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坛悄然吹来复出风 “王子”“公主”低调备战冬奥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10:29  江西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普鲁申科、科恩、申雪/赵宏博、兰比尔……距离温哥华冬奥会还有6个多月时间,世界花样滑冰界名将纷纷复出,在感动于冬奥会赛场魅力的同时,也让我们为这些老将深深感动。熠熠生辉的冰场背后,写满了他们的执著与热爱,也留下了辛苦的汗水与付出。

  “冰王子”普鲁申科:杀手锏没优势  

  相比之下,男子单人滑的赛场最为亮眼,这枚金牌到底会属于漫不经心的“冰王子”普鲁申科?还是瑞士“旋转之王”兰比尔?抑或是目前风头正劲的莱撒切克?陈伟群?茹贝尔?高桥大辅?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尽管在都灵冬奥会上拿到了男子单人滑金牌,很多人仍改变不了对俄罗斯名将普鲁申科的印象,他总是那么漫不经心,在赛场上似乎永远不会紧张,就那么懒懒散散地滑着,却把人带到了一种情绪当中去。

  普鲁申科2001年、2003年和2004年三夺世锦赛冠军,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和亚古丁世纪大战惜败获得银牌,2006年都灵冬奥会终于摘得金牌功德圆满,随后选择了急流勇退。2009年2月,在温哥华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隐退三年之久的“冰王子”普鲁申科宣布回归,他已正式开始训练以备战冬奥会。根据当地的报道,目前普鲁申科身体状态良好,一天两次上冰,训练有条不紊,下赛季将出现在世界大赛上。

  随着新规则的改变,普鲁申科必须随之改变,他的“杀手锏”四周跳目前的难度价值并不占优,因为新评分系统里四周跳的基础分不算太高,选手们更愿意选择稳妥的三周半跳。此外,“冰王子”还要面临四大洲赛冠军陈伟群、总决赛冠军亚伯特、欧锦赛冠军茹贝尔、国际滑联最高分纪录保持者高桥大辅等一大批名将的挑战。“四周跳需要特殊的训练,需要高度的专注力,需要冒更多的风险,但却没有相应的补偿。”普鲁申科抱怨道。不知道新赛季开始后,“冰王子”能否重新找回自己的位置。

  “芭蕾公主”科恩:难忘冰场感觉  

  科恩是个毫无争议的大美女,风姿绰约,长相甜美,有“冰上芭蕾公主”的美誉,也是美国冰坛在关颖珊之后的标志性人物之一。科恩承载了美国人在这项运动上的全部希望,在都灵冬奥会赛场上虽未摘金,但亦艳惊四座。不过从那以后,科恩逐渐淡出冰场,转而投身娱乐圈。由于始终难以放弃对花样滑冰的爱,科恩近日表示决定复出,目标直指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她希望能够获得奥运金牌,这也是她复出的一大动力。

  “我还记得在冰场比赛时的感觉,闪亮的灯光,紧张的情绪,接着你就消失在自己的世界中……”令科恩复出的,除了那枚触摸不到的金牌,还有一种在冰上陶醉的幸福感。

  流畅的滑行、无与伦比的旋转,再加上完美的表现力、丰富的表演经验,这些都是科恩的长处,也为她在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收获了两枚银牌和一枚铜牌。

  但是,科恩也有不少困难,相比之下,她的跳跃略有不足,而近几年的女子单人滑也多了不少新面孔,尤以日本的浅田真央和韩国美少女金妍儿为甚,两位后生代美女跳跃技术过人,且表现力不俗,都是在本周期内才刚刚进入成年组的选手,却分享了两人参加比赛以来所有的金牌。

  “冰坛伉俪”申雪/赵宏博:享受冬奥感觉

  2009年6月1日,国际滑联的官网上公布了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前六站的比赛信息,也让申雪/赵宏博复出的消息“提早”曝光。因为早在5月份的一次采访当中,记者就无意间发现了申雪/赵宏博的身影,不过当时应两人要求并没有报道,“也想回来试试,看行不行。”赵宏博说。

  说起来,申雪/赵宏博毫无疑问是中国花样滑冰的旗帜性人物,先后拿到过2002年、2003年和2007年世锦赛金牌和2002年、2006年两届冬奥会铜牌,2007年世锦赛完美夺冠后宣布离开。不过,当时这对花样滑组合并没有说“永别”,“我们决定暂时离开两年,好好调整一下。如果到时候身体状况和技术水平还允许,我们还会回来的。”

  2009年5月的一天,申雪/赵宏博悄然回到北京首都体育馆的训练基地,两人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为了温哥华冬奥会。“如果恢复得好,我们希望能在参加的第四次奥运会上拿到金牌。人的一生能拼搏的机会很少,无论是成功或失败。对于我们来说,更看重的是努力拼搏的过程。”

  由于中国另外两对组合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在世锦赛上表现优异,一个第二名和一个第四名已经为中国双人滑拿到了三张满额参赛资格(按照规定,某一个协会的花样滑冰选手,在冬奥会前一年的世锦赛上取成绩最好的前两个,名次累加不超过13,就可以拿到满额三张的参赛资格)。因此申雪/赵宏博不需要再为资格而战。

  “以前三届比赛压力都很大,但这一届我们更多的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心愿,非常享受这种感觉。”赵宏博说。

  “旋转王子”兰比尔:先为资格而战

  和普鲁申科相比,瑞士名将兰比尔更为低调。不过,在瑞士男单没有拿到任何冬奥会资格的艰难处境下,“旋转王子”勇敢地挑起重担,于2009年7月25日宣布复出,和其他选手不同,兰比尔还要为参赛席位而战。

  说起来,兰比尔的年龄并不大,只有24岁,他对于舞蹈的驾驭能力是同时代男选手中的佼佼者,兼备了高难度和旋转更是他的标志性动作。2005年和2006年,兰比尔连续获得了世锦赛男单冠军,他也是2005年和2007年的国际滑联大奖赛总决赛男子单人滑冠军得主。

  2008年秋,常年受伤病所困的兰比尔,认为自己不能完全承受花样滑冰的高强度训练,选择了退役,加入职业巡演行列。不过,在此期间兰比尔一直坚持恢复性训练,这也为他的复出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我渴望再次迎接冬奥会的挑战,并且希望能够在温哥华取得最好的成绩。”兰比尔目前已经选定了自由滑编排,是一套激情四溢的探戈。

  由于瑞士男单在今年3月的世锦赛上并未直接获得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因此,兰比尔首先将要参加于今年10月在德国举行的冬奥会资格赛,只要最终排名前六,就可为瑞士男单得到一个冬奥会的参赛名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申雪/赵宏博复出冲击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冬奥会 申雪 赵宏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