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由式滑雪新秀之徐梦桃:冲劲十足“美女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15:22  中国体育报

  “美女桃”,是很多朋友对徐梦桃的爱称。当年徐梦桃的爸爸为女儿取名时,选择了“桃”字,就是希望爱女长大后像桃花一样美丽。不过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女儿不但拥有美丽,还拥有了通向成功的坚强与毅力。

  徐梦桃从小就是个爱动爱闹的孩子,4岁开始在鞍山市少体校进行体操训练。说起来,徐梦桃的父母在为女儿规划前途时还有过不同的意见。妈妈希望她选择文艺,一方面是小梦桃活泼的个性,另一方面徐梦桃也沾了点“文艺世家”的边儿,她的姨姥姥便是著名的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见过徐梦桃的人都知道,徐梦桃嗓音独特,爱说爱笑,如果能选择文艺,一定也会有不错的表现。

  但是,徐梦桃的爸爸还是更喜欢体育,在他的坚持下,徐梦桃开始接受体育训练。柔韧性好,再加上能吃苦的特性,徐梦桃很快就脱颖而出。1999年,徐梦桃进入省体操队。2002年在辽宁省九运会上,徐梦桃拿到了平衡木、自由体操和跳马三个项目的金牌。不过就在那一年,徐梦桃爸爸的一位朋友,来自沈阳体校的教练向徐爸爸介绍了自由式滑雪项目,当时,两人以为徐梦桃睡着了,没想到,徐梦桃都听到了,还记在了心里。随后,由于个子越长越高,徐梦桃的体操之路并不顺利,爸爸便带着她来到了沈阳体院,师从时任沈阳体院教师、国家队总教练陈洪斌。就这样,徐梦桃开始进入到自由式滑雪的领域,成为李妮娜、徐囡囡等名将的一位小师妹。

  进入队伍后,徐梦桃才发现这个项目的危险性。刚开始教练让她看了很多录像资料,“觉得老危险了!”浓重的东北话,听起来很轻松随意,但至今说起来,仍能感觉出徐梦桃当初的恐惧。

  自由式滑雪的动作难度训练是在水池中进行的,而徐梦桃刚开始的时候竟然连游泳都不会。“喝老多水了!”徐梦桃乐呵呵地说。就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和迷茫,梦桃慢慢找到了感觉。“至今还没有觉得枯燥过,我训练的时候可带劲了!”徐梦桃笑着说。

  良好的基础、刻苦的训练,再加上乐观的态度,徐梦桃进步非常快:2005年,她获得了全国冠军,在随后参加的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和亚洲青少年锦标赛上均有金银奖牌入账,成绩非常不错。

  2007年,一次意外受伤将梦桃前进的脚步打乱了。“那是刚上雪的一次训练,我的动作都跳了,完成了,没想到落地的时候伤了。当时一下子就懵了,筋压断了!”小徐当时只能流着眼泪坐在电视机前看队友们比赛,“做手术的时候我都没哭,可是看到电视里队友都在比赛,我就忍不住了!”

  不过,顽强的徐梦桃很快便开始了恢复性训练,只用了10个月的时间便开始上雪训练,在队里创造了康复时间最短的纪录。2008-2009赛季,徐梦桃重新回到赛场,不但在世界杯分站赛上摘金夺银,在世锦赛上还拿到了一枚银牌,创造了个人最辉煌的成绩。

  “队里给了我很多锻炼机会,我也希望自己能在接下来的训练中进一步提高,争取能够参加温哥华冬奥会。”徐梦桃一字一句地说,非常认真。

  徐梦桃告诉记者,她有一个习惯,遇到挫折时总喜欢拿出日记本,写下心里的感受,“文采老好了,”徐梦桃又蹦出一句东北话,不过她很快笑着补充道,日记里面自我批评比较多,因为总能清楚地看见自己的不足。“毕竟是一名年轻队员,身上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我会努力的!”

  姓名:徐梦桃 

  性别:女  

  籍贯:辽宁省鞍山市  

  年龄:19岁

  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王向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妮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