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恩师陈映红预言:他训练自觉 运动寿命会很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21: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周欣)如果教练也有“破纪录”之说,训练一名运动员长达10年,每年都在提高、至今仍在长成绩的高峰期,而且大有在未来3、4年继续提高的空间,算不算是一项“纪录”?

  当22岁的北京选手张琳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赢得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在世界游泳大赛中登上冠军领奖台的中国男选手,陈映红的眼眶红了,但是她没有哭出来。

  当张琳在赛后失声痛哭、说感谢教练的时候,陈映红并没有在现场,但是她一定感受到了弟子的心声。

  作为前中国女子蝶泳和短距离自由泳名将,陈映红当教练后曾经培养过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获得女子自由泳接力银牌的北京选手晁娜,她的第二批弟子中就包括张琳。

  “当时他还很小,就是我组里的小不点。他训练很努力、自觉,根本不用教练说。因为训练水平很高,他总是很自信,从那时候我就认定了,他日后一定会取得好成绩,”陈映红回忆说。

  “我到现在带他有10年了,他每年的成绩都有提高,只有2007年时进步稍微慢了一点。”

  2007年,张琳走到了事业低谷。此前,他在多哈亚运会上三个项目中都输给了比自己小3岁的韩国选手朴泰桓,信心全无。

  “亚运会之后的半年时间,他显得很迷惘,进步很慢,但是我始终对他充满信心。我们之所以去澳大利亚训练,更主要是为了转换训练环境,重新树立他的信心。”

  经过游泳中心和北京体育局的多方努力,张琳在澳大利亚师从“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在陈映红的精心调控和丹尼斯的高强度训练手段“双重作用”下,张琳收获了自信,成绩获得了大幅度提高。

  “他的自信心来自于训练水平。对比丹尼斯当年训练哈克特的计划,只要你能达到哈克特的成绩,你就是世界冠军的水平了。这样一比较,他的信心大增。”

  在张琳心目中,哈克特是偶像,是他追赶的目标。其实,张琳的比赛发挥已经超过了偶像。“他目前还没有达到哈克特当年的训练水平,比赛成绩却超过了哈克特。所以说,他的训练能力还有提高空间,成绩也有上升的余地,”陈映红分析说。

  张琳为中国男子泳将赢得世锦赛金牌后,很多人都看好他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夺金牌。陈映红说:“张琳的运动寿命会很长。罗马世锦赛只不过是一个开始,我们今年的训练重心是打基础,今后三年会更加艰苦,每年我们会按照制订的计划去推进。至于能不能获得金牌我们现在也说不好,因为对手一直在变化,我们只有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我相信,只要提高就有机会。” (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陈映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