不炒旧”,随着一年时间的运行,奥运钞的价格在今年已经基本稳定下来。这个价位并不算低,涨幅空间不会很大。但是随着下半年的旺季即将到来,也可能为奥运钞的“火”再添一把薪。

  而蒋斌对奥运钞的前景很乐观:“市场需求不会影响到奥运钞的收藏价值,至少到三年后伦敦奥运会时,奥运钞还会有一波高潮,而且以后每届奥运会都会刮一阵风。”

  市场内也有一些摊主认为,现在的高价是由于大量奥运钞在收藏者和内部人士手中压货,一旦这些存量走进市场,奥运钞的价格自然就会慢慢滑落。

  对于奥运钞前景,张敏则给了这样的答案:“不管奥运钞值多少钱,它的文化内涵和纪念意义永远都不会变,我们应该更多地去还原收藏品的文化本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