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鸟巢最红火成功冠军比蜜甜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回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10:03  千山晚报

  时光飞逝,转眼间明天就是北京奥运会开幕一周年。回首一年前,太多的场景,太多的故事,太多的面孔……都已成为我们脑海里时常浮现的记忆。日月如梭,除 了不变的记忆,一切都在悄悄改变——包括那些承载了无数辉煌的鸟巢、水立方,以及引爆我们的激情和泪水的冠军们,甚至刘翔。

  收获拉近与世界的距离

  北京奥运会使世界与中国有了更多、更贴近的了解和沟通,这在当代中国与世界关系正发生历史性变化的时代弥足珍贵。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日前发来的贺信中说:感谢北京奥运会,它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也让中国更了解世界。

  调查数据印证了罗格的感受。俄罗斯报纸网前不久载文援引美国皮尤调查中心的统计说,北京奥运会期间,世界对中国的好感十分明显,而这种好感提升的趋势“现在更加明显”。

  国际社会看到,举办奥运会留给中国多方面的财富,使中国社会切实受益。国际奥委会的评估报告说,北京奥运会给中国带来许多好处,尤其在改善公共基础设施 方面。至于奥运会的公共卫生遗产,更是“给中国送上了一份经久的大礼”。报告特别指出:“有些好处立竿见影,还有一些将随着时间推移显露出来”。

  北京奥运会还赢得了一枚生态“金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其报告中得出结论:北京奥运会履行并且超过了在环保方面的承诺,包括从减少空气污染到改善公共交通以及利用可再生能源等方面。

  路透社则注意到今年8月8日——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一个“全民健身日”,与北京奥运会开幕纪念日的“巧遇”,认为“让中国13亿人民中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正是奥运会的遗产之一”。

  场馆唯有鸟巢最红火

  北京奥运会华丽谢幕之后,留给北京最直观的遗产就是众多的奥运场馆。仅仅是在北京,奥运场馆就多达31个,而12个新建场馆的建筑面积竟然是故宫的4倍 多。自从去年“十一”黄金周开始,部分奥运场馆已作为旅游景点对公众开放。自去年9月底对公众开放以来,鸟巢接待游客约450万人次,水立方共接待游客约 380万人次。此外,2009年以来,鸟巢接连举行了宋祖英、多明戈、成龙等大牌艺人的演唱会,在北京奥运一周年之际,鸟巢还迎来了意大利超级杯的比赛, 这也是自奥运以后鸟巢承办的最顶级的赛事。

  可是,除了鸟巢和水立方这样的标志性奥运场馆,大部分奥运场馆处于闲置状态,未能被有效利 用。国家体育馆作为北京奥运会最大的室内比赛场馆,是奥林匹克中心区三大比赛主场馆之一,可是,虽然它与鸟巢、水立方比邻一处,但却很少有游客游览此场 馆。到目前为止,这里承办的活动寥寥无几。另外,五棵松棒球场、曲棍球场、沙滩排球场地等已相继被拆除。 

  成功冠军的生活比蜜甜

  “有人说我们家有两千万,三代都花不完,怎么可能?我们现在还种四亩香蕉地,要说变化,顶多一部凯美瑞轿车,还有一条水泥路。”

  北京奥运会为中国夺得首枚金牌的陈燮霞,家还住在广州番禺大坳村。一年前的8月,很多来自四面八方的人要走七八分钟土路,才能来到她家。如今,一条崭新 的水泥路在一片茂密的甘蔗林里蜿蜒伸展,尽头就是陈燮霞的家——一幢灰色水泥墙面的二层小楼显得与周围破旧的环境有些格格不入,这是陈家三年前盖的。屋中 的摆设与一年前没有多大区别,冰箱、微波炉、消毒碗柜是早就置办的,除了客厅墙上那张奥运冠军们的照片,陈燮霞在最中间,手举金牌,露出甜甜的笑。

  “生活还不是跟以前一样啊。”陈燮霞的父亲陈细泉笑容平和,透着庄稼人的朴实羞涩。他刚刚干完农活回来。陈燮霞拿了中国代表团北京奥运第一金,陈细泉依 旧种他那四亩香蕉地,年景好时收入不到两万,差时只有一万出头。不过收购香蕉的人对他很是照应,村民们说,他卖的是“奥运冠军蕉”。

  “没买什么新东西,住在这里用不上。”陈细泉指着屋子里的摆设。广州的一家房地产开发商送了本地奥运冠军每人一套房子,在珠江边,130平米的三室两厅,现在还没交楼。陈细泉打算房子下来,再好好置办一些家私电器,那将是女儿今后的家。

  刚回到家的陈燮霞哥哥端出一箱矿泉水招呼记者。他现在已不用常年奔波在外开货车了,妹妹的荣誉给他带来了实惠,奥运会之后,他在有关方面的安排下在城管队谋了份差事。

  根据公开的各个省区市奥运奖牌的奖励政策统计,陈燮霞从番禺区到广州市、广东省政府大约获得150万元奖金,体育总局对于金牌运动员的奖励是30万,此 外还有霍英东基金的奖励。除了凯美瑞2.4轿车,中国举重队代言五菱汽车,陈燮霞还得到了一辆面包车和赞助费,据陈细泉讲,现在面包车给了亲戚使用。

  对于陈燮霞拿了北京奥运第一金后到底获得了多少物质奖励,陈细泉不愿意多说。50多岁的老两口并不幻想什么奢侈的生活,陈细泉说,陈燮霞赚的钱都由她自己存着,他们从不干涉,“她现在备战全运会,我跟她说还是要好好训练。”  0807A141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