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第一 环保第二--法国探险家期盼中国同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06:4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在我所工作的这个领域里,我是数一数二的,和我达到同样水平的只有一个俄罗斯人和一个美国人。”今年51岁的法国探险家夏尔·埃德里克一点儿也不谦虚。在他看来,“中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专家”,他希望中国也能出现“伟大的探险家”。

  “今年5月,我和一个朋友从北极出发,花了62天抵达格陵兰岛,中间有40天和外界完全失去联系,这段时间如果有什么意外只能听天由命。此行的所有饮食都装在出发时携带的重达145公斤的大包裹里。行程结束以后,我瘦了10公斤。”埃德里克说,“说起来很简单,但体育探险需要天生的体质,需要对自然的热爱以及非凡的吃苦精神。”

  在这位体育探险家看来,有些活动可以不用做专门的准备。“太严肃、太循规蹈矩是探险的弱点。”埃德里克说,“比如乘船进行环球旅行,就不需要专门的体育锻炼。”但他同时表示,大部分接近极限运动的探险活动,“一定要做好必要的准备”。

  “2006年我从西藏攀登珠穆朗玛峰之前,我每周的训练量是跑步200公里,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充沛的体能。”埃德里克说,“我20岁时首次攀登喜马拉雅山,从此迷上了体育探险,在有了经济支持以后,体育探险就成了我毕生的事业。”

  埃德里克几乎喜欢所有的体育项目,这几天在酒店电视里看到的羽毛球比赛让他赞不绝口。他参加过的最有名的体育比赛就是巴黎-达喀尔汽车拉力赛。“那是2003年,我首次参加摩托车组的比赛,还获得了名次。”埃德里克说,“我有自己的网站,让我感到惊讶的是,根据统计,来自法国国内的访问量第一,其次是来自加拿大的访问者,这很好理解,加拿大热爱探险的人非常多,而访问量排在第三位的就是中国访问者,这说明中国也有很多探险爱好者。”

  对自然的热爱以及环保意识,是埃德里克从事体育探险事业以来的最大收获。他说:“对此我很自豪,我的工作性质第一是体育运动,第二是宣传环境保护。”

  “很多人都知道全球天气变暖,但是很难接触到具体事例。”埃德里克说,“从北极到格陵兰岛的这段行程,开始几天气温很正常,都在零下40摄氏度左右。随着探险活动的继续,当地气温居然升到零摄氏度以上,这在以前简直是难以想象的。”

  “冰山逐渐消融,零摄氏度以上就再也见不到大块的浮冰。我把这些景象用照相机和摄像机记录下来,我会把这些资料提供给科研机构,以便科学家进行研究。”埃德里克说,“失去了巨大的浮冰,我们的船很可能会抵达距离南极点只有100公里的地方。”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