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泳坛2新人王齐聚昆明 恩师皆赞高原训练效果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16:00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8月14日电(记者 陈鹏)张琳、赵菁,两位中国泳坛新人王几天前齐聚云南昆明,展开为期4周的高原训练。他们的教练对高原训练给予极高评价,认为两人取得的优异成绩与长期、系统的“上山”息息相关。

  “张琳上山大概6、7次了吧。”张琳教练陈映红介绍,此次张琳为备战全运会“上山”,旨在应对国内选手的“残酷挑战”;罗马归来,张琳进入恢复调整期,没有比“上山”更好地保持状态的良方了。而陈映红本人从上世纪90年代当教练开始已经“上山”10多次,对昆明海埂基地怀有深深的感情,认为高原训练对国家游泳队的赋予太多太多。

  “从体能储备的角度看,高原训练总让队员收获不小,但每个人情况不一,比如张琳,高原训练成果是否能达到最佳,一直就没有找到一个可遵循的规律,也就是说,很多队员的技术水平、体能支配、恢复情况等等都因人而异,‘下山’后,必须找到那个点,能充分发挥高原训练成果的那个点。”陈映红说,总的看来高原训练利大于弊,就看能否做到因材施教、因人制宜,而多次“上山”也为张琳参加国际大赛奠定了良好基础,这一次,希望他同样能在海埂的泳池内储备体能、改善技术。

  在罗马世锦赛上夺得两金的赵菁并未选择海埂,而是落户5公里外的天逸温泉游泳馆;其主教练石晓鸣是高原训练坚定的支持者,“可以说‘上山’是赵菁罗马夺冠的秘诀,她一共来了5次,每次都有收获。”

  赵菁初次“上山”是2007年,因为初来乍到,所安排的训练比较保守,没收到明显效果;2008年为备战奥运又来了两次,结果速度、力量训练都上去了,成绩提高很快,奥运前一举打破了100米仰泳亚洲纪录;今年3月,赵菁五上高原,罗马世锦赛成绩有目共睹。

  “达到‘高原平原化’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也就是在高原游出平原的感觉来;我认为高原能在短时间内提升难度、增加强度,从而事半功倍。我们已基本摸索出了适合赵菁的高原训练路子,赵菁每次回到平原,都会感觉浑身有劲,动作频率加快、力量增大。”石晓铭说,这次上山虽为备战全运会,但更长远的目标是全力弥补赵菁的技术弱点,最大限度储备体能。

  两位冠军教头均表示,近年来中国泳军通过多次高原集训收到良好效果,取得了优异成绩,尤其在新任总教练幺正杰上任之后更加重视高原训练,“上山”也将成为国家队征战伦敦奥运会的重要保证。

  但为什么张琳、赵菁要分开训练?陈映红笑了,“海埂基地的游泳馆该修修了,这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馆了,张琳每次进来会觉得胸闷、咳嗽,如果能改善一下硬件就太好了。赵菁为什么跑到天逸?那边条件好啊。”(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