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缺席罗伯期唱起独角戏 谁将在柏林续写新传奇

  博尔特、盖伊、伊辛巴耶娃、罗伯斯、格布雷西拉西耶……

  本报记者 陈晨曦   一年前,“鸟巢”成为奇迹的诞生地,博尔特用3枚奥运金牌和3项世界纪录掀起一阵“牙买加旋风”。其实,早在73年前,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就曾见证过类似的辉煌,美国田径选手杰西·欧文斯拿到4枚奥运金牌、打破3项世界纪录。

  如今,柏林的田径传奇有望续写,8月15日,第十二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将在这里开幕。截至目前,已有202个国家和地区的2101名运动员获得了参赛资格,创下历届世锦赛参赛地区和运动员人数之最,而人们最为关注的,是能有多少令人难忘的场景在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中出现。

  两人挑战百米极限

  9秒69,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百米跑道上的纵情奔跑至今还让人血脉贲张。这个纪录能维持多久?柏林的跑道上或许能给出答案。

  2009年以来,博尔特继续保持着不错的状态,但是今年男子百米的最好成绩却归于美国选手盖伊名下。作为2007年世锦赛男子100米、200米双冠王,盖伊去年一直饱受伤病困扰,在北京奥运会时甚至折戟半决赛。低潮期过后,27岁的盖伊今年强势回归,在两个月前举行的美国田径选拔赛上,他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9秒75。7月10日,盖伊在罗马大奖赛上创造9秒77的本赛季第一好成绩。

  “不是看不起他,要想打破100米的世界纪录,他(盖伊)还差一点。”嘴上不饶对手,博尔特在赛场上也毫不示弱。6月27日,他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9秒77,随后在黄金联赛巴黎站上跑出9秒79,排在盖伊之后列赛季第二。

  盖伊放话要“跑进9秒6”,博尔特扬言要“达到9秒5”,两人虽然互相叫板,却始终没有在比赛中碰面,世锦赛的跑道将成为二人最终决战的擂台。人类的速度极限究竟是多少?两个飞人的长腿或许会给出新的答案。

  多少纪录将被刷新

  在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恐怕不会出现罗马游泳世锦赛上世界纪录频频告破的景象,但也不会重现2007年大阪世锦赛时“零纪录”的尴尬。

  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最大希望仍寄托在俄罗斯女子撑杆跳高选手伊辛巴耶娃身上。本赛季伊始,伊辛巴耶娃表现出相当好的竞技状态,2月在顿涅茨克明星赛上,她以4米97和5米两次改写了自己保持的室内撑杆跳高世界纪录,使得自己改写世界纪录的总数增至26次。进入室外比赛之后,伊辛巴耶娃的状态明显下滑,最好成绩只有4米85。7月24日的伦敦超级大奖赛上,她竟然只跳过了4米68的横杆,输给了波兰选手罗伯斯卡。人们纷纷猜测伊辛巴耶娃是在暗中蓄力,希望在柏林世锦赛上以破纪录的方式实现世锦赛三连冠。在经历了2007年以来个人的首次失利后,伊辛巴耶娃一直在进行积极调整,相信她在柏林世锦赛上能够面貌一新。

  刘翔缺席,让古巴小将罗伯斯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唱起了“独角戏”,他在柏林的目标是实现奥运会和世锦赛大满贯,若能冲击世界纪录当然最好不过。罗伯斯今年的状态不错,先后6次跑进13秒20,两次跑进13秒10,在国际比赛中几乎战无不胜,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为13秒04。在罗伯斯的身后,是几名美国选手追赶的身影,其中,曾跑出12秒95的特拉梅尔名气最大。

  8月的柏林天气凉爽,最高气温在30摄氏度左右,且早晚温差较大,这无疑给一些长距离项目提供了打破世界纪录的条件。36岁的传奇长跑选手格布雷西拉西耶将参加男子马拉松的争夺。柏林是这位埃塞俄比亚老将的福地,去年9月的柏林马拉松赛上,他将马拉松成绩带进2小时04分大关,以2小时03分59秒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此外,俄罗斯选手在女子3000米障碍、男女竞走等项目上也有冲击世界纪录的实力。

  中国军团能否夺牌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田径选手仅收获了女子马拉松、链球两枚铜牌。这次柏林世锦赛,中国选手夺金的希望不大。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冯树勇表示,中国选手在柏林的目标是“力争奖牌”。

  目前,中国选手在男子20公里竞走和女子马拉松、竞走、铅球、铁饼、链球等项目上,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

  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王浩是北京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第四名。今年,他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为1小时19分27秒,仅次于两名俄罗斯选手,排在世界第三。另一名世界排名第三的选手是女子铁饼的宋爱民,她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为64米83,能否在世锦赛上更进一步,还要看这名老将的临场发挥。

  中国在女子马拉松项目上派出了5名选手,其中,老将周春秀在大阪世锦赛上曾经收获一枚银牌,但受伤病困扰,她的训练一直不太正常,状态大不如前。此外,奥运会第四名朱晓琳和年轻选手白雪也都具备一定实力。

  另外,中国女子竞走选手刘虹是北京奥运会20公里竞走的第四名;女子铅球的巩立佼是北京奥运会第五名,今年又较大幅度地提高了个人成绩;女子链球的张文秀已是第五次参加世锦赛,每逢大赛都会给人带来惊喜。本届柏林世锦赛,她们都是中国夺取奖牌的希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