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伍绍祖:“全民全运”很好很重要 赞同全运口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11:11  齐鲁晚报

  由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全国晚报体育学会和本报共同主办的"一品景芝·全运50年体育功勋榜"评选活动拉开帷幕之后,我们相继推荐了五十年来在各领域为中国体育做出卓越贡献的候选人。自今日起,本报推出访谈栏目"名家谈",与那些曾经见证了中国体育不断崛起的风云人物一起回顾五十年的风雨和辉煌。--编者

  7月31日早上,按照事先的约定,记者来到曾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的伍绍祖的家中。初见伍老时,记者稍显拘束,还是亲切随和的伍老打破了“僵局”。“来,来,快请坐。你们山东这些年发展得很不错啊,我刚从山东回来。”伍老一边说着,一边给记者倒了一杯水,“有什么问题尽管问,只要能讲的、我了解的,我向来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兵败汉城”提法不妥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共获得5枚金牌,国内媒体发出了“兵败汉城”的呼声。当年12月,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工委政委的伍绍祖将军被调到国家体委,出任主任一职,半年后,恢复党组时又任书记,成为中国体育界的“掌门人”。1998年国务院实行机构改革,同年3月伍绍祖被任命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2000年4月,伍绍祖调离国家体育总局。在主政体育工作的11年多时间里,伍绍祖为我国体育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有人说正是他带领中国体育健儿摆脱了“兵败汉城”的低谷,但伍绍祖却坦言自己不认可“兵败汉城”这一说法。

  “之所以谈‘兵败汉城’,是因为很多人觉得我们当时获得的金牌不如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时多,但这个问题应该具体分析才对。”伍绍祖认为前苏联及一些东欧国家没有参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在客观上才有了中国体育军团在洛杉矶的辉煌,“汉城奥运会情况不一样,该来的都来了,整体水平提高了,我们拿到5枚金牌,这很正常啊。”伍绍祖还特意提到那时候距离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才不到十年,“老百姓吃肉吃的都不多,整体的身体素质还不太好,在这种大条件下,怎么可能苛求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汉城拿到太好的成绩?我到体委上任之后就给大家讲,不要有什么压力。”

  与此同时,伍绍祖认为近些年来中国体育事业取得的突飞猛进的发展,根本还是在于国家经济的发展,“体育系统的同志做了不少贡献,但根本还是国家发展了、生产力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改善了、人民的体质普遍提高了。”

  “小平同志提出‘申奥’”

  在伍绍祖家的客厅中有一张照片,画面上是伍绍祖等人陪同邓小平同志视察北京亚运会场馆建设的情形,拍摄时间是1990年 7月3日。很多人不知道,这幅照片背后还有一个故事——就是那次视察,邓小平同志对伍绍祖等一行人提出“ 申办奥运会”。

  “我听一些老同志讲,早在1979年邓小平同志就提出过要申办奥运会,但第一次亲耳听见,确实是1990年7月3日。”对于当时的情景,伍绍祖记忆犹新:1990年7月3日上午,邓小平同志视察北京亚运场馆,伍绍祖等人陪同。在视察过程中,邓小平同志问了一句:“中国办奥运会的决心下了没有?为什么不敢干这件事呢?建设了这样的体育设施,如果不申办奥运会,就等于浪费了一半。”

  曾经在部队当过参谋的伍绍祖有个良好的习惯,那就是什么事情都记在本子上,回去之后伍绍祖就给中央领导、体委领导、北京市的领导讲了,说小平同志有这么个意思。党中央马上讨论,很快形成了统一意见,那就是:申办奥运。

  1990年北京亚运会胜利闭幕之后,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工作正式开展,伍绍祖回忆说,当时在总结亚运会时就有群众打出了“亚运成功,众盼奥运”的横幅。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北京在第一次申奥的最后时刻惜败给澳大利亚悉尼,伍绍祖认为“这也不完全是坏事”,“如果那一次我们就申办成功了,以当时的经济条件,办奥运会费的力气会很大,搞不好还会影响我们改革开放的进程。没申办成功,对我国人民是一次极大的教育,让大家知道了世界上还有反对势力。而且通过那次申办,我们让更多的外国人士了解了中国、对中国产生了感情,不少国际奥委会的委员甚至觉得欠了我们中国一个人情,大家都知道,欠了人情那是要还的啊。”

  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

  “你有没有读过毛主席写于1917年的《体育之研究》那篇文章?我建议大家不仅要读,而且要多读,要深刻领会其中的精神。”伍绍祖谈到“一切工作的基础都是身体健康”,“身体不好,其他的全都谈不上。德、智、体三者辩证统一,其中的‘体’应该是第一位的。”

  “ 体育工作的基本任务就是增强人民体质,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相辅相成,应该协调发展。”说到这里,伍绍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想让小孩子在地上多爬一会儿,我们要给他们分出个名次,这样他们才爬得更投入、更开心;但我们的目的当然不是名次,而是鼓励他们多运动,让他们的身体更加健康。”

  竞技体育对群众体育可以起到引起兴趣、进行示范、技术指导、提供条件等作用;而群众体育对竞技体育则有打好基础、发现人才、创造环境、提供人力物力支持等作用。伍绍祖一直强调要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辩证地看待上述问题,“比如我们在竞技体育方面提出过‘奥运战略’,但‘奥运战略’并不是金牌战略,也不是奥运会战略,我们的工作还是为了发展整个体育事业、为了增强人民体质,但奥运金牌带来的激励作用同样不能小视。”

  2009年10月,第十一届全运会将在山东举行,本次全运会的口号是“和谐中国,全民全运”,对于这一口号,伍绍祖深表赞同,“这一提法很好、很重要。只有参与进来,分享全运会带给自己的快乐,大家才会更支持全运会;而有了大家的支持,全运会才能够办好,我们的体育健儿才能够在舞台上发挥得更加出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